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2014年1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邱家政、明雅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科学立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前提,严格执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公正司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保障,全民守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明确了新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环节和主要任务,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科学立法是对立法工作提出的要求,是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前提条件。科学立法就是要加快形成各个方面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使各项工作可以有确定的法律规范作依据,使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章可循。立法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司法、执法和守法的前提条件。只有抓紧立法工作,建立比较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才能够实现有法可依,才能够保障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二是严格执法是指依法办事,即法律制定出来后必须遵守和执行,它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环节。严格执法就是要坚定不移地遵守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各项活动。主要是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宪法和法律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三是公正司法是指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必须严格执法,一丝不苟地按照法律规定办事。它是实现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条件。一方面,要求一切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必须秉公办案,严肃执法,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处理各种案件,真正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另一方面,要求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必须尽职尽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社会上发生的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予以追究,并依法制裁。

  四是全民守法是对守法提出的基本要求,即我国的公民和组织进行一切活动,都必须符合国家法律的要求,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大家都必须依照国家法律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它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和实现社会主义法制的根本保障。只有全民守法,才能够切实保障社会主义法的实施,维护法律的尊严,树立法律的权威,才能够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向前发展,从而达到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根本目标。

  对于烟草行业来说,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写好全面推进法治烟草建设新篇章,形成法律制度体系健全、专卖执法行为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守法的法治烟草格局,关键在于把握全会精神,推动企业规范法治。要按照《烟草专卖法》赋予的职责,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要求与烟草行业法治实践相结合,真正把行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切实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到推进行业法治建设中来,从而进一步提高行业工作法制化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