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真正市场净化率

2015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以来,省、市局的工作会上多次提到要提高真正市场净化率,来为卷烟销售腾出市场空间。笔者认为,当前各地市场净化并没有达到真正的水平,以往97%甚至更高的市场净化率并不真实,这里面除了市场是动态的原因外,还存在如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测评流于形式。目前,对辖区市场净化率的测评有多种形式,有中队自我评估、内管或考核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还有上级部门的抽查等等。但是,在进行测评时,只选择少量的零售户进行检查,这部分零售户无论是在地域上还是数量上都不能代表整个辖区的市场状况。

  二是非法暴利驱动。据调查,一条真烟的利润只有一条假冒卷烟利润的十分之一,尽管中队不断调整工作时间,不间断地对有违法违规问题的经营户加大查处力度,对其苦口婆心地教育,但在非法暴利的驱使下,他们仍然铤而走险,屡查屡犯,即使对其下发了整顿通知书,还是起不到预期的效果。

  三是监管力度不够。中队人员的防范意识仍需要提高,尽管在平时大家都走访零售户,但工作的责任心不够强,查处市场有时只是走走过场,疲于应付,工作目标不够明确,态度不够端正,使不法烟贩有可乘之机。

  针对以上江苏省高邮市辖区市场净化率得不到显著提升的原因,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明确不同阶段监管重点。要切实掌握零售户的经营动态,严密监控其卷烟进货渠道和销售去向,对有涉嫌违法经营的零售户,要加大检查频次和检查深度。要切实排查掌握和打击暗中违法经营的重点违法大户和新生违法户以及影响广、危害大并长期从事跨区倒卖、贩运卷烟等违法活动的团伙和个人,广泛收集其信息。加强对违法经营卷烟流通渠道的分析和研究,加大违法运输卷烟源头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密切注视周边地区发生的违法经营卷烟案件信息,分析其特征、分布,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检查。

  2、创新市场监管模式。一要改变按部就班的检查惯例,积极推行市场错时检查制,利用清晨、午休、夜晚甚至是节假日时间开展市场检查,提高日常监管成效。二要根据信息收集情况事先进行分析,在行动前现场决定检查区域,实施突击检查,以提高稽查的效果。三要实施零售户分类管理。根据零售户守法状况将其划分为诚信零售户、一般违法户和重点监管户三个类别。对诚信零售户,帮助理财,定期走访服务,了解经营信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一般违法户,定期走访检查,实施诫勉谈话,加大法规宣传力度,以情感化,促其守法经营;对重点监管户,采取黄牌警告、暂停供货等措施,强化监管,加大检查频率,促其转化。

  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强化教育,不断规范卷烟零售户的经营行为。二是专卖管理员在平时检查中,要担负起义务宣传员的角色,对零售户要时时刻刻宣传,加大宣传力度。三是要通过各类媒体,曝光不法分子的违法经营行为,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声势。

  当然,卷烟市场净化工作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长抓不懈,需要集全社会之力,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加大打击和惩处力度,构建一个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大范围的全面打假攻势,让制假贩假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