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为打造世界级品牌提供智力支撑

湖南中烟推动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工作纪实
2015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红、张春晓、胡丹、陈湘龙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知识产权拥有量在全行业一直名列前茅,截至2014年11月,共申请有效专利673项。特别是近三年,拥有授权专利304项,其中有245项专利技术得以实施,实施率为80.6%。目前,湖南中烟获得国内商标注册2135件,国际商标注册605件;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8项,其他著作权登记60项。

  数字折射出湖南中烟推动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新亮点。近年来,湖南中烟积极践行“13233”企业发展思路,坚守“做中国最好的卷烟”的信念,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打造世界级品牌、创新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促进创新 加快转化

  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是为了充分发挥科技对企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在这一原则指导下,湖南中烟建立了以公司科技委员会为知识产权与科技管理决策机构、以技术研发中心知识产权办公室为日常管理机构的管理构架,并形成了以技术研发中心4名专职管理员为主导、以各卷烟厂和相关部门24名兼职管理员为支撑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配置。

  健全组织机构的同时,一系列涵盖商标、专利、版权、域名及商业秘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亦随之出台,其中包括《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等相关制度和措施。

  完善的制度、规范的流程,不仅使知识产权管理融入湖南中烟技术创新、生产经营全过程,也极大地激励了广大科技人员技术创新和申请专利的积极性,专利申请数量和创新质量都得到了提高。“造纸法生产烟草薄片的方法”获中国烟草总公司技术发明二等奖,“烤烟型低侧流烟气卷烟以及降低卷烟侧流烟气的方法”获湖南省优秀专利项目,“卷烟加工处理工艺”专利项目被评为“长沙市创新发明奖”……由此,形成了一批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

  为了更好地实现对核心技术的保护,湖南中烟在专利保护的策划工作上加大力度,在特色香原料开发、降焦减害、特色工艺、造纸法薄片等方面构建了众多的专利群。其中,围绕“卷烟加工处理工艺”技术,共申请专利14项,覆盖关键工序、加工工艺及装备创新;围绕“造纸法生产烟草薄片的方法”,共申请3项国际发明专利、4项中国发明专利。

  “通过几年的专利布局,每项核心成果基本上都以核心专利、外围专利和防御性专利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专利群。”湖南中烟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谭新良认为,核心专利群的建立,推动企业发展最明显的是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得以加快,如特色工艺技术的相关专利已经成功应用到多个卷烟产品规格中,在彰显湖南卷烟风格特色、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每年为企业节约1亿多元的生产成本。“造纸法生产烟草薄片的方法”应用五年来,累计生产薄片13805吨,累计节约成本43238万元。

  拓宽渠道 夯实基础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能力,需要强化科技人员对创新成果的保护意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南中烟的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颇有特色。他们采取授课培训、专利代理人深入车间现场答疑、将专利知识PPT挂在技术中心网页、制定对外合作知识产权条款模版、分析典型知识产权纠纷案例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活动。

  据湖南中烟技术研发中心知识产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多层次的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和培训工作,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需求,使他们科技人员在对相关知识产权保护途径和方法都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也提高了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对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不可小觑。湖南中烟开发的专利检索分析系统便是保护自主创新成果、提高专利信息分析能力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湖南中烟技术研发中心立足企业研发战略中的重点研究领域,实时从中国、欧洲和美国的专利数据库采集所需领域的专利信息,经过分类整理后导入湖南中烟知识产权信息平台上,供各卷烟厂和相关部门在线检索和分析。

  谭新良说,知识产权信息平台的搭建,为研发人员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专利检索环境。同时,通过对烟草领域国内外相关专利技术的搜索、跟踪和分析研究,湖南烟草工业的专利布局得以不断完善。

  积极维权 突出运用

  积极运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开展商标与专利维权工作,已成为湖南中烟巩固其技术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2009年,湖南中烟一名科研人员在进行专利检索时发现,国内某企业一项已获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与湖南中烟申请的一项发明专利实质内容相同,其专利创新点抄袭了湖南中烟之前申请的发明专利。得知此信息后,湖南中烟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一方面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对对方已获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的无效申请,另一方面请求加快对湖南中烟发明专利的审核程序。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某企业的专利权无效。湖南中烟有效维护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对于卷烟品牌的商标保护,湖南中烟聚焦“和天下”、“芙蓉王”、“白沙”卷烟品牌,多维、跨类、跨国开展商标保护。除了以商标的方式进行保护外,还将核心商标以版权登记、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和域名注册等多种方式形成“组合拳”,实现多维保护。

  为防止其他企业借助“和天下”、“芙蓉王”、“白沙”的品牌效应“傍名牌”、“搭便车”,混淆消费者视听,湖南中烟运用驰名商标保护制度维护企业品牌价值,对核心品牌进行跨类商品和服务的商标注册,保护品牌在其他类别上的专用权,保护卷烟商标“和天下”、“芙蓉王”、“白沙”的主体地位。如近年,湖南中烟运用法律途径进行“芙蓉王”商标异议复审行政诉讼,通过司法判决形式认定“芙蓉王”为驰名商标并给予跨类别保护,有效维护了“芙蓉王”商标的品牌价值和声誉。

  在跨国保护方面,湖南中烟积极进行境外商标的注册,核心品牌实施全球性商标注册,区域品牌做好重点市场注册。围绕“芙蓉王”、“白沙”、“Marshal”、“NISE”、“Silver Elephant”等商标,在境外已核准注册564件卷烟类商标,享有“芙蓉王”、“白沙”等商标在注册国的商标专用权,并且定期分析境外商标侵权、抢注、商标复审争议等案件,积极有序地进行境外卷烟商标维权保护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中烟创造性地运用商标知识产权,扩大品牌影响力。早在2004年4月,湖南中烟在除烟草之外的其他商品和服务类别注册了“和”商标,对“和”牌加强保护。2013年12月,湖南中烟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建立“和”品牌联盟,湖南中烟将“和”注册商标中单独拥有的第9类(计算机)和第38类(电信服务)予以让渡,成为湖南中烟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共同拥有的商标,双方携手共创“和”民族品牌,共同传播中国传统“和”文化。

  “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的全面铺开,对湖南中烟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整体形象产生了良好的效应。”谭新良表示,他们将坚定不移地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湖南卷烟品牌健康发展,为创新型企业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