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质量改进和质量控制长效机制建设

2015年04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显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紧接着国家局印发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认真落实国务院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通知,要求行业各单位认真落实国务院要求,打造行业产品质量安全升级版。卷烟工业企业要严格对照国务院和国家局的要求,通过建立合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评价标准、原料质量诚信评价体系和产品质量年度评价制度,以技术创新为途径,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及时做好质量改进和跟踪服务;加强强制性标准的管理,建立起规范的产品质量市场抽样检查和日常监管机制,强化质量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对产品质量隐患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

  一、加大检测力度,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1、明确责任,落实产品质量监督要求。按照行业监督检验标准要求,制定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计划,依据计划开展每日生产的卷烟在制品质量检验、卷烟产品出厂检验工作,并严格按照《质量检验管理办法》开展对相应的原料、烟用材料按到货批的交收检验和验证工作,同时全面做好实施卷烟、烟用材料监督检验工作。

  2、加大资源配置,落实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要求。紧紧围绕产品内控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措施,落实质量责任,提高生产过程质量保障能力,确保产品质量目标实现情况较上年有明显提升。一是组织建立质量控制点管理清单,加强设备状态管理,健全关键和特殊过程测量、确认和管理要求,确保过程受控;二是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完善计量器具台账管理和状态管理,加强数据的分析,确保数据准确;三是每半年开展一次卷烟制造过程能力测试工作,并采取措施改进短板,提高过程能力;四是加大队伍建设力度,突出抓好工艺、质量、操作人员的培养和技能提升工作,提高履职能力。

  3、完善措施,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卷烟生产过程产品安全卫生保障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卷烟生产实施全过程监控。进一步健全责任制,对产品质量安全存在潜在影响的物料贮运应进行重点监控;对产品质量安全存在潜在影响的切丝、加香加料、物料掺配、贮丝等主要环节和添加物进行重点监控;对产品质量安全存在潜在的作业不规范现象进行重点监控,杜绝生产过程质量安全隐患。

  二、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优胜劣汰的质量奖惩机制

  1、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以增强质量诚信意识、落实质量责任为着眼点,进一步加强质量诚信内部管理机制建设,建立覆盖生产和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诚信评价制度,加强员工质量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的教育。推进质量信用分类管理工作,将诚信评价结果与质量信用挂钩,建立诚信激励机制。

  2、落实质量主体责任。设立首席质量官,由主管产品质量的单位领导任首席质量官,负责协调涉及产品质量和质量安全的相关问题,处理产品质量和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及产品质量和质量安全整改、升级。建立产品质量和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出现批次产品质量和质量安全责任事故,首席质量官务必在24小时内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并向国家局生产主管部门报告质量安全责任事故。

  3、健全烟用材料质量诚信评价体系。按照《烟用材料供应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体系》(YC/T276—2008),对烟用材料的抽检、烟用材料的使用信息,每年度对供应商进行一次综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采取相应措施。凡市场抽检有害成分超标、质量两次以上不合格的供应商列入不良名单报送至上级物资供应主管部门。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强化质量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1、扎实推进创建“精益十佳”活动。将质量的提升、治理和能力建设融入创建“精益十佳”活动的重要内容,把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放在考评的突出位置,实行质量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并纳入评价体系。通过精益生产、精益质量、精益服务等有效提升精益管理水平,提升生产过程精细控制水平,确保产品质量内控目标的实现。

  2、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围绕提质降耗增效的要求,实施QC小组活动,并做好QC小组成果评价、推广活动,开展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组织读一本质量知识书籍、开一次质量研讨会、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分析一次质量事故案例的活动,加强一线员工工艺规程、操作技术、服务技能、质量知识的培训,举办形式多样的质量管理和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员质量素质和水平。

  3、完善生产过程的产品安全卫生管理工作。对卷烟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物理污染、化学污染、生物污染定期开展危害识别工作,并根据危害发生的可能性,清晰管理流程,完善防控措施,健全信息传递和质量追溯机制,对产品质量隐患早发现、早处置,预防批次性质量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对卷烟生产、储运等涉及产品安全卫生的各种外部环境的管理工作,杜绝外部环境对产品质量安全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