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加强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几点措施(图)

2014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优良的作风是企业科学和谐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烟草企业一直很重视思想作风教育活动,就是为了把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上来。接下来,笔者将结合实际,浅谈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几点做法。

  一、牢固规范意识,筑牢严格规范的思想基础

  严格规范是烟草行业的“生命线”,也是推进“卷烟上水平”,保持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抓好严格规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规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思想,做到每做一项决策首先想到的是规范,每布置一项工作首先要求的是规范,每实施一项工作首先做到的是规范,把规范真正上升为文化,上升为理念,成为一种习惯,成为自觉行动,努力实现人人讲规范、处处有规范、事事见规范。各级领导班子要站在自觉维护烟草专卖制度、实现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严格规范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的要求,真正将严格规范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要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廉政专题会、总结会等形式,定期进行对照检查,总结经验,巩固工作成效,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不断推进烟草企业向更高规范水平迈进。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一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知识,自觉参与到“六五”普法活动中,做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尤其要加强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局下发的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切实提高企业依法行政和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二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要不断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工作规则、预算、薪酬、“三项工作”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基本建立起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体系。当前要强化对各种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把职工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切实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同时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健全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和制度。要研究探索建立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是否符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政策规定和行业发展方向,是否符合本单位实际等作为基本依据,对涉及劳动制度、职工权益以及重大投资项目、物资采购等有较大影响的重要决策,进行决策风险评估,做到决策风险可控。对于因未按制度规定和决策程序执行而造成的决策失误,要严格实行问责,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三要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是坚持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行政许可、专卖执法、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事项进一步细化,界定公开范围,制定公开事项目录并加以明示。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最大程度地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进一步健全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定期评议考核,将考评结果列入对领导班子的评价,不断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四要全面提升内部管理监督水平。要继续坚持“规范两烟生产经营为基础、加强财务审计监督为关键、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为重点、纪检监察再监督为保障”的基本格局,狠抓内部管理监督长效机制建设。专卖监管上,要全面落实《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标准》,充分发挥专卖内管信息系统“智能分析预警、自动流程驱动、适时跟踪监管”的作用,重点突出对网上订货、货源自动分配、品牌培育政策调整、高价位卷烟经营和价格管理以及客户经理行为等情况的监管,确保生产经营规范有序。审计监管上,在推行审计委派制的基础上,要切实发挥好委派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审计标准和程序的研究,加快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在继续开展好传统审计的同时,要进一步改进审计方法,拓展审计领域,充分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深入开展好各种专项审计,构建烟草免疫系统。纪检监察要切实发挥再监督作用,突出对领导干部、“三重一大”决策和重要岗位、关键领域等的监督,完善监管机制,提高监管实效。

  三、落实“三项检查”制度规定,规范权力运行

  烟草企业全面开展“三项检查”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加强物资采购管理的有关指示精神的必要行动和重大举措。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要对现有制度、程序进行梳理、完善,确保全面覆盖、全程控制。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操作方式方法,把公开招标作为项目开展的主要形式,全面提高项目操作公开透明度。要始终把握公开透明这一总原则,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强化规范意识。牢记凡是“三项工作”都应想到‘应招尽招’这一理念,始终把严格规范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二要加强对制度的执行。各级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制度,高度认同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有效监督制度,在制度的执行中发挥好表率作用,在制度的执行中彰显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在制度的执行中建功立业。三要严于律已,廉洁自律。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领域是容易产生问题、滋生腐败的领域。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落实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教育和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亲属,决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四、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用人行为

  干部选拔任用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新时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是着力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的制度保证。学习贯彻《条例》,是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重要保证,是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干部人事工作的迫切需要。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家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新进人员管理上,全面推行公开招考制度,切实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确保新进人员的素质。

  五、坚持勤俭办事业方针,杜绝奢靡之风

  烟草这样一个特殊体制的行业,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如果不坚持勤俭办事业方针,大手大脚、奢侈浪费,必然会败坏行业的形象,进而影响到行业的体制基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绝不能把节俭的问题看轻看淡,应该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政策规定,不断加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发出倡议书,引导全员树立“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情”的理念,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

  六、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

  一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地帮助服务对象,把职工群众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把职工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一流的业绩做好专卖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要尊重首创精神,发自内心拜职工群众为师,在他们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与他们一起想问题、谋对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在他们中发现、挖掘和总结经验,注重换位思考和人文关怀,传导正能量,切实提高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深入调查研究,发扬焦裕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走进自己分管的部门和联系点,深入卷烟市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注重既“调”又“研”,自己动手撰写调研报告,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汲取群众营养,不断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从而解决调而不严、脱离实际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