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安徽中烟芜湖厂提升新制丝线生产组织效率(图)

2015年08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图表1 安徽中烟芜湖卷烟厂制丝车间2014年度部分生产指标明显改善

  和风制

  专家名片

  印德春,烟草行业精益管理评价办法主要起草人之一,烟草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评审委员会主任评委。

  项目背景

  “十二五”技改后,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制丝线采用了全新的模式设计及工艺路径。在制丝线运行中,芜湖卷烟厂运用精益方法和工具,探索新线运行模式,提升制丝生产组织效能。

  办法措施

  以“零等待”为追求,提升制丝生产组织效能

  项目组以并行工程为指导,提高生产集中度,设定集中度评价指标,提升生产用能效率;精准排定生产计划,以卷包车间需求为原动力,按“拉动式”理念倒推排产,按“标准手持”理念确定库存量,使生产连续进行;实施精准调度储柜策略,实现库存最小化和生产连续化;运用“准时化”理念,测定烟丝库标准手持量,实现“赶得上、不脱节、不涨库”;运用安东系统,设立现场设备故障报警监视显示屏,提高设备保障的快速响应能力;以叶片预处理段为切入点,开展生产线快速换型尝试,并向其他工艺段推广。

  以“准时化”为目标,整合优化制丝生产班次

  各工艺段产能基本测算。按“拉动式”理念,以卷包三班生产需求为出发点,测算各工艺段产能与卷包成品丝需求的匹配性。通过测算确认,制丝线两班制生产产能可满足卷包生产需求。

  两班制生产组合模式探索。采用“两班生产+一班保养”模式,通过三种保养班制试运行,最终采纳了“早班保养”+“中班、夜班生产”的模式,既适当错开用电高峰,又可提供对生产计划调整的快速响应。两班制生产分为四阶段进行:生产前准备阶段(周一早班)、首日开工准备阶段(周一中夜班)、周中同质化生产阶段(周二至周四)、生产收尾及保养阶段(周五),明确各阶段生产、保养工作标准。

  以“防差错”为抓手,消除过程品质风险

  使用流程分析法,聚焦关键环节,系统掌握全线加工过程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以流程分析为基础,采用过程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方法识别与评估风险,确定预防措施的实施顺序;对各风险点进行评估,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差错措施并进行文件固化。

  以“标准化”为抓手,建立精益管控模式

  建立巩固管理机制,重新修订两班制模式下的操作规程及生产规则。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每月开展生产效率竞赛;以“制丝工序指标考核”为指导,每月进行奖励;以断流控制次数为依据,每月激励优胜生产班组与修理组。明确能源管理标准,建立智能照明模式标准、高耗能设备启停标准、能源供需联动机制,实施精准供能。

  以“全员改善”为抓手,促进过程优化提高

  利用激励手段鼓励全员改善,建立日监控、周分析、月考核的持续改进机制;建立多技能员工培养机制,为灵活生产组织奠定人才基础。

  项目成效

  制丝线精益生产模式的建立,使制丝车间实现了生产效能提升,变三班制生产为两班制,生产组织柔性化水平明显提升,设备保障能力得到提高,有效节约了生产成本(见图表1)。

  专家点评

  芜湖卷烟厂按照精益思想系统查找存在的浪费,提高了集中生产、连续化和均衡化生产水平,实现了准时化生产。车间从资源整合角度出发,按“拉动式”理念,将三班制生产调整为两班制。

  当持续改善成为员工的一种工作习惯,就证明精益文化落地获得了成功。正因为芜湖卷烟厂深入贯彻了全员参与、多方共赢的精益思想并有效实施,才实现了生产集中度、生产效率、节能降耗、过程控制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