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面对投诉该如何“有姿态、有色彩”

2015年06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晶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卷烟品牌培育力度,公司为此把此项工作列为重点任务,并纳入客户经理的日常考核中。

  近年以来,客户经理每月都会接受到不同品牌的具体销售目标,并且是必须完成的指标,因此,每个客户经理都会为此付出辛勤的劳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来完成任务。虽然方法各有不同,但因任务重,时间紧的缘故,通过信息平台短信告知客户的方法是共同的,也是每个客户经理必做的一项工作,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但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就是越来越多的客户抱怨及投诉。

  在日常的投诉反馈工作中,笔者发现绝大多数投诉内容就是照读短信内容。大致是:客户经理强制推荐卷烟,某某品牌多少条,自己想要的品牌却没有。笔者认为客户投诉是对工作与服务的监督,在不断的督促客户经理提升服务的同时,也让自己体会到做好服务工作的重要性。 

  一是仔细倾听客户意见,消除客户误解和抱怨。在日常的拜访过程中,许多客户在与客户经理交流或沟通时,多少都会有所抱怨,客户的抱怨实际就是在发泄心中的不满,在面对客户的抱怨时,据理力争或保持沉默都是不可取的,有效的方法就是认真倾听客户的意见,边听边在思想上做好解释工作的准备,等客户抱怨结束了,针对客户的不满之处,做好正面的宣传解释工作,引导客户日常的经营工作,以消除客户的误解和抱怨。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客户的抱怨能当场解决的最好是当场解决,不能当面解决的,可以把抱怨内容先记下来,或写进当日的走访日志中,再经过认真的分析,及时反馈到上级或有关部门,使抱怨情况尽快的予以回复、解决,以此来提高客户的信任度、忠诚度,以降低客户投诉的概率。 

  二是增强与客户的交流,做好品牌培育工作。烟草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商业企业无法绝对满足市场的需求,多数紧俏品牌都是实行限量供应的标准,无形当中增加了客户的不满,而在此种情况下,客户经理还要培育客户不太认可的品牌,导致了客户对断货品牌提出强烈的需求和质疑。从客户的抱怨,投诉中可以总结分析出,客户投诉抱怨货源不足,对培育品牌也有很强烈的抵触情绪,实际是因为作为客户不懂得向消费者推介新品牌,造成了部分品牌严重断货而部分品牌却出现滞销现象。因此客户经理有责任加强品牌培育工作,做好品牌填补,引导客户订货工作,不能简单的靠短信平台的发送,而应在每月每次的拜访过程中,加强与客户的交流工作,向客户推荐同等价位,吸味相似的其他卷烟品牌,帮助他们找到替代品牌,现阶段将销售工作作为走访市场的重点。 

  三是面对投诉,及时处理,并引导客户通过正确的渠道来解决问题。当得知客户投诉后,要在第一时间上门了解客户投诉的原因,及时有效的解决好客户投诉的问题是处理投诉的重点,也是客户满意与否的关键。及时的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将处理结果告知客户,这也是客户投诉的真正目的。但在处理的过程中也不能一味的取悦客户,需要把握工作原则规范,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使客户得以理解,感到满意。并对客户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客户明白与客户经理沟通协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告知客户有了问题要先和客户经理沟通,而客户经理也要保持顺畅的沟通渠道,让客户在有问题时第一时间联系。同时,讲明白越级投诉后,最终解决实际问题的还是客户经理,这样不但会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还会影响双方长期的合作关系,对双方有害无意,通过以上的解释使双方达成共识,避免投诉的再次发生。

  四是不断总结工作,提升自身服务能力。通过日常的拜访工作和处理客户的投诉工作,客户经理需要不断总结客户抱怨及投诉的原因,以及处理方法的合理性、有效性,并在其中找到自身工作的不足之处,做好改进办法,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将真诚与细致渗透到每个工作环节之中,让客户的抱怨及问题处理都在一种友好的氛围下开展起来,并在圆满解决客户问题后做好回访工作,让客户体会到亲情服务所带来的关怀,努力提高客户满意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