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生动的故事 感人的瞬间

记云南昆明市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浦美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熟悉的身影,穿梭在烟地农户家;温暖的问候,传递在零售客户中;浓浓的情意,镌刻在青山绿水间。

  2014年以来,云南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作为全省烟草行业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之一,用一场服务群众、荡涤灵魂的“走心之旅”诠释着烟草系统对于群众路线的理解。活动虽然接近尾声,但如同经历一场心灵的洗礼,征求意见时的真诚、谈心交心时的碰撞、一线调研时的深入、解决问题时的喜悦、得到信赖时的满足,依然历历在目,足以回肠荡气。

  一路休戚与共,一路欢声笑语,留下了许多生动的故事、感人的瞬间回味无穷,历久弥新。

  故事一:数字之间话“四最”

  2014年3月以来,在昆明市局流行起一串串神秘的“数字”,从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都收到了一串属于自己的“数字”。原来,市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为了让大家清楚了解自己在活动中的“动作”,就针对每一个参与活动的层级编了一句“数字口诀”,只要记住这一串简单的数字,自己在活动中的“动作”就能了然于心了。

  昆明市局和县级局的领导班子成员是最忙碌的人,他们领到的“数字”是“24567”,即搞好2类调研、收好4份意见、抓好5次学习、开好6次会议、写好7份材料。很长一段时间,领导们见面后的话题都发生了变化:“读书笔记写多少了?”“书读到哪一段了?” 

  昆明市局机关党总支的数字是“22445”,即搞好2次实践、开好2次会议、开展4次学习、写好4份材料、提交5份材料。活动开展以来,市局机关党总支在活动中担当起了承上启下、贯通前后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了教育实践活动最紧凑的一环。

  对于全市系统的普通基层党员们,市局非常明了地提出了“431”,即:要搞好4次学习、写好3份材料、参加1次会议。基层党员在获悉这个“数字”后,迅速投入到了活动中,他们态度积极、渴求学习,成为最感人的人。

  督导组的成员们也收到了“532”的“数字”,即审定5份材料、参加3次会议、做好2次谈话。在短短3天时间内,督导组对市局党委所属15个党总支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严格审定,成为最挑剔的人。

  故事二:服务群众有合力

  “今年天干,水池没有蓄水,烟叶生产用水困难。”4月22日,五华区局(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再次深入挂钩联系的种烟村委会,面对面与烟农“拉拉家常”、“聊聊心事”,了解到瓦恭村委会新寺村小组多户烟农烟叶生产用水缺乏,难以在最佳时令完成烟苗移栽的情况。回来后,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出谋划策,共同商议解决办法,仅用了五天时间就为新寺村小组修建了水池,铺设了3公里输水管道,解决了170亩烟田的生产用水及新寺村小组的人畜饮水问题。

  “老孙家的防黑胫病的药没有了,站长你们马上和合作社协调,先买一批甲霜灵锰锌发给连片大户,在移栽的时候兑水浇根施用,防早防小,要多想办法让烟农省钱!”这是4月23日嵩明分公司经理在征求烟农意见过程中立行立改的一条措施。

  改善职工停车条件是职工反映最为迫切、急需解决的问题,官渡区局(分公司)在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后,广泛听取了职工的意见,决定对停车条件进行优化处理,改善职工停车条件,并增加消防通道警示标识,禁止公、私车辆占用消防通道,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群众路线怎么走,走到群众家中去。这是石林分公司在提出的服务群众要求,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烤烟移栽期间,公司办公楼内白天无声无息,人都到田里去了、到市场上去了;晚上灯火通明,大家都在加班开会、改材料。

  2014年,在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市系统上千名党员前往群众身边,与烟农、零售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特别是在烤烟移栽的关键阶段,更是驻守在一线。当烟农在移栽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有什么疑问,驻守在现场的干部职工就第一时间掌握到群众的需要,并及时向市局(公司)进行反馈。许多烟农都说过,现在栽烟比过往轻松多了,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农户难以自己解决的问题上,只要向烟草公司反映,基本上都可以得到支持和帮助。

  故事三:带着大伙儿算、看、干

  “帮着烟农算”是‘烟叶服务示范窗口’的一个重点打造环节,让烟农充分知晓烟叶生产收购各项政策、成本、预期收益等内容。“烟站帮我算了之后,能赚多少钱清清楚楚,心里踏实多了。”安宁分公司草铺镇柳树村委会烟农王绍年高兴地说,“心里认得能赚到钱,大家干活也挂着笑容了。”

  在长湖烟站雨胜的烟田里,副站长黄雪涛正在给烟农算膜下小苗移栽和常规移栽的对比账:你们看看这个苗,才30多天就栽了,是不是把后期管苗的工钱省掉了;栽下去就在膜内长,十多天不用浇水,省工又省钱;移栽时间比常规的提前一个节令,烘烤时间也提前了,避开了低温冷害,烟烤出来上部烟的杂色青烟就会少,可以多卖钱。通过帮着烟农算对比账,石林膜下小苗移栽得到了广大烟农的一致认可,大面积推广开来。

  “做给烟农看”是烟叶示范窗口的关键环节,在寻甸羊街烟站的专业化分级场地里,站长谷有华拿着刚刚做好的收购指导样品在为烟农讲解:“烟叶定级不能光看叶片长度,青筋、油分等因素都会影响到烟叶的等级。”像这种在现场向烟农讲解培训,是自烟叶服务示范窗口开展“带烟农看一看”环节以来非常常见的场景。谷有华对烟农说:“现在都讲究诚信经营,今年的烟叶丰收了,我们更要认真分级,不能砸了羊街烟叶这个牌子。”他的话语简短,却透着一股力量,赢得了在场烟农不断的掌声。

  2014年以来,加强与烟农真诚沟通,深入基层“带着烟农干”已经成为昆明烟区工作中的主旋律。在今年的专业化分级工作中,每分级一斤合格的干烟叶,烟农赚3角钱,专业化分级队赚7角钱,大大提高了收入。

  “帮着烟农算、做给烟农看、带着烟农干”如今在昆明烟区已经形成了职工和烟农齐心协力,团结共进,带领烟农走上共同致富道路的生动画面。

  故事四:“四零工作”获赞誉

  “零停留办事,干工作的脚步快了;零距离服务,对群众的了解深了;零障碍程序,抓执行的劲头齐了;零缺陷质量,做服务的水平高了”,寻甸县局(分公司)的“四零工作法”,在干部职工中刮起了一阵雷厉风行、行动迅速的高效风、严格风。

  “不干就是失职、慢干也是失职、干好才是称职。”这是寻甸县局(分公司)干部职工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零停留办事”,就是要每一项工作在每个人手中“零停留、不延误”,干工作“大步跑、快节奏、高效率”。

  3月19日,一位退休的老同志反映:寻甸县局(分公司)老年文化学校的设施出现了损坏,影响了老年文化学校活动的正常开展。得知群众的意见后,县局(分公司)立即着手解决,短短3天时间,就完成了损坏设施的清点更换工作,获得了退休老同志的绝口称赞。

  在寻甸县局(分公司)“四零工作法”中,对于“零缺陷质量”采用了非常严格的定量管理,各个科(室)都结合工作制定了细致的量化标准。例如,专卖监督管理办公室制定了市场净化率需达到100%、无证经营率在2%以下、卷烟零售大户监管率达100%等硬性指标。在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的综合要求下,“零缺陷管理”对应到了科室、负责人,使得县局(分公司)的运作更加精细化、可视化。

  故事五:雪中送炭扶危困

  孔士华老人的卷烟零售店开在偏僻的昆明市学府路口黄土坡搪瓷厂内,冷清的厂区内几乎没有流动人口。在平时,最常见的画面就是已经80多岁的孔士华老人正在柜台边孤零零地坐着,静静地等待顾客上门。零售店冷冷清清,货物杂乱堆放,卷烟的品种也不多,处处透着一股萧条和寂寥。

  2014年,4月29日一大早,五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来到孔士华的店门口。客户经理向老人家阐明了来意:“我们书记听到了你的情况,特意来看下你,看看有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帮到你。”老人连忙客气地想把大伙儿迎进他不大的小店里,但是自己找来找去却找不到足够的板凳。五华区局(分公司)书记张华明赶紧制止住了老人:“老人家,别客气了!我们今天专门就是来帮你解决你销售上的困难的,你就算让我们坐,我们也坐不住啊!”说完,五华区局(分公司)的人们一起动手,为老人整理了店面。整理过后的小店,柜台明亮了,货架整齐了,卫生清洁了。

  在了解到老人生活上的困难后,五华区局(分公司)还与当地政府协调为老人申请了低保。此后一段时间里,客户经理会经常告诉老人进货品牌组合、卷烟拜访陈列等销售知识,一段时间下来,销售情况明显改观了,老人的生活条件也明显改善了。现在老人逢人便激动地说:“没想到我这么老了,还能有人来关心我,真是比我的亲人还要亲,实在是没有想到呀!”经常说着说着就老泪纵横……

  时间已经快进入到了10月,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教育实践活动也进入了尾声。但是笔者在采访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昆明烟草紧紧地同烟农、零售客户和消费者联系在了一起。教育实践活动终将告一个段落,但是笔者相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群众路线,没有终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