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把握新常态 挖掘新潜力 赢得新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江苏中烟发展思路的一点思考
2015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东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中央经济工作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三大特点和九个趋势。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作为行业的骨干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如何正确把握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正确把握国家局坚持稳中求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现行业上缴财政总额接近一万亿元的年度目标要求,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赢得新的发展呢?

  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

  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的特征,其实体现的是经济新的发展规律。要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就是要深刻把握新常态的特征,内涵和表现形式,密切关注经济发展的新动向,认清发展大势,尊重市场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去研究应对思路和措施。我们认为,至少要从六个方面适应新常态的要求: 

  首先是在战略谋划和决策上要适应新常态。经济新常态,表面上是增长速度的换挡,背后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是经济增长动力在发生转换。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型增长转向了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烟草行业来看,目前,企业效益的提升从规模效益阶段全面转入到了结构效益阶段,结构提升将成为全行业效益增长的决定性因素。这就需要江苏中烟在战略决策上,更加关注企业增长方式的转换,把激发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作为首要任务,把增长方式从依靠资源要素驱动的外延式,转向依靠创新驱动的内生性增长,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彻底摒弃粗放型的增长方式,更加注重企业整体效率和运作质量,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质增效升级发展。

  第二是把握市场上适应新常态。新常态下,消费方式的变革不断加快,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逐渐成为主流,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从烟草行业看,烟草需求分化加剧,在公务消费退潮之后,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已经初步显现,对产品形态的丰富性,市场供应的多样化提出了新要求。而市场整体上竞争态势从增量分享阶段转入存量分割、减量竞争的新阶段。这就需要认真研究烟草市场的消费的变化趋势,抓住市场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更加关注消费需求的变化,注重提升市场的信息收集能力,信息分析能力,增进对市场的把握水平。这就需要江苏中烟提升市场把控能力,建立以数据分析为支撑的科学化、精准化的营销方式,进一步完善市场需求的预测制度、协议动态适应制度和零售市场监测体系。在市场布局上既要巩固省内长期形成的和谐工商关系,构建新型省内工商协同的模式,更要强化省外重点区域市场的培育,抢占市场份额,提升品牌影响力。

  第三是品牌定位上适应新常态。新常态下,市场竞争从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转向了质量型、差异化竞争。从烟草行业来看,烟草品牌竞争也进入了全面碰撞阶段,从“强者更强、弱者变强”转变为“强者依然强、弱者难自强”新竞争阶段。市场状态好、产品价值高的品牌才能获得更多的计划支持,反之则将失去原有的生产计划。这就需要江苏中烟针对现有品牌线,依据行业新的品牌发展方向,从大格局出发,对品类规划、品系建设、品牌文化重塑等进行调整。合理定位“苏烟”、“南京”,形成优势互补的产品梯次,高度重视“南京”品牌形象老化、价值感衰减现象。从品牌定位以及市场竞争出发,对两大品牌的体系进行总结梳理,明确各自的发展方向、发展势能,形成清晰的战略选择,整合品牌资源,确定新的市场策略,增强苏产卷烟市场竞争力,激发品牌新活力。

  第四技术创新上适应新常态。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的质量和技术进本,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绿色低碳环保成为发展的主流。这就需要江苏中烟继续以求新、求变、求异为发展方向,以打造最具感知力的中式细支卷烟新品类为发展思路,进一步提升细支卷烟新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形成江苏中烟核心技术竞争力,开拓新的增长点。

  第五是企业管理上适应新常态。新常态,要求更加注重管理的科学性,发挥人的能动性,创造力。适应经济新常态,需要江苏中烟依据新的发展要求,在企业管理上进行新的改进。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机制,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集团化总部—工厂管理体制,构建更加高效顺畅的运行机制、更加合理的利益分配和激励机制,围绕提高管理效能,增进协同运行,推进集团资源的一体化运营,促进人、财、物各类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的合理流动。既保持集团管控的集权模式优势,深化集团内部的管理改革,增进五大中心的经营管理水平,发挥集团管控的协同协作能力,又引入外部压力,激活卷烟工厂潜在的成长能量,在做实“中心”的基础上,更要将工厂建设成为一个个市场堡垒,使其成为公司的品牌制造基地和利润源泉。

  第六是文化建设上适应新常态。经济新常态下,文化创新也是必然要求之一。适应新常态,需要江苏中烟更加重视文化在管理中的作用,积极适应员工思想的多元化,价值取向多维化趋势,注重人力资本质量的提升。以人事用工制度改革为重点,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建立起科学、有效、灵活的激励机制和职业晋升通道,在全系统形成上下流通的竞争机制,增进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推进文化载体上的融合对接。以优化企业形象为重点,努力把“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和企业理念转化为员工的思想理念和行为习惯,形成符合江苏中烟实际,具有江苏中烟特色的管理思想和企业文化。

  重视困难,破解难题

  经济新常态,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对于发展中的江苏中烟,同样也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以行业发展的格局为观察点,结合江苏中烟的发展实际,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江苏中烟需要破解这样几个发展难题: 

  宏观经济下行与高位持续增长的压力难题。在宏观经济中低速成为新常态的条件下,烟草行业效益增长速度趋缓的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时,烟草消费环境、舆论环境的变化,对烟草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直接压力。长期处在高位经济增长的江苏中烟,持续保持了年增长高于8%的发展速度,既是在行业发展出现正数回落的2014年,也创造了8%的发展速度。但是在新的宏观经济条件下,要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巩固持续增长的发展势头,江苏中烟任务艰巨,压力巨大。

  行业品牌格局的调整与苏产品牌自身发展的压力那题。行业品牌发展规划从重点骨干品牌,再到“532”、“461”,在注重品牌的规模和结构的同时,向更加重视品牌的规格管控转变。江苏中烟经过品牌集中,优势集合,“苏烟”、“南京”双双进入461行列,成为全国的为数不多拥有两大全国著名品牌的中烟公司。但是,与其他全国性的大品牌相比,体量依然偏小,区域市场依赖度依然较高,两个品牌之间的区隔不明显,价格定位也没有形成更加合理的梯次,300元价位的重点规格的竞争优势不突出,在新一轮的激烈竞争中,如何适应行业品牌政策,调整品牌关系,克服自身品牌发展的矛盾,是江苏中烟需要重点关注的重大课题。

  做大做强的目标与人才队伍结构不匹配的压力难题。江苏中烟经过大力推行人才建设战略,企业人才队伍结构、数量均出现了较大变化,人才队伍的年龄结队、知识结构均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高级技术人才数量逐年递增。但是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愿景相比,江苏中烟至今还没有行业级的技术领军人物,高级职称人才保有量也相对不足。“十二五”技改完成后,与企业先进装备水平要求相适应的专业性的技术人才总量匮乏,人才流动创新不够,活力不够、素质不强的问题将依然困扰着企业的发展。

  成本刚性增长与降本增效空间有限的压力难题。近年来,江苏中烟大力推行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管理的刚性约束能力,实现了企业支出的精准化。同时,通过开展对标、创优等管理活动,深入推进精益管理,广泛应用各种成熟的专业化管理工具,深化生产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辅材管理,企业生产成本控制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三家企业的管理成本均保持了全国达标水平。但是“十二五”技改完成后,新设备的投入运行,将导致企业成本刚性增长。需要研究降本增效的新方法,探索新途径。

  深挖新潜力,寻求新突破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条件下,江苏中烟要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就必须紧跟行业发展步伐,转变思维、主动作为,确立新追求,寻求新动力,深挖发展新潜力。

  一是挖掘行业改革政策带来的潜力,寻求品牌规模扩大的突破。国家局将逐步推行生产计划的定向分配和逆向操作。资源配置改革将以增量计划倒逼存量计划的方式逐步展开。抓住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政策调整,通过探索寻求扩大规模的途径,采用联营加工,品牌输出、探索跨省联合重组等形式,将开拓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挖掘竞争格局变化带来的潜力,寻求产品结构提升的突破。尽管行业市场增量空间日趋收窄,结构提升速度趋缓,品牌拓展竞争加剧,但是由于细支烟聚焦市场的虚空点,在规格、规模、品类、标准上引领行业发展,“苏烟”、“南京”双双进入全国重点骨干品牌前15名,继续扩大全国性大品牌的影响力。通过进一步深化市场策略,深化品牌线、突出产品结构提升,重塑风格特色,更新产品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感,把控好品牌的投放节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