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云南烟草发展预判:从“火车头”到“稳定器”

2014年1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云南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云南烟草》

  产业兴,则经济兴。云南省发展的差距在产业,难点在产业,根本出路也在产业。在中共云南省委九届八次全体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提出未来云南要重点培育发展大生物、大能源、大制造、大旅游、大服务5个万亿元大产业的思路,这是推动云南省产业发展思路大转变、资源大整合、路径大创新、政策大突破的重大举措。

  一直以来,在云南的经济构成中,烟草始终是最重要的财政经济支柱。在云南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进程中,云南烟草产业应当如何把握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在云南产业转型升级中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呢?就此问题,云南省委办公厅最近委托新华社云南分社召集部分业内人士和专家进行了探讨。

  本期《发展论坛》摘录了李保江(国家局经济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程永照(云南中烟副巡视员)、吴立著(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顾树东(云南中烟经济运行部副部长)、王永振(云南省烟草公司计划处副处长)、徐云波(新华社云南分社烟草信息服务部主任)的主要意见、观点,以期抛砖引玉,解放思想,掀起对云南烟草行业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新一轮大讨论。

  烟草产业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徐云波:当前,烟草仍然是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云南完成生产总值(GDP)5010.33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全部工业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而在工业生产的持续回升中,云南烟草工业发挥了主力作用。上半年,全省烟草制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05.6亿元,同比增长9.6%;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80.43亿元的36%,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个百分点。

  近年来,云南大力发展旅游、生物、能源、文产等非烟产业取得实效,前段时间报道说,当前非烟工业占全省全部工业的比重已达68.9%。但事实上,这一比重提升并不快,2006年时这个比重就达到61%,7年来只提升了8个左右百分点,平均每年只提升1个百分点。当前的云南经济构成中,烟草仍是“三分天下有其一”。2013年,云南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4340.9亿元,云南烟草工业省内企业实现税利1107.58亿元,烟草商业实现税利344亿元,合计云南烟草税利1451.58亿元,占全省财政收入的33.4%。2014年,云南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是4430.8亿元,云南烟草工商企业的税利目标是1560亿元,如能实现,这一占比还会有所提高。

  上面说的是贡献度,还要看到烟草对云南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带动力。一方面是烟草配套产业,云南起步较早,现在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的“两烟”配套产业,成为全国独一无二、技术先进、综合实力较强、规模效益较好、竞争力较强的地方工业集群。二是烟草投资,去年云南烟草工商投资超过70亿元,在多元化、境外合作办厂、烟田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成效显著,尤其是在烟草农业上的投资,真正做到了利民惠民,带动了云南现代农业的发展。去年,云南烟农总收入达到280.7亿元,同比增加21.3亿元,烤烟种植在我省很多地方都成为最重要的农事。所以说,烟草对云南经济的支柱作用今后一段时间仍会很明显。

  程永照:在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的报告中,提出了打造5大万亿产业,烟草被纳入到大生物产业的范畴,表面上看,烟草的作用似乎被弱化了。但我认为,在“十二五”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云南烟草仍是我省经济的支柱产业。过去,云南省委省政府对烟草的要求是“勇攀高峰,再创辉煌”,再后来提“撑杆跳高,再创辉煌”,现在提“发挥稳定器作用”,这是一种思路上的改变,也说明了现在世界范围内,烟草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受限的问题。但是烟草的作用并没有被忽视,我认为反而是加强了。中国经济发展现在的主基调是稳中求进,稳靠什么?就靠稳定器。

  那么,稳什么呢?一要稳规模,要通过积极寻求政策支持和不断扩大市场需求,实现稳中求增。二要稳结构,要通过不断优化提升结构,实现稳中求优,争取在优化存量的前提下创造更大的效益。三要稳价格,也可以说是稳市场,这是能不能发展的最终基础。所以说,在“稳”上,要做好规模、结构、市场这三篇文章。“增”主要靠争取政策支持,但空间受限的情况下难度会越来越大,而“稳”更主要是靠自己内部去做工作。稳的基础上还要突破,要巩固提高,这就要求我们要科学判断云南烟草的发展前景,提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对策建议。

  吴立著:曲靖是全国最大的优质烟叶产区,常年种植烤烟145万亩左右,收购烟叶400万担左右,占全国的1/12。烟草对曲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去年,曲靖烟草工商企业共上缴税金169.69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45.3%,高于全省平均占比水平12个百分点。同时,随着烟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烟农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烟草产业的持续发展为烟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眼下,全行业烟叶库存水平较高,国家局因此提出了“守红线、三年压库”的措施。曲靖今年烟叶收购计划364.58万担,较去年减少40.12万担。我们通过提高收购价格、增加特色品种种植、提高优化结构和散叶收购补贴、出口备货低等级置换高等级等措施,努力保障在收购量减少10%的情况下,收购价达到28.5元/公斤,比去年增加2.67元/公斤,实现了“收购总值不减、政府税收有增加、烟农收入有增加”的目标。

  不过,今后这项稳定工作的难度会越来越大。烟草市场发生了变化,对烟叶的需求必将带来影响,烟叶规模、结构都有进一步下降的风险。从大环境看,烟草从以前的高速增长进入稳定发展时期是一个必然趋势,云南烟草今后的发展将以稳定、略有增长为主旋律。所以我认为,在云南的烟叶生产上,今后三到五年是关键,能够保证今后三到五年稳定不下滑就是水平。我个人判断,2017年对云南烟草是一个“生死年”。

  顾树东:我认为“产业稳定器”的提法很适当,这也带来对云南烟草发展定位重新思考的问题。过去,我们强调烟草的带动作用,是云南经济的“火车头”,现在要变成“稳定器”,显示出省委省政府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决心。从“火车头”到“稳定器”作用的转变,需要我们对云南烟草的发展前景作出科学的判断。作为云南烟草工业来说,80%以上的产品在省外销售,而现在的市场已经从扩容式增长转变为挤压式竞争,云产烟的发展制约进一步加大。所以在云南产业转型升级中,烟草从“引领带动”转向“稳固支撑”意义重大,只有基础不动摇,其他产业才能轻装上阵,实现转型。从对全国烟草行业发展和对云南经济社会发来看,云南烟草的地位、作用、贡献举足轻重、无可替代、不容闪失。这是信心的问题。

  转方式、调结构是云南烟草发展的必然选择

  李保江:云南烟草不仅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还是全国烟草行业的稳定器。我还关心就业的问题,云南“两烟”发展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问题。现在有人认为烟草是夕阳产业,我认为烟草还远远没有到衰退的阶段,有需求,有市场,产业就有发展的基础。我对云南烟草不悲观、不乐观,是客观,一定要客观地看待发展中出现的变化,更有效地加以应对。

  从当前行业形势来看,出现了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等“四大难题”,还出现了全国“两烟”库存过高、部分省区卷烟销量下滑、部分重点品牌增长乏力、部分卷烟货源供求失衡的“四重忧虑”。今后,增长的空间会逐步缩小,这是行业从成长走向成熟的必然过渡,发展将更取决于对结构的优化调整。从烟草行业的税利结构来看,2013年行业税利增长的72.5%来源于结构提高,17.4%来源于数量增长,10.1%来源于成本控制。从卷烟销量的增长来看,主要贡献来源于主吸卷烟比例提高、日均吸烟量增加和吸烟人口增加三个因素。从卷烟销售收入的增长来看,卷烟均价提高的贡献度为85.6%,卷烟销量增长的贡献度为14.4%;而卷烟均价的提高中,结构上移的贡献度为97.35%,价格指数提高的贡献度为2.65%。这些数字充分说明,未来的发展潜力就在于结构。

  我的判断,2020年以前,全国卷烟需求总量应保持在5200万箱左右,具备“两个基本同步,三个持续提高”的发展潜力,稳定规模、调优结构应当是云南“两烟”发展的主要取向。

  王永振:结构确实是云南“两烟”发展的最大潜力。在烟叶生产上,国家局计划今后三年,把全国烟叶总产量调整到合理水平,一再强调,全国烟叶计划压缩,云南要带头。我省烟叶生产规模将持续调减,烟叶持续发展难度将加大。怎样保持效益的增长呢?简单的做法就是靠提价,明年烟叶收购价格增幅我们提出普涨5%,但预计只能提3%,会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制约。而且还应看到,不断提价会使农民的种烟积极性增加,反而不利于今后规模的控制。所以烟叶方面,云南省局提出要提质增效、提质增量。提质增效就是要做好优化烟叶等级结构的工作,把不适用烟的情况下确保效益增加,烟农收入增加。提质增量,一是要增加K326和红大两个优质特色品种的量,二是要抢抓国家局烟叶资源配置市场化取向改革的量。国家局明年将拿出100万担烟叶计划来开展市场化配置,向有需求的地区倾斜,云南要尽力争取。

  烟叶规模不断下降,卷烟的作用就会增强。今年云南烟草系统确定了372亿元的税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