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商业企业大数据营销研究

2014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婉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在大数据背景下,根据烟草商业企业所面临的实际环境,利用大数据技术就卷烟市场、零售户以及一线营销服务工作等方面,结合工作实践,探索研究烟草商业企业运用大数据营销可取得的效益。

  继物联网、云计算、SDN(软件定义网络)之后,大数据作为IT行业又一大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在全球掀起了新的技术浪潮,引发了各行业各领域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而大数据的商业利用,更是成为食品、烟草、酒类等快速消费品类商业企业争相追捧的焦点。

  随着行业改革深化,市场化导向改革的逐步深入,要达到“卷烟上水平”的发展要求,就要从大数据采集和应用上,探索分析海量、多样的数据中所蕴含的消费者行为,为营销策略、经营决策提供支撑,指导开展客户服务,这将帮助我们烟草商业企业更为精准地捕捉商机。

  一、大数据的特点及作用

  网络信息化时代直接的结果就是数据爆炸,数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地与我们交织在一起,无所不在。我们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都在以数据的形式存在,文字、视频、音频、图片、地理位置信息等等都是数据。这给大数据赋予了相当复杂的特点:一是数据量巨大;二是数据类型繁多,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都是大数据的组成;三是数据来源众多,真实性、准确性需进一步确定;四是数据实时性增强。

  我们烟草商业企业,有涉及广泛的消费群体,具有使用周期短、反复购买频率高、销量大的特点。烟草商业企业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庞大的数据。大数据技术,就是从这些海量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如果将其应用到营销工作中,将能够在高速发展的复杂市场环境下,帮助公司获取锤炼后的数据结晶----消费者行为趋势,得到新的市场增长机遇和更高的效益。

  现今构建“大市场、大企业、大品牌”是烟草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大数据新时代的市场下,大数据营销将会是我们商业企业发展主旋律中的一个强音,是进一步和谐商零关系的重要切入点。

  二、开展大数据营销的必要性

  日益复杂多变的营销环境中,烟草商业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不再只是来自行业内部的发展,更多的是来自新的社会力量、新的消费者能力和新的企业能力。这让我们的营销工作,不能再像过往追根溯源找问题,更要站在市场看营销。

  (一)现实环境逼迫

  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特别是国家关于《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出台,行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受到严格限制;随着市场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更为严峻,我们一线营销团队营销能力的劣势愈发明显:缺少辖区中长期计划,工作近视,不能很好把握市场节奏。

  市场脉搏未被很好把握的同时,也造成了网建工作的极大浪费。多年来,虽然营销网络建设成效显著。但是,无计划、不规范的一线营销工作方法,不可能将客户资源转化成营销优势,也就无法达到提升营销能力的目的,这无疑是捧着金饭碗讨饭。而大数据营销的开展势必改变这一局面。

  (二)数据利用现状堪忧

  走访信息、终端客户和较为全面的电子平台,在为公司获得充足、实时的数据同时,我们仍然要承认,如今的烟草商业企业依旧是一个数据资源利用率低,数据质量比较差,数据的可靠性不高的企业。

  数据不断的生成,而各个系统却又相对独立,数据格式、存储形式存在较大差异,数据之间缺乏良好的协调共享体制,造成数据重复、资源浪费。公司没有统一的数据仓库,原始系统数据存在各自独立、集成性差,终端数据的代表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不足等问题,难以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进行分析。这是其一。其二,一线营销人员手工采集的各类信息中,很难避免因为工作任务多而复杂而存在的主观臆断或者编造。

  (三)数据基础良好

  随着行业“卷烟上水平”的深入推进,“数字烟草”发展迅速,商业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快速发展。以上饶市公司为例,专卖系统、GIS、V3、新商盟、物流管控平台、零售终端系统等商业企业电子平台。不仅为零售客户提供接近全方面的电子信息服务,也为公司记录、提供了庞大的、多元结构的市场、品牌、零售户实时行为数据信息。

  上饶市公司将零售客户的基础信息纳入工作流程,结合专卖许可证的办理,有效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零售客户档案。这为公司了解零售客户,夯实零售终端基础,提供了保障。更成为公司对客户进行分类分析,提供服务支持的直接基础。

  覆盖全业态、全市场类型的多层级数据采集体系,详实的客户档案资料和大量的、庞杂的多结构市场、品牌、零售户实时行为数据信息是烟草商业企业实行大数据营销的基础。

  烟草商业企业具备开展大数据营销的肥沃土壤,而改善数据质量,打破数据壁垒,建设数据大融池,是有效开展大数据营销的前提。不然,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未来,大数据对我们,与其说是个机遇,不如说是个挑战甚至是个威胁。

  三、开展大数据营销的策略

  (一)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

  消费者需求是市场的核心。商业企业营销决策,就是不断发现有价值的新市场空间和不断填补现有市场空白。

  现代营销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更加强调维系客户关系,更加注重深入挖掘消费者的内在需求。零售客户作为与消费者最近的零售终端,他们的需求,说到底就是消费者需求之风下的芦苇草,跟随消费者需求并满足获利是零售客户的经营之本。

  从县级市场来说,烟草零售客户无论经营业态、经营规模、市场类型以及经营能力,都有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固定消费者。每一个零售户的背后都带有一群或多或少的固定消费者。这群消费者或是亲戚朋友,或是街坊邻居,又或是定点关系户。他们又因为吸食习惯、经济能力、年龄、性别等不同,所消费卷烟的价位、品牌、口感皆不尽相同,形成了细化的消费群。这种细分市场是消费者自然形成的,真实且具体。这些卷烟市场中最为具体的需求,零售客户是最为了解的,也是零售客户主流的货源需求。把握零售客户,就是抓住消费者。拥有零售客户,就是拥有市场。

  开展大数据营销,就是通过数学模型计算分析出结论,让数据显出价值,告诉我们商业企业--每一个零售户或者说每一个零售户所代表的那群固定消费者--他们的需求及所想。做到“比零售户更了解自己”,先一步得出预测,做出适时适当的提醒,告诉他们自己的所想和所需,改善零售户感受和消费者体验。在开展大数据营销过程中,不单可以改善零售户体验,还能将客户经理和一线营销团队摆脱非主要却繁杂的工作,提升对零售户的服务质量,以对零售户的个体还原,推进标准、个性、增值、亲情四项服务工作,有效提高营销各环节的效率,增强公司对市场的把控能力。

  由零售户需求和经营偏好,推演出背后消费者的需求和吸食偏好,将客户资源转化为消费者资源,尤其是可以将零售客户细分成更微小的同类群体。并在同类群体中,估测出每种利益的优先次序或相对重要性。描绘出客户群体之间的关系后,依据零售客户分类,分析客户近期的购买倾向,以及已购买产品的利润,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和客户经理,对其辅助营销,进行有差异化的经营指导。

  通过零售户网订点击流,追踪零售户的行为,更新其偏好,结合掌握的库存水平,实时计算零售户后续的购买倾向。从相关记录中,分析出下雨、下雪、多云的不同天气天气,节假日、工作日,怎样的销量变化,推动各个客户经理制定更有计划、更系统的客户拜访。让客户经理和零售户,都能够找到合适订单结构和订货量、库存量。

  结合零售户信息(年龄、性别、婚姻状态、商圈环境以及盈利情况),利用品牌(规格)的销售信息、市场信息,分析比较异同点,制定实时、个性化营销策略计划和替代品的推荐服务,寻求零售户在品牌(规格)经营中的利益点。

  当然,这种差异化经营指导,不仅仅局限于差异较小的货源分配,而是根据客户特性全方位的差异化,并且认为客户没有好坏、高低之分,而是主张完全客观平等的特性差异的体现。

  因此,运用大数据营销,不仅可以有效控制市场,提高企业营销投入产出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为制定正确的营销策略、规划市场和品牌体系的总体规模提供依据,实现营销业务从经验预测到科学预估的转变,解决供需矛盾。

  通过客户档案和行为数据分析,辨识不同零售终端的主销品牌和目标消费者特征,将货源精准投放到目标消费群。实现货源投放从粗放式以靠经验、靠级别选择目标客户转变成精细化以数据结论、数学模型确定目标客户的转变。依据信息采集,结合订货量和数学模型,通过两个量一本帐,量化稍紧平衡,掌握零售户库存水平,做到对市场状态的实时调节建议。

  最重要的是,大数据营销,它把一种有序的、稳定的销售计划,把一种稳定感传递给了零售客户。当销量变得可以预测,当库存变得可以去掌控,我们和客户的关系就可能变得更好。

  (二)渠道喂养,反哺渠道,让营销更有吸引力

  自2009年徐州网建会,渠道在我们商业企业经营中的地位越来越显著。其两大基本意义,交易价值和沟通价值,使之在传统的流通方式被颠覆的今天,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企业重要的资产。

  渠道是一种资产,获得的数据信息就是一种财富。强大的渠道系统跟强大的品牌一样,是企业与竞争对手区别开来的手段。优势的渠道系统是竞争对手不能轻易复制的。渠道越发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