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禁烟《条例》何以“不被买账”?

2015年08月05日 来源:和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和讯报道  《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8月实施,12类公共场所全面禁烟,5类公共场所限制吸烟。然后记者随机走访部分禁烟、限烟场所,部分场所依然有人“吞云吐雾”。

  从《条例》内容看,既有监管部门,也有责任追究,总体来说也“够狠”,却没人拿正眼瞧它。烟枪们振振有词,管理者也毫无底气,如此“不买账”让人苦笑。但稍一揣摩,问题出在哪里却也是很清楚的。

  首先是宣传问题。禁烟条例出台了,但哪些区域不能吸烟,个人在公共场所吸烟怎么处罚,对吸烟者如何举报,单位不履行控烟责任担什么责等等,有多少人清楚?

  再就是执行力问题。为什么酒驾能管好?关键在于“酒驾入刑”等严苛规定是来真的,雷声大雨点也大。但现在的禁烟,似乎还停留在“喊”和“劝”的层面上,停留在说教上。没有实质性处罚,就很难对烟民形成约束力。

  不得不说一说最近北京实施的“史上最严”禁烟令。狠手一出,立竿见影,就在于严格的执行,让吸烟者对禁烟条例产生了敬畏,并由此带来了积极举报、劝阻的互动局面。

  从这个点上说,烟客们不买账,有关公共管理部门的不作为当为此承担责任。但问题也正在此,禁烟虽牵涉到多个部门,但谁会为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多头管理反而造成多头不管。

  所以,如何执行条例,管控好公共场合吸烟问题,第一要解决的就是执法主体问题,主体明,责可追,则执法必严。同时,要对细则进一步完善。这既能逐渐在烟民心中画出“违者必罚”的守持红线,也可激发全社会控烟的热情,形成全社会积极配合的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