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一种责任 一种意识(图)

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2015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学阁、董德光、孟庆华、高锡强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有一只瞎了一只眼的鹿来到海边吃草,它用那只完好的眼睛看着陆地,随时观察是否有猎人来,用那只看不见的眼睛向着海洋,因为它以为海上不会有危险。过了一会儿,海上驶过一艘船,船上的人看见鹿,就用箭瞄准,把鹿射死了。鹿在临死前说:“我真是太疏忽了,以为只要注意比较危险的陆地就可以了,没想到我认为安全的海,反而是更危险的地方。”这个寓言告诉我们,越安全的地方可能是越危险的地方——没有绝对的安全。

开展消防器材应用培训,提高职工安全器材使用水平。

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车间职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相互对照查找不足。

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巡检,确保安全管理无死角。

开展消防演练,提高突发险情应对能力。

  对卷烟工业企业来说,安全生产至关重要。自2004年组建以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从贯彻落实行业和地方政府文件,到健全企业安全制度体系,再到安全目标设定、隐患排查治理,每项工作都认真执行、严格落实。在山东中烟,安全已成为全员的一种责任,一种意识。

  打基础 建规章

  完善的安全基础设施和各类规章制度是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

  自企业成立以来,安全生产是每次全员会议的常规内容之一。他们根据季节特点提出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并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设立专项审批整改资金,确保隐患整改及时到位。对政府或行业下发的有关安全生产文件,山东中烟领导班子要求“上级文件不过夜”,以最快的速度将上级要求传达给各单位,并根据企业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他们在各卷烟厂安装使用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自动灭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并在厂区周围和重点要害部位设置门禁系统。为进一步加强安全设施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山东中烟各单位相继建立安全设施台账,认真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严格执行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应急器材和防护用品完好有效。

  与此同时,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为企业安全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们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投入,安全检查与隐患管理,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消防、电气、特种设备等各个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坚持每年进行制度评审,发现不符合工作实际的及时进行修订。2014年,山东中烟将发布运行时间较长的5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并、修订和完善,全部转化为企业标准化文件,纳入体系管理,进一步增强了文件的适用性。同时,山东中烟各单位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定期组织文件评审,根据评审意见,认真实施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重宣传 提素质

  信息化手段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的关键。

  2012年,山东中烟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通知》,安排部署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并根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际,提出了“烟厂先行、全面推进、最后集成”的工作思路。

  提出这一工作思路,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青岛、济南、青州、滕州四家卷烟厂设备设施类型相对统一,管理区域范围相对集中,并且有《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核心要素为系统开发提供依据,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开发思路比较明确。其次,将军集团、颐中集团所辖多元化投资企业涉及包装印刷、机械、宾馆酒店等多个行业,所用设备设施繁杂,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开发思路不易明确,适合在四家卷烟厂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开发应用取得一定经验后及时跟进。

  两年多来,山东中烟根据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应用情况,认真总结各单位的开展经验,不断优化安全生产工作的功能模块实施集成,努力实现全系统应用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的目标。目前,山东中烟在行业安全信息化建设基本功能框架下,积极开发建设企业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该系统建成后,将实现企业内各单位安全生产关键数据的共享,实现数字化监管功能。

  与此同时,山东中烟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2012年,他们印发了《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本着既节约资金,又保证安全文化建设实效的原则,决定自主完成安全文化理念体系提炼工作。2014年,他们在印发《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文化理念体系》的基础上,将安全文化理念纳入“泰山”文化理念体系,完成了《“泰山”文化手册》编制工作。各卷烟厂在山东中烟安全文化理念框架下,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区域特点,也相继完成安全文化手册编制工作。其中,青岛卷烟厂还被评为“2014年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强落实 抓整改

  开展各类安全活动是确保安全生产落实到位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为确保安全生产“无死角”,山东中烟积极探索安全检查新模式,确保工作实效。他们规定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采用“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留取隐患影像资料”的方式,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对照《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和其他安全标准实施对标判定,所有安全隐患和隐患照片及时反馈给各责任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各单位完成整改后,将隐患整改后的照片报告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形成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保证隐患整改效果。

  2014年,山东中烟累计排查治理各类隐患169个,各单位认真组织各级安全检查,累计排查治理2900余项各类隐患。其中,四个专项活动成了企业“查漏补缺”的有力帮手。

  4月份,山东中烟印发《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总经理任组长、分管副总经理任副组长、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他们以保障第二季度安全生产为目标,以落实责任、企业防火、车辆交通、夏季防汛、防雷检测、安全用电、安全教育、应急管理为重点,认真落实防范措施,全面排查隐患和不足,累计排查治理各类隐患519项,有效保证了各单位第二季度安全生产。

  6月份,山东中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防火责任制落实、重大和较大火灾隐患研判等为重点开展隐患集中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安全员作用,排查治理各类火灾隐患,大力宣传防火和火灾自救知识,建立健全防火宣传和火灾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各单位累计排查治理火灾隐患309项,有效保证了山东中烟所属各单位消防安全。

  8月份,山东中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防火防爆、交通车辆安全等为重点,集中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各单位累计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632项。

  12月份,山东中烟组织开展冬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电气安全和应急管理等为重点,按照“真认真、真落实、真较真、真追究”的要求开展行动。截至2015年3月底,各单位累计排查治理各类隐患258项,确保了企业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大家谈 让安全成为一种文化

  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安全部安全处处长 董德光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头等大事。从各级政府到各类企业,从各级领导到一线员工,对安全生产不可谓不重视,各种安全法规制度不可谓不完善,但安全生产事故还是时有发生。据有关机构统计,因“人的不安全行为”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占全部事故的60%以上。因此,要大力推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促使其养成安全行为习惯,真正实现企业安全发展的长治久安。

  2012年,我们印发了《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面了解行业内外先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经验后,本着“出真招,见实效”的原则,决定自主完成安全文化理念体系的提炼工作,并于2013年8月正式印发了《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文化理念体系》,努力实现从制度刚性约束到文化柔性影响的根本性转变。这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需在尊重职工、关爱职工、理解职工、成就职工的基础之上,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努力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首先,应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企业倡导一种理念,要让广大职工普遍接受并遵守,必须从各级领导干部自身做起,给全员一个示范。其次,应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引导全员重安全意识、重安全规程、重安全行为规范、重细节养成,提升安全防范技能。再次,应从实际出发,发挥管理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逐级形成群体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对职工的违章违纪产生舆论压力,以促进其自我安全约束,实现制度“刚性”管理和文化“柔性”约束的有机结合,实现人与安全、人与企业的和谐发展。

  安全重于泰山

  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常务副厂长 孟庆华

  安全到底是什么?它既是责任,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