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积极行动起来,为控烟而努力(图)

2014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媒体报道,国务院法制办11月24日公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中国政府第一部禁止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部分室外区域吸烟的全国性法规。送审稿对禁烟范围进行了详尽诠释,除了公共场合还包含部分室外场所、甚至影视镜头等,应该说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出台将是我国控烟工作的巨大进步。控烟尤其是在公共场合禁控烟对中国控烟由积极的导向与强制作用。如今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热门话题,引起了世界许多国家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积极的措施。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1987年11月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Tobacco Day)”,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2013年5月31日是第2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而2014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7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28日上午,2014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近几年中国政府确实逐步加大控烟力度,中办、国办于2013年2013年曾联合发出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通知》,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实际上许多省市等地方政府也加紧了控烟力度,比方说7月24日开始,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我认为作为普通公民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行动起来,为控烟而努力。”

  做禁控烟的执行者。

  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我们自己首先就要做好禁控烟尤其是公共场合禁控烟的支持者、执行者。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合理控烟或者减少吸烟量。有吸烟爱好的人,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一定先要管好自己,带头做好控烟的模范。二是坚决不在公共场合吸烟。公共场合人群集中,我们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有关规定,拒绝吸烟,保持空气清,环境整洁。三是要在自己的子女面前尤其是未成年子女面前禁控烟。应该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未成年子女大多对家长的言行具有一定的依赖性和模仿性。由于家庭关系的原因,无论长辈好的还是坏的言行举止,都会对自己的子女产生一定的影响力,直接或者间接仿效。因此,父母特别是有吸烟习惯的父母一定要在自己子女面前尽量少吸或者不吸烟,要引导他们养成健康时尚,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和良好习惯。第四要严格遵守国家或者当地政府的有关禁控烟规定。应该说近几年,中国政府为了兑现加入WTO组织的承诺,在禁控烟方面工作力度较大,中国政府和许多省市等地方政府先后出台过一些有关禁控烟的通知、文件。我们要严格遵守,要做到不含糊不打折扣。

  做禁控烟的宣传者。

  我们要自觉做禁控烟的宣传者。首先要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做好宣传,也就是说利用自己和他们的这层关系,动用自己的话语权,对那些嗜烟如命或者抽烟过多的亲戚朋友做好宣传,要奉劝他们禁控烟,特别是在公共场合要做好控烟,这既有利于自身身心健康,同时也有利于别人的身心健康,让这些喜欢吸烟的亲戚朋友能自觉地遵守公共场合的有关规定,维护公共场合健康安全的环境。其次要做好对自己的子女特别是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工作。要对自己的未成年自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他们说明吸烟的危害,也减少不必要的经济开展。教育子女要学会养成健康的、快乐的生活方式,尤其要远离烟草,拒绝黄赌毒;要心怀大志,积极向上,不断进取,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学习!第三在公共场合要善于对那些陌生吸烟者说不。在车站、码头或者其他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吸烟者只顾自己逍遥自在,却完全不顾他人的感受。我们知道被动吸烟(二手烟者)所受的危害往往还大于直接吸烟者,因此我们如果在公共场合看到吸烟者,我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利用自己所了解到的、掌握到的吸烟危害知识,去委婉奉劝吸烟当事人停止吸烟或者去别的地方吸烟。一句话,我们要尽职尽责地做好禁控烟的宣传者,为禁控烟努力,为营造健康生活环境而努力!

  总之,在中国由于诸多主客观原因,控烟工作任重道远。尽管控烟压力大,但又势在必行。禁控烟不是一两个人的事,也不知是中国单方面的事,而是全体公民的一项责任和义务。作为每一个公民既要充分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又要自己做禁控烟支持者、宣传者和执行者。尽量减少因烟草带来的对自己、对他人产生的危害,也就是积极行动起来,为控烟而努力!但愿送审稿审定通过后,能在社会上产生积极的反响,促使人人积极行动起来,做禁控烟的执行者和宣传者,为控烟而尽职尽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