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进改革

2014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已经是大势必所趋,人心所向。特别是混合所有制的提法,更是已经被许多人所知。长期以来,作为烟草行业,一直在改革中前行。通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烟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了突出成绩,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每一个人都充分认识到,作为每一名烟草企业职工,同样不是改革的局外人。特别是那些历史负担重、设备陈旧,已经难以适应能力新的生产经营形势需要的老企业,改革方面更是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是重中之重。但是,也必须看到,改革必须要以稳定为前提。既需要稳步推进,也不能迟滞不前。  

  应该看到,受行业内部环境发生变化,人员流动、企业管理制度、分配制度没有跟上改革的步伐等因素的影响,深入开展烟草企业体制改革下职工情绪疏解与思想引导是非常重要的,目前烟草企业体制改革职工情绪与思想存在的问题亟待完善,针对当前烟草企业体制改革职工情绪与思想存在的问题,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以便于充分调动烟草企业体制改革过程中职工的积极性,为烟草企业的生产运营注入新的活力,才能够使烟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深入开展烟草企业体制改革下职工 情绪疏解与思想引导的重要性  

  伴随着改革各种与职工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逐步显现,单位职工的情绪与思想或多或少的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受行业内部环境发生变化,人员流动频繁、企业管理制度、分配制度没有跟上改革的步伐等因素的影响,职工情绪波动以及思想消极都会在很大程度上放缓单位体制改革的步伐,影响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基于上述问题可以看到,立足本单位的体制改革实际,深入开展职工情绪疏解与思想引导是非常必要的。  

  二、目前烟草企业体制改革职工情绪与思想存在的问题  

  针对体制改革过程中职工情绪与思想波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体制改革政策不能深入理解,出现抵触情绪  

  受文化程度,理解程度限制,有的烟草企业职工认为改革后,原来的身份没有了,就没有生活的依靠,成了没有组织的闲散人员。还有的职工认为在单位成功改革转型之后,自己会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难以适应新的管理体制,自己的经济利益会受到极大损失,生活来源得不到有效保障。在这种情绪与思想下,难免会做出一些过激行为。  

  (二)对改革后的生活缺乏信心  

  对于已经习惯了原有经营模式的烟草企业职工来说,突然打破这种平均主义经营模式会使得他们觉得生活失去了保障。有些职工会由于生产技能、年龄、文化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害怕自己会被改革后的企业所淘汰,害怕参与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去,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感到非常迷茫。  

  (三)对改革现状不能客观对待,存在严重的心理失衡  

  在烟草企业体制改革过程中,有些职工希望能够通过改革来改变自身所处的困境。但是,现实总不全是令人满意的。有些职工往往认为改革不能给自身带来多大的好处,反而是让其他人捞走了,存在着非常严重的心理失衡现象。  

  三、烟草企业体制改革下职工情绪疏解和思想引导的对策措施  

  针对当前烟草企业体制改革职工情绪与思想存在的问题,应加强宣传工作,推动其对改革产生直观的认识,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推动员工了解到必须改革方可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一)加强引导,抓好引领 

  改革是与时俱进之举,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特别是一些老国有烟草企业改革,更需要首先从思想上切实转变观念。作为各级领导,要把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带领职工群众深入领会改革的目的和意义作为深化改革的前提和基础。要建立由党委、行政、工会参加的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分析面临的形势、沟通信息、解决问题,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改革的意义、目标的宣传工作,确保改革政策在宣传上不走样,方案上不走偏,执行上不走板,确保改革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 

  (二)高度重视,找准目标  

  开展烟草企业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领导都要高度重视。只有干部、职工都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改革才能顺利进行。烟草企业改革应注重克服改革中出现的各种困难,排除阻力,不怕改革触及某些利益,利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正视困难,服务到位

  职工对改革的承受能力直接影响改革的深入及单位和社会的稳定。老职工辛苦一辈子就想老有所养;中年职工背负着家庭和社会的压力,就想工作稳定;年轻职工才踏上工作岗位,对企业对人生充满希望,惰况是千差万别的。因此,应当全面分析研究,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开展工作,正视改革中职工遇到的实际困难。只要领导干部真正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职工着想,积极帮职工谋求保障,解除后顾之忧、服务到位,职工是会理解单位所为的。  

  总之,深入开展烟草企业体制改革下职工情绪疏解与恩怨引导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应当充分意识体制改革过程中与变化,深入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改革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这样,才能够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改革和支持改革的积极性,为企业改革后的生产经营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行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