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云南烟草烟蚜茧蜂推广应用的“绿色化”

2015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新梅、黄学跃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3月24日的政治局会议,有一个概念让人耳目一新:“绿色化”。首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而更深一层的意义在于,这是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概念的提升。

  实施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目标,发展绿色产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烟草行业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化,业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任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

  可持续发展是产业健康稳定向前迈进的永恒主题,就如何走出一条绿色生态新烟草的发展新路子,如何在创新科技的支撑下开辟出一种可持续能推广的烟叶生产新模式,云南烟草人探索出一条绿色、生态、健康的发展之路。

  近期,多家媒体陆续对烟蚜茧蜂在各烟区烟叶及农作物上的推广应用报道。

蚜茧蜂大田释放现场会

  笔者从绿色烟叶生产新技术集成应用以及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给予关注。

  ◎生产理念“绿色化”

  绿色生态烟叶的基本内涵:无公害烟叶、有机烟叶、绿色生态烟叶等统称绿色烟叶。绿色生态烟叶,是指按照绿色食品的要求,在绿色环境下,不使用转基因品种,不施用化学肥料、化学除草剂、化学农药,遵循自规律,以自然生态为基础,运用生物、物理技术等现代科技,按生产规范操作,质量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并经国家指定机构认证的烟叶。

  在生产要求上,包括产地选择、用水要求、生产技术、操作规范等方面。要求严格按绿色食品生产相关要求及操作规范生产。

  采取烟叶绿色生产方式,能有效促使过度依赖化肥、农药的传统生产向绿色烟草农业转变,是提高烟叶质量安全水平、巩固提升云南烟叶优势地位和市场竞争力、保持烟叶生产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

  【腾冲理念】减少农药——保护烟叶生态环境

  对GAP理念的宣贯和实施,界头烟草做得是比较早也比较好的,也得到了菲莫公司以及日本烟草专家的高度认可,绿色植保、科学施肥、清洁生产以及先进的生产组织方式和机械化作业的运用,烟草在土地平整、烟水、烟路、育苗工场、烤房、农机具、防雹网络、信息建设等方面投入很大,这些建设既普惠了烟农,同时对现代农业也起到了支撑作用。”

腾冲绿色生态优质烟叶

  界头GAP管理实施效果也呈现良好态势。2013年较2011年减少化肥用量23%左右、减少农药用量20%以上,保护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烟叶安全性,绿色生产理念深入人心,环保意识得到普遍增强,对全县大农业生产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临沧理念】绿色清洁——让烟叶质量更安全

  始终遵循“绿色、生态、特色、优质、安全”的发展方向,贯彻落实“绿色烟叶”发展理念和内涵,集成绿色生产科技,构建绿色生产、清洁生产、标准生产方式,着力为烟叶生产配置一流的自然生态资源,集成应用生物有机肥料、生物防治、清洁能源等特色优质烟叶生产新技术,并在勐托、永泉等基地单元全面推行烤烟GAP管理,在华叶临沧生态文化产业园推行绿色烟叶生产模式。发挥其代表性、典型性、示范性效应,致力将临沧烟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绿色生态优质烟叶新烟区。

  ◎红大品种“绿色化”

  红花大金元品种虽产量不高,但品质优越,抗逆性强,需肥量少,适应性广。近年来,红花大金元烟叶因其突出的、不可替代的香型特点而受到卷烟企业的青睐。

红花大金元

  需肥少(可减少化肥农药施用)、抗病的红大品种“绿色化”应注意以下环节。

  控肥壮根长中棵

  与云烟85、K326等常规品种比较,生态环境对红花大金元品质的影响更为明显,该烤烟品种的适应区域较窄,对环境的适应性较差。

  烤烟生产中对其种植区域进行合理布局,重视大气候、大环境,同时注重适宜小环境的合理选择,并要采取综合配套的栽培技术。种植红大不能追求高产,栽培时要良种、良田、良法配套,选择隔年轮作、肥力中等、土质疏松的田(地)块种植。要减少化肥用量;增施有机肥;烟株生长中前期遇干旱不长时,不盲目增施化肥。封顶不能过低,这样的“中棵烟”能分层落黄成熟,容易烘烤,烤后烟叶产量适中,质量好,上等烟比例高。

  重点防“三病”:重视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红大品种易感黑胫病、青枯病和赤星病。

  1、轮作是防病的根本

  植烟地块进行轮作,是烟草前辈实践经验的结晶,通过科学合理轮作,可让土壤中的“两黑病”病原失去寄主,切断浸染循环,减轻发病;轮作还可改善土壤环境,促进土壤有益微生物正常活动,促进烟株早生快发、旺盛生长,增强烟株抗性、降低发病率。这项措施经多年实践证明效果明显,烟农也认同。

  2、控制高温高湿环境,减轻发病

  控制补水量。烟苗移栽后,若恰遇持续高温天气,需控制保苗水用量,以烟株芯叶正常发育生长不死为度即可;补水需因地制宜。补水时机和补水量的把握应考虑土壤类型,土壤质地较好可适当多补,土壤质地粘重可少补。

  3、适时揭膜,及时中耕培土

  适时揭膜,及时中耕培土,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尽量创造利于烟株生长而不利于“两黑病”发生的烟田环境,促进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协调生长,“两黑病”的发病机率就会大大下降。

  红大烟叶成熟时最易感赤星病。施氮过多、田间低洼积水、封顶过矮、连作田块都是引发因素,烟叶成熟前后遇阴雨连绵会造成该病流行。防治红大烟叶赤星病在现蕾前后彻底摘除底脚叶(带出田外集中处理),保持田间通风透光;适时早采下二棚叶,减少田间再侵染菌源数量。

  ◎技术集成应用“绿色化”

  近年,云南集成特色品种、漂浮育苗、膜下烟、土壤保育、减肥增效、生物物理防治、密集烘烤等实用绿色生产技术在生态烟区推广应用。2014年,全省推广生态特色品种k326和红大382万亩、占50.4%,100%漂浮育苗,推广膜下烟352万亩、占48%,运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601.5万亩、占82%。绿色技术集成应用为加快烟叶绿色化进程奠定了基础。

  绿色防控技术体系

  以腾冲为例:构建“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重点、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绿色植保技术体系。

  一是建立病虫害预测预报体系。完善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系统,动态监控烟草病虫害的发生,科学预测病虫害发生与流行趋势,指导烟草病虫害的综合防控。

  二是农业防治。采用合理轮作、深翻晒土、科学施肥、协调养分、中耕除草等农艺措施,减少烟草病虫害的发生。

  三是提高烟株自身免疫力。通过使用多肽保、“EYO”、“S-诱抗素”等植物诱导抗性剂,提升烟株自身免疫力,降低病害发生率。

  四是生物防治技术。全面实施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以虫治虫;推广及微生物菌剂技术,以菌治菌;大力推广天敌诱集带技术,使天敌得到尽量的保护和自然繁殖,形成天敌自然增殖保护区。

  五是物理防治。充分利用昆虫性诱剂灵敏度高、选择性强、对天敌安全的特点,大力推广性诱剂诱杀技术;充分利用害虫趋黄性、趋蓝性习性,推广黄板、蓝板诱杀技术。

  六是减少化学农药施用。重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合理使用农药,控制化学农药的用量、使用范围、喷施次数和喷施时间,降低农药残留。七是严禁使用除草剂。严禁除草剂使用,推荐人工除草。

  生物防治烟蚜茧蜂

  云南省各烟区建立以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为核心的烟草病虫害立体防控技术,实现了病虫害预测预报网络、蚜茧蜂移动网箱防治烟蚜全覆盖;结合示范区多年病虫害预测预报结果,积极开展了以保护天敌为主的诱集带技术、生物杀虫剂防治烟草虫害的筛选和应用、生物杀菌剂烟草根茎类病害的筛选和应用、烟草根茎类病害土壤生物修复技术,组合应用性信息素、黄板、杀虫灯为主的烟草虫害防治技术,有效降低化学农药用量,辐射带动整个示范区绿色生产发展。

  首先,在烟蚜的防治方面以烟蚜茧蜂的应用最为成功。

  【玉溪实践】

  以云南省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例,自2010年以来,他们相继突破了种蜂提纯复壮、冬季保种、成蜂收集、田间小棚繁殖和高密度饲养等方面的技术瓶颈,集成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蚜茧蜂高密度饲养技术,总结了一整套烟蚜茧蜂规模化繁殖、系统化管理和大面积推广应用的生物防治技术,使饲养工艺、放蜂工序进一步简化,成本大幅度降低,防治效果更加明显。

  【腾冲实践】

  烟草和油菜是界头种植面积最大的两种农作物,而蚜虫又是为害二者的主要害虫之一,开展烟蚜茧蜂在油菜上防治蚜虫的应用研究,可以有效降低农药在油菜上的使用,保护“人间仙境”的自然生态环境,为此,腾冲县精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在界头蚜茧蜂高密度繁育基地广泛开展烟蚜茧蜂饲养和释放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实现跨物种防治,降低蚜虫在不同作物间的迁移,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