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卷烟监管情报体系的建设与运用(表)

2014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尚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当前,卷烟市场可谓暗流涌动,在专卖专营与市场机制的“二重奏”影响下,专卖管理与不法烟贩的斗争从未休止。不管是非法流入还是被收购外流,对卷烟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市场环境大气候都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针对当前不法烟贩非法收购倒卖卷烟情况,内管部门有必要建立起卷烟监管情报体系,从多层面、多渠道搜集有效信息,做到主动出击,从而有效打击非法收购卷烟行为,进一步确保辖区卷烟规范流通。

  通过近两年的真烟案件分析得出:当前造成卷烟异地非法流通的主要原因是辖区内不法烟贩的非法收购卷烟行为造成,同时随着科技和社会发展水平的进步,卷烟非法收购活动呈现隐蔽化、量小化和多次化特点,这些变化使得卷烟非法流通情况日趋复杂,增加了卷烟监管的工作难度。因此,建立完善的卷烟监管情报体系,充分发挥情报体系的作用,进一步防止卷烟非法流通,将成为下一步卷烟监管人员工作的重点。

  一、卷烟监管情报信息工作现状

  本文所讲的“卷烟监管情报”是指为防止卷烟异常流通相关问题而需要获取的各类不规范经营情报信息,是能够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的打击卷烟异常流通、维护卷烟市场正常流通秩序的情报信息。

  (一)卷烟情报意识不强

  卷烟市场瞬息万变,情报收集机会稍纵即逝。但卷烟监管人员普遍存在情报意识不强,对内管预警系统产生的异常不在意,对查处的各类涉案卷烟违法信息不敏感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工作中对预警系统中关于上期、同期增长(下降)异常的卷烟品牌未认真分析产生异常的原因;对出现均价异常的订单未对需要重点关注的高档品牌突增跟进,未综合考虑零售户的地理位置、消费水平、经营规模等因素进行认真分析;对市场真实需求未进行实地调查、不能做到实实在在走市场,向市场、向客户要数据;对真烟案件查处信息、外流卷烟大户不能做到及时跟踪和调查。

  (二)情报搜集缺乏主动性 

  当前,卷烟监管人员对待情报信息通常表现为被动的“反应”或“守株待兔”。日常监管中出现的系统预警和投诉举报情况,卷烟监管人员往往只是凭借以往工作经验臆想或下发给中队人员处理,未能严格按照程序规定进行调查走访,实地核查,主动查找发生异常的原因,因而对市场上卷烟异常流通的真实情况缺乏主动了解和掌握。

  (三)信息来源过于单一

  内管部门信息采集的渠道主要来源于网上监管与投诉举报,形式过于单一,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就是当前卷烟监管工作没有落到实处,卷烟监管没有从生产经营涉及的方方面面入手,很多不规范问题没有被发现,这难与卷烟不规范经营“零容忍”的目标相匹配。另一方面,市场中卷烟异常流通信息又层出不穷、变化较快,使稍纵即逝的情报信息的定位与获取变得相当困难,尤其是对当地的不法烟贩来说,隐蔽性强,行踪难定。虽然,我们也对某些“在手”的资源信息有所掌握,但是,因为情报支离破碎收效不大,仍会有很多卷烟异常流通信息游离于我们掌握的情报范围之外。

  二、做好卷烟监管情报信息工作的对策分析

  要做好卷烟监管情报信息工作,就要不断改进与完善获取、分析、利用涉烟情报信息的方法,使各种情报在卷烟监管工作中充分发挥其效能。通过利用,考核情报的质量,检验监管人员的情报利用意识和业务水平,从而改进措施,提高情报工作的应用水平。

  (一)主动出击,多渠道搜集卷烟销售情报信息

  在日常工作中,卷烟监管人员必须要转变思想,主动探寻市场异常信息,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根据实际工作内容,卷烟监管人员获得情报信息渠道有:日常市场检查,市场走访,专项检查和联合办案涉及的卷烟线索,V3营销和内管情报系统中的异常预警,“三员”在工作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反馈,专销联席会议,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其他部门移送或上级交办案件中涉及的卷烟情报,查处违法者的账单账册、通讯记录、物流单据信息,日常培养的“线人”、“耳目”。

  (二)对杂乱无章的卷烟异动情报进行分类、加工与处理 

  知识性是情报的最主要属性。对卷烟销售信息进行科学的整理、研究、加工,找出传递卷烟违法犯罪,不规范经营的那部分信息就是情报搜集的过程。如何对杂乱无章的卷烟异动情报进行分类、加工与处理?按照销售异常的规则,对比同期、上期卷烟总体销量,对比邻县各卷烟品牌的销售情况,查找出销售异常零售户和区域并进行分类、登记、加工和处理,从而理清思路,找出有价值的情报信息。

  对客户进货异常进行对比分析,通常我们称作进货异常的情况有:1.在一定访销周期内,客户未订购任何品牌、任何数量卷烟可能存在异常;2.在一定访销周期内,客户订购卷烟总量、单品牌数量(特别是重点关注品牌)环比增长超出预警值,可能存在异常。针对进货异常的客户信息进行要及时分类处理,及时启动调查核实程序,开展实地核查,查找出其进货异常的真实原因。

  对卷烟库存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建立重点监控品牌的库存汇总信息,根据重点监控品牌的投放情况,及时了解零售户的库存,对投放平稳而出现多家零售户无整条库存的卷烟,及时了解信息,锁定辖区非法收购人员、非法收购时间和区域。

  对外流卷烟大户的销售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对其销售总量和销售结构进行监控,建立预警机制,查找出与其实际销售能力不符的卷烟品牌,及时跟踪调查,获取卷烟异动信息。

  (三)建立日常卷烟销售信息资料库

  卷烟监管人员只有每日对卷烟销售,日常监管进行分析统计、主动地建立便于查找、分析、归纳、统计、研究的卷烟销售信息资料库,才能及时、有效的发现和打击不规范经营行为,进一步确保规范经营。因此,卷烟监管人员有必要建立内管情报信息收集台账(如表1),台账的主要目的是:1.收集卷烟品牌信息,了解辖区内重点关注品牌异动情况;2.收集涉事零售户信息,偏重对其社会经营关系的分析,确定是否存在大小户、附属户,亲戚户情况存在;3.相互地理位置分析,确定发生的违法行为是否小区域、随机性非法流通还是主观故意的卷烟收购行为;4.走访的对象主要是涉事双方零售户经营店周边的群体,询问是否有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以实际工作为例:2014年5月,某县专卖管理人员在日常检查中,查处某一级卷烟零售户串码卷烟110余条,卷烟均有本地专卖标识。随后,中队人员对涉案卷烟32位码一一抄录,通过统计我们发现涉及到的零售户许可证号有40006、40007和40009。涉及的卷烟品牌规格有白沙(精品二代)、双喜(软珍品好日子)、双喜(硬经典)等重点关注品牌,经登陆专卖证件管理系统后发现,涉及的006、007和009客户与该经营户属同一圩镇,同时我们走访周边群体还了解到,该经营户平时经常上门收购一些中低档卷烟,存在收购倒卖卷烟的嫌疑。因此,将可疑零售户纳入到日常信息资料库中,并不断跟进和完善情报线索,这极有可能成为将来卷烟监管人员破获重大违法违规的线索之一。

  内管情报信息

  收集台账

  编号:

 

 

  (制表人:张尚涛)

  备注:

  1.对品牌的统计主要是监控辖区重点关注品牌异动情况;

  2.涉及零售户分析要尽量偏重其社会关系分析,是否大小户、附属户,亲戚户等;

  3.相互地理位置分析主要了解是否小区域、随机性的非法流通还是主观故意性的卷烟收购行为;

  4.走访对象主要针对涉事零售户双方经营点周边的群体,询问存在的可疑情况。

  (表1内管情报信息收集台账)

  (四)善于从资料库中查找与市场信息相匹配的关联信息

  对采集的市场信息,卷烟监管人员首先要认真的加以分析与研究,获取“被隐藏”信息;然后从资料库中查找可能与之匹配的关联信息,辨别真伪、发现价值,从而为进一步开展调查提供决策依据,接着再根据卷烟销售信息,通过相邻区域间、全市与辖区间的对比分析,同比、环比的对比分析,最终实现事前、事中监管的目的。

  三、积极构建科学的卷烟监管情报体系,不断提升监控市场的能力

  科学的卷烟监管情报工作要求各级烟草部门必须适应行业不断发展的需要,面对社会信息化的浪潮,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卷烟监管情报体系。具体来说,即建立起卷烟监管情报研究与跟踪、奖励与保密、获取与反馈、协作与共享四个机制。

  (一)建立卷烟监管情报信息的研究与跟踪机制

  对卷烟监管情报信息进行持续、高效的研究与跟踪,是建立科学的卷烟监管情报信息体系的首要任务。要确定卷烟监管情报信息中哪些是我们所关注的,信息的价值如何,怎样获取,如何利用等。只有研究到位,才能进一步指导卷烟销售信息的搜集、获取、加工与服务,维护好正常的卷烟流通秩序。以客户订货异常为例:一般出现辖区内某经营客户在一定访销周期内,未订购任何品牌、任何数量卷烟情况,首先要高度重视,及时开展调查核实程序,卷烟监管人员要实地核查该客户是否因为前期卷烟库存量大,动销慢造成未订购卷烟,还是因为存在假烟渗入或者经营户从外地拿烟情况,抑或因为店面装修,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