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农村节日市场调查与应对

2015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宁、张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农村市场是卷烟消费的重点市场。农村地域辽阔,人口流动大,节日市场潜力大、容量大,而且流动人口多是外出务工人员,回乡过春节是他们回家团圆的好时间,这无形中给当地卷烟市场带来了销售的好机遇。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主动作为,了解和掌握具有相当消费能力的流动人口的卷烟消费行为和习惯,对于适应市场波动和变化,促进卷烟销量增长及品牌培育,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

  流动人口是中国特色的社会现象,对卷烟销售既有机遇,又是挑战。目前当地农村流动人口规模大、流动性强、缺乏归属感,特别是以青、中年为主的流动人口,回乡过年的欲望比较强烈。通过对安徽桐城市古井村委会的访问,笔者了解到一个以外出务工为主的村庄,该村总人口数2245人,根据村委会相关资料推算,全村流动人口1910人,占到该村户籍人口总数的85.08%,其中大部分人口常年在外,仅是在家过春节停留几天,然后就匆匆的回到务工地点,留在家里务农的以老人、小孩和病残者为主。通过采访村长知道,部分青年、大学生是不一样,他们多数不吸烟,占本村流动人口426人,剩余1484人吸食加送礼以中、高档卷烟为主,吸烟率66.10%。年龄段集中在20-55岁之间,其中青年以吸食20元以上,中年以吸食13元以上。从这个村庄可以反映出,流动人口占有相当的比重,给当地的卷烟消费产生积极的影响。

  把握农村卷烟市场的商机无限,关键在于能否准确把握农村市场的变化。农村市场是卷烟销售的基础,特别是流动人口对本地卷烟市场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流动人口结构和数量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对卷烟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五类卷烟的消费产生了直接的抑制作用。随着流动人口回乡的陆续增多,而且零售客户一部分资金用于库存卷烟,特别是在一、二、三、四类卷烟库存呈现增长态势。同时,流动人口在务工地点也会带些卷烟,用于回乡过节的吸食和送礼,也无形中冲销了当地市场的卷烟销售,特别是有些务工人员在外购买假的高档卷烟用于送礼,这样间接也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

  从本村流动人口在持续时间上看:人口流动的高峰期一般在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春节期间,以民工、学子、各条战线的人员为主的流动人口都纷纷返乡,这样的人口流动一年高过一年,留在家中基本在5-15天之间。流动人口的去向主要是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且务工经商的流动人口占有主要的比重。

  因流动人口对卷烟消费的影响,那么局(营销部)应采取哪些措施呢?笔者认为:首先要宣传造势浓氛围。元月中旬开始,在辖区各个交通要道,车站附近客户店头,悬挂宣传标语欢迎外出务工者返乡,营造卷烟消费氛围借机促进消费。其次要策略供应调货源。根据市场调查情况所反映的品牌需求,要加大中、高档烟货源供应,满足市场真实需求并注重培育中、高档烟的重点品牌。结合工业企业的货源供应策略,结合大部分消费者对“家乡烟”始终保持着极大的偏好,有针对性地加大13元档的“新制皖烟”和26元的“金皖”等品牌供应量,加强重点品牌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覆盖面。第三要协同物流助配送。“两节”期间客服全体人员全力协同物流配送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制,7点40分到达物流配送现场,协同物流人员上下烟及配送活动,保证客户卷烟按时配送到位。第四要强化专卖保顺畅。积极组织开展“护航2015”烟草市场整治专项行动,根据辖区实际,紧抓内部监管和市场打击力度,有的放矢,强抓“元旦、春节”期间卷烟市场的经营秩序,最大限度遏制违规卷烟渗透市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