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烟草部门应如何推行风险管理

2015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耐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不久的焦点访谈节目中,曝光了某县烟草专卖局管理不严,致使《烟草专卖法》在当地名存实亡,比如,规定50米内不允许增加烟草销售点,规定学校旁边不能售卖香烟,烟草专卖证要经过严格审批等,都不能落实。甚至还无故将一名零售户的烟草专卖证取缔,并收走价值万元香烟,让该零售户欲告无门,濒临破产。面对媒体问询,该局局长竟然无所顾忌地称:“我们管理确实混乱。”节目播出后,这位局长的结局可想而知。对比,笔者认为,抓好风险管理首先要提高风险意识。

  一方面是零售户众多监管不力,有漏管现象;一方面是烟草部门管理不规范,有渎职滥权或不作为行为,可以说,风险无处不在。而逐渐解决这些,就需要更科学化的管理方法,我们要借鉴的就是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是推进现代烟草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导向,是加强烟草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法治烟草的重要保障。

  推进风险管理要注重风险数据采集。风险数据哪里来?一是客户经理下户走访过程中采集的信息,包括一些基础性的信息,还有零售户的意见、投诉。二是强化第三方信息采集,比如和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建立信息传递。三是关注网络舆情信息,等等。将这些数据加以综合、分析,对问题及时反馈、解决。

  推进风险管理要强化风险预警。将《烟草专卖法》等法规落实情况设置指标,明确各岗位工作责任,把监测预警到化解处置流程全部纳入执法执纪监督之内,对经审核仍存在疑点的问题,逐一由对应机关部门进行执法责任调查,实行责任追究;建立风险管理评价机制,风险应对全部纳入绩效考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