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其实,烟草也是粉丝经济的先行者

2015年07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束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何为“粉丝经济”

  粉丝经济泛指架构在粉丝和被关注者关系之上的经营性创收行为,被关注者多为明星、偶像和行业名人等。按照其概念而言,粉丝经济的基础自然就是“粉丝”。除了各种疯狂的粉丝为自己喜爱的明星买版面这种,非我辈能消化之事;从企业或者品牌而言,目前为止,最为大家所津津乐道的,则是小米的“粉丝经济”。小米粉丝团营销最大的特点,就是米粉的忠诚度,不但免费给小米做口碑传播,还免费给产品提意见,让产品更加完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小米还延续着用论坛、微博、贴吧和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跟米粉互动,今年还非常重视通过线下渠道与米粉互动。

  将粉丝卷入其中,有良好的产品体验以及用户体验,并形成口碑,口口相传;与此同时,其身边人群受到影响,并形成最终的购买力,才能盘活整盘棋。

  其实,烟草一直都是粉丝经济

  在很多人眼里看来,烟草似乎是一个庞大、行动迟缓的机体;而在笔者看来,其实,烟草打从出生以来,就有一种粉丝经济的天然属性。何出此言呢?其实,抽什么牌子的香烟,对于老烟民来说,是一种固定的选择习惯,或者说是一种即时性的第一反应。而对于新手来说,抽什么牌子的香烟,只是一种倾向性,具有无限可能,更多的时候,可能会选择市面上卖的比较好的,或者干脆让零售店的老板代为推荐;而成长到一定阶段以后呢,则又会形成相对固定的习惯。无论是有意而为,或者是无意识的驱动,这都是带有天然的粉丝属性,虽然未必铁杆,但一定和烟草某个品牌“气味相投”以后,想要调整、适应也还是要一段时间的。

  高能警惕:烟草粉丝也是容易“爬墙”

  烟草粉丝既然容易形成,为什么还是容易“爬墙”呢?因为烟草的“试错”成本低,购买成本低。我们从消费逻辑上进行一下推导:

  烟草某口碑有了以后,因为卷烟天然具有的价格优势(价格不贵,至多不过一百一包,尝尝鲜,也无所谓)和购买的优势(一次性购买一包就好,还是属于快消品,没了就没了,即使不和自己的口味,也不会遭致巨大经济损失),消费者还是愿意去尝试的。既然成本低、购买方便,又何乐不为呢?

  所以,这就对烟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而这也正是品牌的价值所在。从非理性的角度来说,粉丝为了满足个人的情感需求,是甘愿在所好对象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目前烟草粉丝经济代表

  时下最热的微信传播,则为粉丝找到组织,组织在大范围内找寻自己的粉丝提供了一种技术上以及地域上的可能。粉丝关注品牌的微信,是一个“扫一扫”即成的过程;品牌向粉丝宣传,则是一个7×24小时无间断的输出,只要你愿意打开我的公众号,我的微网站。

  而困难的只是一个通道的概念,如何让消费者知道我的公众号,如何让“组织”知道我在这。除了常见的网络媒体作为载体,烟草最近又做了一个比较智能的举动——烟包上的二维码。这就能够让消费者以最直接的通道联系上组织。而且,对于烟草的生产商——工业企业来说,他们就了解到了关于消费者的第一手资料。甚至,我可以直接让消费者参与整个的生产环节,例如品吸的赠样、烟包的设计(最近云南中烟秘密花园的一个活动不就在于此么?),甚至于整个价位段的定夺以及布局(川渝中烟的娇子就在做这件事)。

  这样的通道,让双方表达的时候更加直接,但这是否就万事无虞了呢?

  烟草粉丝经济的困惑

  不客气的说,任何品牌都要有自己的粉丝,但如果仅仅停留在粉丝这个层面,无非是把以前的忠实用户换了个新名词而已。“无粉丝不品牌”,这句话没错,但反过来,哪一个品牌没有自己的粉丝呢?

  在从“广播”到“窄播”的媒介工业转型中,忠实的粉丝变成了最有吸引力的消费者。而对于烟草而言,如何形成这样忠实的粉丝呢?毕竟,爬墙的可能性不是没有。而从实际角度来说,结合时下大热的社交媒体——微信,如何从微信等线上行为变成最终的购买力呢?

  从操作角度而言,如果可以从某品牌的官方微信或者是官方网站上直接下单,无论是一时心情激动所致,还是深思熟虑以后的结果,都会形成一笔单据,这也都还是有效的,但是网上购买烟草又不合法;当我在网上看的兴致冲冲准备冲到零售店里购买的时候,有几个因素会影响我的最终消费:“哇,店铺好远,天好热,我不想动,怎么办?”又或者好不容易克服了身体中的“懒癌”到店购买之后,发现这家店居然没有这个牌子怎么办?又又或者,攒足了人品和银子,买来的居然是“假烟”?!这简直是不能容忍啊!下次再也不买这个牌子了!

  是的,从最初的接触产品本身到最终形成购买行为,这中间有着层层阻碍和可能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如何突破这样的阻碍呢?能否让消费者享受一气呵成的购物体验呢?

  如何才能让粉丝变成最终的消费者,如何让变成消费者的粉丝一直是一个铁杆的状态呢?从一个理性的角度来说,要么,你提供一种无可替代的产品和质量保证;如果在产品没有显著性突出的情况下,那么给一些足够的优惠,也是可以的。

  市场经济,就是一个和消费者博弈产品以及优惠的过程。终究还是要落实到赵丽蓉老师所说的,“货真价实”,再多四个字就是“物美价廉”。各位看官,您说是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