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综合管理工作如何实行精益管理

以江西上饶区局纪实为例
2015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红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期,江西上饶信州区局根据上饶市局要求开展了“三个一”精益管理活动,主要围绕“精益市场监管、精益财务管理、精益营销、精益物流”四个方面开展,按照活动要求,从网上找到一本有关精益管理书《精益之道》阅读,基于本人文化素养和看待问题的角度,从阅读中汲取该书的精华到底有多少还不好说,总之有所悟也有所惑。

  书中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批理解精益生产精髓、接受精益生产理念、掌握各种精益方法的管理骨干,才可能把精益生产进行下去”,这真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作为综合办公室的一名管理者,要把所有管理人员培养达到管样一种境界似乎高不可及,但是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处着手,倡导持续、渐进式的改进模式,把握精益管理工作的精髓—“改善(改进)”,即要不断改善、追求更好,在部门各项管理工作中倡导“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理念,让精益管理持之以恒的予以实行。

  实行精益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可以简单地说就是低耗高效保持组织运行。从节约成本方面来说,简化和省略不必要的工作环节是首选,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然而这种简化和省略与工作流程有悖怎么办?综合办工作很多要求痕迹化,各种审批、签报和签字盖章环节缺一不可,这就似乎形成无法逾越障碍。这就要我们改变思路,从流程中发现问题,找到突破方向,培养综合办工作人员善于思考的工作作风,找到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工作方法。其次从缩短流程运转时间着手,科学制定各项具体的工作流程处理时间,并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以此节约时间成本提高效率。

  精益管理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得益于日常工作的日积月累和习惯养成。有一个人去应聘工作,随手将走廊上的纸屑捡起来,放进了垃圾桶,被路过的面试官看到了,因此他得到了这份工作。原来获得赏识很简单,养成好习惯就可以了。精益管理也是如此,好的工作方法必有其科学严谨性、有时也会显得繁杂,综合办工作的工作给人第一印象也是繁杂,如: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领用和财务报销的审核等都有具体操作流程,切切不可图“省事”随意省略某些环节,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从缩短流程反应时间中达到提高效率的目标。公司内训词:“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复杂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说的就是这个理,这也符合《精益之道》中提到的精益生产的重要原则之一的“减少在制品停滞时间”,相对我们综合办自身工作就是缩短每个工作流程环节的时间。

  衡量综合办在追求精益管理工作方向是否正确的指标,就是在多大程度上消除了浪费,这种浪费包括人力资源浪费和企业管理的成本浪费。推行精益管理说到底就是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不断消除浪费的改善过程。选拔合适的人担任合适的岗位可以避免人力资源浪费,制定切实可行的企业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规定也可以降低企业管理成本,这都是显而易见的道理,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只有依靠精益管理,用精益管理的理念实行对员工的绩效考核,对不能胜任岗位工作的员工加强业务培训或调整工作岗位;其次,在企业日常管理中相关制度要落实到位。并及时加以改进或修正,从杜绝浪费的角度事无巨细都要做出相关规定,如冬夏空调温度的设定或长明灯、长流水的追责和打印纸张双面使用推广等,都是围绕着减少浪费这一目标的精益管理。

  总之,精益管理是一项没有终点的工作任务,在企业运行中需要不断改进、持续完善,以达到企业形成卓越的精益文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