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的立体全面解读

2015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4年的全国烟草行业工作会议上,围绕实践“三大课题”,行业提出了提升“五个形象”的基本要求,形成行业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指向,“五个形象”之一即是要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的形象,并强调“全行业必须始终坚持把严格规范作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坚决铲除各种不规范行为滋生的土壤,努力从法律层面促进行业规范管理,努力从制度层面促进行业规范管理,努力从道德层面促进行业规范管理,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的形象。

  同时,在今年2月27组织召开的全国烟草行业规范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局明确提出:2015年规范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和重点突出一个战略目标,即规范权力运行,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国家局主要领导亦对规范管理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行业要继续围绕‘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战略任务,巩固‘应招尽招’成果,提高‘真招实招’水平,以问题倒逼思维,在业务运作、内外监督、信息公开上拿出对症治疗办法,架设‘高压线’,涂上‘反腐剂’,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要凝神聚力实现招标采购工作在直属单位、应招项目、责任主体、考评问责‘四个全覆盖’,建成‘应招尽招’、‘真招实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三个保障机制。”

  行业规范管理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对实践“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体系中的“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战略任务的进一步落实和有效深化,旨在通过采取确实有效的措施,将“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这一战略任务,从目标引向行动,从追求转向现实。对此,思想是行动的向导,行业要有效推动地“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这一战略任务的实现,必须首先深入地去解读这一战略的丰富内涵与行为表现。

  一、从文化层面解读“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这一战略任务

  事实上,行业对于规范管理工作和“规范管理”的行业形象塑造与提升,始终高度重视。行业从2000年起,启动规范管理工作,至今已然走过了15个年头,在这15个年头里,行业对于规范管理的要求、力度,层层加码、不断深化、持续加强。

  行业对于规范管理工作的深刻认识,首先体现在行业始终把严格规范视为行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对此,在201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上,国家局在总结回顾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经验时,即强调必须始终把“严格规范”作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建立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并强调把“严格规范”摆在事关行业生存发展生命线的地位,是行业30多年发展的经验总结,是行业30多年发展历史反复证明的真理。实践证明,严格规范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没有严格规范,就没有行业发展的好形势,凡是行业内部监管抓得紧,严格规范做得好的时期,行业就发展前进;凡是不规范问题抬头甚至蔓延,行业的发展就要遭受挫折、受到影响。

  正是在实践中被反复证明,因此,“严格规范”已然成为行业上下50几万名员工共同的心理诉求,已然成为烟草行业共同的文化信仰。这其中,烟草行业“视严格规范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生命线’”的理念,是一种根植于行业文化的价值理念,在实践中形成一种“根深蒂固”的价值观念与文化理念认同,深深地扎根于行业生产经营管理这片土壤,从而更加有效地推动着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行业在以“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共同价值观为核心的文化架构体系中,明确将“自律自强”作为行业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从行业精神的层面要求行业上下50几万名员工要“严格自律”,以确保行业“严格规范”。同时,在201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30周年的纪念会上,国家局在对烟草行业30年发展历程所形成的行业精神进行总结时,亦是再次强调了“严格自律”的行业精神。

  而也正是对“严格规范这一‘生命线’”价值观念、文化理念的认同与重视,行业始终把“严格规范”列为行业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确实推动行业“严格规范”的文化理念,充分地融入到行业生产经营管理这片土壤中。

  2008年,在行业提出的“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总目标中,明确将“建设严格规范的中国烟草”作为重要内容之一。而在2014年的烟草工作会议上,行业在系统论述实践“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这一行业未来发展规划理论体系时,亦是明确将“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的形象”作为提升“五个形象”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在安排布置如何实现2014年工作目标和任务时,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抓好烟草专卖、坚定不移抓好规范管理、坚定不移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这一思路,在2015年的行业工作部署安排上,得到了延续与强化。在2015年的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指出在2015年行业上下要“坚韧不拔加大全面建设法治烟草的力度,提高行业法治化水平”、“坚韧不拔加大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力度,为全面推进行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由此,可以充分看出,行业对于“严格规范”这一生命线在行业全面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所处的地位的重视。纵然行业在2014年实现工商税利总额跨越一万亿元大台阶,呈现出高端品牌逆势上扬、细支卷烟快速增长、货币资金保值增值等“三个新亮点”的良好成绩下,行业依然保持足够的清醒。行业对于未来的发展预期,并未一味地将眼光聚焦于改革创新工作,而是在着力推进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不忘拽紧“严格规范”这一生命线,将行业的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在牢固的“严格规范”基础之上。这正是根植于行业这片土壤的文化血脉、文化基因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行业的决策与执行,确保行业能在思维观念中始终牢记“严格规范”的要求,从而在行为表现中,时时、处处以“严格规范”高标准、高质量地要求自己,进而确保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概言之,行业对于规范管理的认识,从视严格规范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到明确提出“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的战略任务,行业在文化、战略层面很好地延续和传承了“严格规范”的深刻内涵,既有先进理念指导,亦有生动战略实践,从而为行业在既往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取得“三大辉煌”业绩提供强大支撑的同时,也为行业未来实践“三大课题”,推动行业取得更大辉煌业绩以及实现今年行业税利总额增长“保七争十”、上缴财政总额超过一万亿元的年度目标,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战略支撑和文化保障。

  二、从法律层面解读“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这一战略任务

  把“严格规范”视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将“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列为行业重要发展战略,亦有法律层面的要求。尤其是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大环境下,行业更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行业上下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行业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组织生产经营的能力和水平。

  具体而言,从法律层面对“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的解读,除了要求行业必须在生产经营管理中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要突出抓好对《烟草专卖法》及《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等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严格履行好自2005年起在我国生效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及《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等控烟履约法律文件中明确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一是要强化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管理。“严格规范”、“规范管理”即是包含了“合法合规”的要求。行业要在烟草专卖制度框架下,确实履行好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职责,在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的同时,注重行业内部自身的规范管理,确实下大力气治理好真烟非法流通,严肃查处违法案件,严格责任追究,保持“两烟”市场良好经营秩序,切实维护好《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

  二是要强化控烟履约的义务履行。在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主的一系列控烟法律文件范围内进行的行业生产经营管理,无疑也会具有十足的“严格规范”属性和表现,对于行业亦是有“规范管理”的具体要求。对此,行业必须坚持执行好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按照国家计划控制卷烟增长幅度,严厉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坚持通过科技创新降低焦油和其他有害成分的含量,坚决支持公共场所禁烟,坚决支持中小学生禁烟,坚决劝阻青少年吸烟。近期,更要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对烟草广告传播做出的进一步限制,规范烟草广告发布,确实做到依法依规、合情合理。

  三是要强化行业依法组织生产经营管理的意识和行为。行业作为一个生产经营管理的主体,必须在严格遵守法律文件的同时,严格遵守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要求。换言之,行业是一个特殊的主体,但行业亦是一个“普通的主体”,也必须履行普遍主体所必需遵守的法律义务,承担相关的法律权利义务关系的普通主体的义务和责任。

  三、从制度层面解读“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这一战略任务

  “严格规范”理念之所以能得到行业上下50几万名员工的思想认同,除了行业历史发展经验总结所形成的“凡是行业内部监管抓得紧,严格规范做得好的时期,行业就发展前进;凡是不规范问题抬头甚至蔓延,行业的发展就要遭受挫折、受到影响”文化、思维观念认同外,行业长期致力于规范管理而形成的完备制度体系、严格规范程序以及行之有监管体系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