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改革元年的精彩呈现

云南中烟改革创新启示录(一)
2015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日报》报道 作者:谭晶纯、张寅、蒋鹏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日报》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启动的“营销统一、研发统一,品牌整合、多元化业务整合”改革,备受业内外关注。

  这一年,云南中烟生产经营平稳发展,全年实现税利1340.55亿元,出口创汇2.39亿美元;品牌结构持续提升,“玉溪”商业销售收入超800亿元,“云烟”商业销售收入首次跨上千亿台阶。

  云南卷烟工业已是中国烟草行业的领头羊,以其现有的地位价值、规模体量,为什么还要改革?

  “如果不能统筹云南中烟的各项资源要素进行优化配置、重点突破,云南卷烟品牌的竞争力将很难得到进一步提升。”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朱绍明说。

  这“两统一、两整合”,是云南中烟迎接挑战、着眼未来的一次坚定起航和战略布局,拉开了中国烟草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大幕,给出了“烟草行业改革的红利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追赶的目标在哪里”的云南探索。

  “两统一、两整合”的改革布局,既直指云南中烟和所属红塔集团、红云红河集团在营销、技术、品牌和多元化经营方面存在的机构重置、资源分散、效率不高、成本较大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又直面中国烟草行业卷烟产销量、效益增速减缓,产品结构提升速度明显回落,卷烟市场需求疲软的趋势进一步凸显等外部挑战。其目的是通过职能转变,营销、品牌、技术的互补和联动,从而降低成本费用、释放发展潜能,最终有利于云南卷烟工业继续保持在市场竞争中的整体优势。

  在过去的一年里,云南中烟按照“积极稳妥、平稳过渡、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改革,国内营销率先启动改革,技术研发快速跟进,国际市场营销和品牌整合同步进行,多元化整合稳中求进,“两统一、两整合”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

  一年来,营销中心、技术中心、云南合和集团先后成立,并以原有的云南中烟国际公司为基础全面整合海外业务。全面整合,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各项业务和内外关系基本理顺,机构运转步入正轨,机制运行协调顺畅,逐步呈现“1+1>2”的整合效应。

  一年的实践,云南中烟拿出了这样的成绩单:

  ——整合了资源,优化了配置。国内、国际市场营销实现了一个拳头、一致对外,科技创新资源实现集中统筹、优势互补,品牌资源进一步向“玉溪”、“云烟”、“红塔山”3大品牌集中,品牌定位更加明晰,多元化存量资产配置走向优化,多元化企业发展后劲趋于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水平稳步提高。

  ——业务机构布局合理完善。营销中心实现了国内市场的全覆盖、强辐射,延伸了营销机构的触角。技术中心搭建了一批创新平台,在国内5个区域8个城市设立了分中心(联合研发中心),并完成了在韩国、老挝、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研发布局;探索实行小微创新,组建了10个面向不同区域市场的产品研发小微团队。国际公司建立了统一的营销网络体系,明确了境外生产与一般贸易出口的职能定位,商定了同帝国烟草在香港组建合资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

  ——成本费用降低明显。整合后的规模效益初步实现,比如营销中心减少协销人员400多名,节约人力成本1800万元,实现了减员增效;减少宣传促销、终端营销等方面的重复投入,降低信息系统建设、办公行政运行等方面的费用支出,节约费用3.5亿元。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信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我们既要搞好顶层设计,又要摸着石头过河;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头脑清醒。”回顾一年来的改革历程,云南中烟的领导班子感触良多。

  合力图强、和谐致远。随着改革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两统一、两整合”正在为云南中烟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更多更新的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