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 争创满意站所(图)

河南义马市稽查队争创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纪实
2014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豫西煤城,崤函古道。

  在总面积112平方公里,总人口15万人的“豫西百里煤城”,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常年坚守在市场一线,毫无怨言;为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他们流汗牺牲、奋不顾身;为了追求群众满意,他们忘我工作、倾情倾心……他们,就是河南省义马市烟草专卖稽查队的稽查员。

  2014年以来,河南省义马市烟草专卖局稽查队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群众满意为首要标准,突出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强化队伍素质、等工作重点,努力搞好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工作,以实际行动争创群众满意站所,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

 

坚持亮证执法

 

联合工商市场检查

 

每周一课:真假卷烟鉴别培训

 

推行送证上门服务举措 

  加强领导 营造创建氛围

  开展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评议活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基于以上认识,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上级的政策要求,围绕如何争创进行安排部署。

  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的实施、组织协调、检查考核等具体工作。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创建任务,明确责任人、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在创建活动中,专卖部门抓好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纪检部门抓好内部监管、民主评议,法规部门抓好法律培训、卷宗审核,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良好格局。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采取召开专题学习会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政风行风建设、廉政教育、行政执法等学习资料,观看了《四风之害》、《反腐启示录》等视频资料,使干部职工充分领会创建工作精神实质。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氛围。通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六五”普法活动、“12.4”宪法宣传等宣教活动,向群众宣传烟草专卖职能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社会对烟草部门的了解程度。

  同时,该局还建立了“一月一次汇总,一季度一次检查,半年一次评比”的检查督促制度,通过问题的汇总、检查、评比,边整改边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突出重点 提升业务水平

  切实加强市场管理。该局把辖区市场监管质量的优劣作为评价专卖稽查队工作的重要指标,坚持日常监管与节日整顿相结合,与联合打假专项行动相结合,有效净化了卷烟市场,得到了群众认可。完善“321”市场日常监管模式,推行“133”工作法和客户分类动态管理,加大“12313”举报电话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与公安、交通、通信等部门协作机制的作用,加强市场检查考核,强化无证经营、非法运输、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专项整治力度,确保了卷烟市场的持续净化和稳定。牢固树立“有假烟必有网络、有网络必有大案要案”的思想,积极挖掘案件线索,加大案件经营力度,查处了一批涉烟网络案件,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

  严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执法打假责任制,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重点、社会关心热点、群众利益焦点开展专项整治活动5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2起,解决群众投诉问题3个,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推行标准化管理。该局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局签到、请假和外出登记制度,实行工作日志每天一填、每周一检查,每月一汇总。

  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法律法规、案件办理等业务,更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案卷评比交流活动,提高办案水平和文书制作水平。

  提高素质 加强队伍建设 

  狠抓学习教育。每周一坚持开例会,集中人员进行学习和业务培训。同时要求每个同志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掌握烟草专卖相关的法律法规。全方位掌握辖区卷烟市场状况,真正做到思想正,作风硬,业务精。

  加强制度建设。一年来,队内逐渐制定和完善了公开承诺、岗位责任、风险防控等制度,使稽查队建设逐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稽查队同志平时遇事互相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方案,齐心协力、团结一致,都能自觉遵守并坚持制度落实。

  提速增效 提升服务质量 

  改善服务环境。在办公区域设置了意见箱、意见簿等资料,公示办事程序和服务举措,通过公布领导电话、业务服务专线,方便群众表达诉求。

  提高服务水平。做到服务态度文明礼貌、热情耐心、认真负责;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刁难群众、态度粗暴、办事马虎、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现象。对义马市重点企业多、重大项目明确服务承诺,实施点对点服务,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提升服务质量。结合辖区商户分布广、散、多的特点,推出了“零距离服务,满意在烟草”服务品牌。通过利用“3·15”和“12·4”节日宣传,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页、手机报、电视台“行风热线”等多种形式,与广大群众面对面、零距离解答群众的问题,做好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和真假卷烟鉴别等活动。提高办事效率,自觉将许可证办理的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同时严格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将工作职能、行政许可程序、投诉电话等内容通过政务公开信息网站向社会公布,对残疾人、下岗职工、特困户等社会弱势群体,优先办理许可证,在办理完结后,10日内将许可证送到每一个商户手中。

  规范行为,筑牢思想防线

  加大宣教力度,提高稽查队伍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执行国家局“六条禁令”以及上级有关廉政规定,着力从思想上、意识上、作风上解决反腐倡廉深入的问题。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维护反腐倡廉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对群众举报涉及廉政方面的问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严格责任追究,对违纪当事人采取诫勉谈话、经济处罚、停职反省、待岗学习等方式严肃处理,同时教育职工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接受群众监督,共建反腐倡廉防线。定期组织召开服务对象行风评议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批评和监督,针对不足,及时整改,与企业一道构筑预防腐败的思想防线。坚持实行行政回访制度,把监督的权利交给群众,让群众当评判、提意见。

  一年来,通过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活动的开展,该稽查队各项工作呈现出了新成效、新变化:组织更加坚强有力,队伍更加朝气蓬勃,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发展后劲更足更强,“高效、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风貌得到充分彰显。

  在下步的工作中,该稽查队将继续以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为中心,紧紧围绕职能职责,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使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