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实用:查处投诉举报应具备的“五功”

2015年06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查处涉烟投诉举报,是专卖执法部门获取案件线索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专卖执法人员必须具备的岗位技能。当前,行业高度重视投诉举报,各级专卖执法部门通过12313投诉举报平台或其他渠道,认真、及时、准确查处每一起投诉举报,体现出专卖执法为民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笔者认为,查处投诉举报不是一件“顺路捎带”的计划外工作,而是一项需要“快速出击、深入调查、用事实证据说话,依法依规做出结论,及时向投诉举报者反馈结果”的执法活动。为此,专卖执法人员在查处投诉举报中,定要苦练技能,具备“五功”。

  一要“跑”的快。“兵贵神速”。查处投诉举报也需要“快”字当先、“以快打慢”。一方面,要确保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无阻、专卖“窗口”有人值班,不能出现“来电无人接听”或者“来人无人接待”等现象。另一方面,要快速出击。无论班前班后、放假收假,一旦有投诉举报,就要在第一时间赶到举报投诉地点,为查处投诉举报赢得先机,不能找借口推辞或者拖延时间、贻误时机。

  二要听的准。首先,要“兼听则明”。既要听“原告”陈述,也要听“被告”辩论。通过听取双方的“各执一词”,便于掌握基本事实,做到心中有数,不能听了“原告”说好,听了“被告”也点头。如果稀里糊涂,听不明白,就会造成判断的失误,影响查处结果的公正性。其次,要听得准。要善于从双方的话语中,听出“弦外之音”,并抓住关键性词语,有针对性地发问,从中发现矛盾,找出破绽,让狡辩者无法自圆其说,达到“不攻自破”的目的和效果。

  三要看的细。依法办案“轻口供,重证据”。同理,查处投诉举报也要重视对证据的收集。通常情况下,涉烟投诉举报多为“真假烟”纠纷。因此,查处此类投诉举报时,不能被任何一方的花言巧语所迷惑,要仔细查看涉诉卷烟的条码、包装,认真核对送货小票,检查零售户经营场所,甚至调取视频监控相互印证。若发现证据和异常线索,要现场质问,让狡辩者在证据面前无言以对,确保投诉举报查而有果,令人信服。 

  四要“挖”的深。投诉举报看似简单平常,无需花费很大精力。但事实上,许多大要案是从不起眼的投诉举报中“深挖”出来的。为此,要认真对待每一起投诉举报,要把投诉举报看做查办大要案的重要线索,予以高度重视。重视对单个投诉举报的调查,由表及里,由浅到深,扩大调查范围,不断收集掌握有价值的线索,不能为了一个“快”字,浅尝辄止,草草收兵;也不能为了一个“和”字,让当事人双方私下了结,息事宁人。要重视“并案”。通过分析某一时期、重要节点的投诉举报内容及查处结果,发现共同点、寻找突破口,及时并案查处,力争破网断线,不断提升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水平。

  五要解释清。投诉举报分为无效和有效两类,时下,有些客户因为自身安全意识淡薄,卷烟被“调包”未能觉察,便一口咬定“送货员送了假烟”,将责任推给烟草公司。当专卖人员调查时,店主火气大、不配合,常常出现僵局。对这些无效投诉,专卖执法人员不能置之不理,而要将无效投诉视为有效投诉,首先,要向客户讲清烟草物流配送的流程和制度,让他们走出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其次,帮助客户查清店内出现假烟的真正原因,用事实和证据解开客户心疑,让客户看的明白,还烟草公司清白;第三,向客户讲解预防卷烟“调包”常识,协助客户做好安全经营防范,用优质服务取得客户信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