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控制的减法运算

2015年0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5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主要领导在会上谈及如何实现2015年主要预期指标时,指出关键是要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其中,国家局主要领导强调要在烟草控制上做减法,即“主要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认真执行中办、国办《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规定,调控烟叶种植面积和收购数量,调控卷烟产量和销量,减少烟草制品焦油和其他有害成分含量,减少非法烟草贸易,坚决支持公共场所禁烟,坚决支持中小学生禁烟,坚决劝阻青少年吸烟。”

  在烟草控制上做减法,与行业在201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全面提升行业控烟履约的形象”是一脉相承的,体现了中国烟草长期以来对控烟履约工作的支持,体现了中国烟草在当前日益严峻的控烟形势下,进一步深入推进控烟履约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一、益加严峻的控烟形势下,在烟草控制上做减法顺应形势发展需要

  在全球范围内,从大的趋势来看,控烟履约的形势益加严峻,对烟草产业的控制力度、控制范围持续加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实施与履行得到了更加有效的落实。

  当前国内面临的控烟履约形势,同样如此。自2006年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后,来自各层面的烟草控制呼声日益强烈,并在相关群体的推动下,强烈的烟草控制呼声,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控烟行动,加剧了中国烟草控烟履约的压力,促使国内控烟履约的形势更加严峻。

  一方面,从2009年调整卷烟产品消费税政策,提高消费税从价税率,在卷烟批发环节加征税率为5%的从价税;到积极推进《广告法》的修订,全面禁止、限制烟草广告的传播;再到《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出台与执行,《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的酝酿出台并引发大范围的讨论,等等,在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地方性法律法规层面,对烟草控制的力度被层层加码。

  另一方面,从拒绝烟草赞助、到烟草院士风波、降焦减害诉讼,再到“脏烟灰缸”奖事件,等等,个别事件在相关利益群体的推动下,借助信息网络这一平台在信息传播上的广泛性、盲目性,持续发酵,不断在网络平台上形成对烟草产业的舆论攻击与非议,甚至于出现对中国政府以及烟草行业推进控烟履约工作的片面化、绝对化、扩大化倾向认识与指责,屡屡将烟草行业推向“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

  在益加严峻的控烟形势下,在烟草控制上做减法是顺应形势发展需要的。而从全球卷烟市场的现状来看,严峻的控烟形势实实在在地对烟草制品的市场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这一深刻的变化,带来的重要影响是要在烟草控制上做好减法。

  二、严峻的控烟形势下对烟草产业发展的影响

  从全球范围来看,益加严峻的控烟形势对烟草产业发展带来的深刻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传统卷烟产品的总体销量有所下降,整体上出现下滑态势。2013年,全球除中国以外的合法卷烟销量为6760万箱,同比2012年下降3.0%。目前,尚不清楚2014年全球除中国以外的合法卷烟销售数据,但从2014年以菲莫国际烟草、英美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帝国烟草公司为主的跨国烟草公司发布的各个月份数据、半年数据、季度数据来看,传统卷烟销量延续近年来的下降趋势,仍然呈现进一步下滑的发展态势。

  其次,新型烟草制品成为烟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受控烟履约严峻形势的影响,加热不燃烧卷烟、电子烟、口含烟等新型烟草制品,成为烟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益加严峻的控烟履约形势下,以菲莫国际烟草、英美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帝国烟草公司为主的跨国烟草公司加大了新型烟草制品的研发与推广,以寻求传统卷烟制品的替代物,从而滋生了烟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三,加快了国际烟草市场的变化。由于传统卷烟市场销量整体下降,目前新型烟草制品产业发展亦不可能完全替代传统的卷烟市场,当前还是要依赖传统卷烟市场,促使国际烟草市场格局悄然发生变化。一方面,严峻的控烟履约形势挤压了中小烟草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以菲莫国际烟草、英美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帝国烟草公司为主的跨国烟草公司为应对销量下降可能带来的经济运行指标下滑,在不断提升卷烟结构的同时,亦加大了对中小烟草市场、新兴烟草市场的扩张,促使中国以外的国际烟草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国以外的国际烟草市场的寡头垄断格局更加牢固,菲莫国际烟草、英美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帝国烟草公司为主的跨国烟草公司对国际烟草市场的掌控力、影响力进一步加大。

  日益严峻的烟草控制形势,对国内卷烟市场的影响也正在不断显现。作为烟草行业面临的“四大难题”之一,“烟草控制”长期制约和影响中国烟草“卷烟上水平”战略的推进与实施。而在行业积极思考、谋划、实践“改革的红利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追赶的目标在哪里”三大课题中,所面临的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等新的“四大难题”中,很大一部分源于严峻的烟草控制形势所带来的影响。纵观近几年的行业卷烟销售总量,面临顶棚压力的特征已明显显现,卷烟结构提升的空间也已相对有限。

  三、善做减法,中国烟草行业在控烟履约上的作为与担当

  作为国务院“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中国烟草依法承担着推进控烟履约的重要职责。近几年,中国烟草亦自觉地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积极履行控烟履约的职责,全面提升中国烟草控烟履约的良好形象,体现了中国烟草在控烟履约上的责任与担当。

  一是积极有效调控烟叶、烟草制品数量。一方面,烤烟种植、收购计划得到有效调控。从公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在烟叶种植上,行业共移栽面积1837万亩,比计划调减43万亩,比2013年调减255万亩;预计收购烟叶4500万担左右,比2013年调减750万担。在此基础上,从2015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信息来看,行业在2015年将进一步调减烟叶种植面积和烟叶收购数量,预计烤烟种植面积1580万亩,收购4497.6万担(含出口备货)。另一方面,卷烟产销得到有效调控。2014年,全年生产卷烟5170万箱,增加102.5万箱,增长2.0%,比前10年的平均水平减少1.7个百分点;国内销售卷烟5099万箱,增加105万箱,增长2.1%,比前十年平均水平减少1.4个百分点。同时,在2015年全国烟草工作会上,行业在主要预期指标中,提出卷烟生产计划5180万箱,卷烟销量5060万箱的目标,这较之2014年全年生产卷烟5170万箱,国内销售卷烟5099万箱、境外销售卷烟157万箱,可见行业调控卷烟销量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二是高度重视降焦、减害工作。行业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产品质量监督和标准化建设工作,降焦、减害工作扎实有效推进。2012年,国产卷烟焦油量加权平均值为10.9毫克/支,2013年,下降到10.6毫克/支,2014年进一步下降到10.5毫克/支;2014年,卷烟危害性指数从2013年的8.7,下降到8.6。

  三是严厉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行业始终保持对烟草非法贸易的严厉打击高压态势,2014年,全年查处了案值5万元以上假烟案件2196起,破获国际网络案件863起;收缴制假烟机252台,查获烟丝烟叶1.67万吨、假烟10.4万件、走私烟5.3万件,有力保障了卷烟市场良好秩序,切实维护好卷烟消费者利益。

  同时,行业坚决支持公共场所禁烟,坚决支持中小学生禁烟,坚决劝阻青少年吸烟,积极推动控烟履约各项工作。但诚然,烟草控制不是单纯的指标核减,也不是减少了烟草制品的销量就可以实现控烟履约的目标,更多的是要在烟草控制上尊重规律,在尊重烟草制品市场需求的同时,做好减法,循序渐进地推进控烟履约各项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