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论贵港烟草企业管理创新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甘礼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随着“卷烟上水平”的深入推进,烟草业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更高点上,而推进管理创新是“卷烟上水平”的一个重要保证。本文通过对贵港烟草企业管理创新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认为不断总结分析企业管理创新机制,发挥管理创新对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和保持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为贵港烟草“卷烟上水平”提供有力支撑的关键举措。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创新是企业前进的动力,管理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管理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题。随着烟草企业改革的深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管理创新就显得很迫切。

  一、企业管理创新的含义

  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于1912年首次提出了“创新”的概念。而所谓的管理创新是指企业把新的管理要素或要素组合引入企业管理系统以更有效地实现组织目标的创新活动。管理创新,目的就是在于不断让科学的、现代化管理的新观念、新方法贯穿整个企业管理的全过程。现代化企业管理是要在民主、科学、创新的旗帜下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潜能,实施高效、科学、人性化的管理。

  二、烟草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一)管理创新是当今经济形势发展所趋。在我国加入WTO十几年后,当今不断变化的国际经济形势,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特征,我国烟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我国烟草企业管理已经完成了由单纯生产型管理向生产经营复合型管理转变,但随着经济全球进程不断加快,烟草企业新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方式也不断更新换代。因此,烟草企业管理创新必须与科技发展与时俱进,为了适应全球化的发展需要,我国烟草企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摆脱旧的管理思想的束缚,不断解放思想,要勇于探索发现新的管理方式、方法,实现管理创新,才能适应现代烟草企业管理的要求,才能保证自身的生存,并不断发展壮大。

  (二)管理创新是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要树立“依靠创新谋发展,依靠管理增效益”的经营理念,积极引导企业员工“竞争上岗”的思想,按照“高效、节能、降耗、增效”的方针,优化机构设置,整合人力资源,并依照企业规范建立“科学、规范、精细、时效”的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标准,严格过程控制,努力构建层次清晰、流程完善、机制灵活的科学管理体系,坚持公平公正的用工原则,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合理安排工作,实现以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效益。

  (三)管理创新是烟草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主要是体现在其核心是以人为本,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任何企业任何一种创新都要以人为动力和载体,创新人才的培育方式方法,创新企业管理机制和营造创新氛围是企业创新的源泉。唯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创新主线,优化资源配置,才能更好更快地提高烟草企业整体竞争实力,才能全面提升烟草企业管理水平。

  三、烟草企业管理创新的原则

  无论是烟草企业的管理创新,还是其他企业管理创新,它们的本质都是一样,就是要不断根据烟草市场和社会形式的变化,对人才、资金和科技要素进行重组,它们依据的原则差异不大,主要是包括了以下几个: 

  (一)关联性原则:主要是要求烟草企业要根据社会形式的发展与结合自身特点和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创新,做到循环渐进,避免管理创新过程中出现盲从和随意性。

  (二)动态性原则:主要是要求烟草企业对事物采取动态性管理,不断提高对管理创新的认识与理解,并通过不断实践,不断改进,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发挥烟草企业管理创新的无穷尽性。

  (三)整体性原则:主要是要求烟草企业注意管理创新的完整性,在创新过程中减少过程不必要的重复以人、财、物、时间等资源的浪费,以到达管理创新的全面、协调、有效性。

  (四)全员性原则:主要是要求烟草企业管理创新中要有机结合地各层级,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管理者和一线员工的作用,确保全体人员关心、积极投身于管理创新工作上来。

  四、贵港烟草在企业管理创新中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贵港烟草紧紧围绕国家局和广西区局“管理创一流”工作部署,积极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有效地推进了贵港烟草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实现销售卷烟109045箱,同比增加5023箱,增长4.83%;单箱销售额19266元(含税),同比增加2138元,增长12.5%;实现税利37435万元,同比增加6688万元,增长21.75%,虽然在卷烟销售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由于受到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在企业管理创新中一些问题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企业管理工作创新成果不多、企业创新机制不够完善、创新人才较少等方面。

  五、主要原因分析

  贵港烟草在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上还不能达到行业发展的水平,主要是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一)员工管理创新实践意识不强。一是一些管理者习惯于经验管理,没有创新意识;二是管理部门多,怕影响自己的工作按时按质完成,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从而造成政绩不突出:三是有的管理者事务性工作较多,无暇顾及管理创新会效益。

  (二)管理创新的机制不完善。企业的创新目标是多方面的,过去,贵港烟草商业企业与其它企业一样,重销量,轻管理,从而使得管理创新的资金投入不足,甚至是可有可无。同时,企业管理的过程往往缺少或者忽略了对提出管理合理化建议者、管理提案者、管理创意者给予重奖,目前贵港烟草还没有一套完整的企业管理创新机制。而从人的需求上分析,管理创新主体之所以会采取创新行动,除了价值观需要得到肯定外,与其心理需求、成就感、经济性动机和责任心等创新动机息息相关。而在贵港烟草企业中,缺少了对管理创新方面机制保障,使得企业员工的创新动机得不到满足,其积极性就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只有建立完善了企业管理创新机制,企业员工才更有激情参与到企业管理创新中去。

  (三)管理创新工作缺乏新鲜力量支撑。一些管理者对工作常常仅凭老经验和土办法办事抓工作抓管理,烟草企业管理人员知识更新速度慢,经营管理水平、开拓创新能力、管理决策水平等很难适应时代发展的步伐;同时,企业缺少一些创新型的人员,目前贵港烟草现有职工480多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仅占30%左右,一些年轻员工对自我职业生涯缺少规划,往往在一些问题上习惯于按部就班,对工作缺乏了应有的激情。

  六、结合贵港烟草实际推进企业管理创新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贵港烟草企业决策层站在贵港烟草发展全局高度,既要从本企业宏观管理层面上找准方向,也要从本企业微观管理层面上采取有效措施:

  (一)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企业管理创新意识。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一线员工都要及时是摒弃不能适应企业发展旧的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阻碍管理观念,坚决克服企业管理创新的最大障碍,紧跟行业发展的形式,在管理创新中以观念创新为先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管理创新观念速度,充分认识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把管理创新作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个人职业规划的中心环节抓好落实。

  (二)建立有效管理创新激励机制。要想提升贵港烟草企业管理水平,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必须注重烟草企业管理者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管理创新激励机制,包括员工的培养机制、管理创新激励机制等,在具体操作上,要结合贵港烟草的实际并借鉴行业企业管理的经验,应该以目标管理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从贵港烟草企业的制度、流程、目标、对标、创优、绩效等多方面入手,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加强企业组织内部的信息交流,增强应变能力;同时,按流程分责,照标准做事,进行企业流程再造,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形成系统化、流程化、制度化的管理运作模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同时,要采用绩效管理手段,通过开展绩效考核、过程管理、考核评价等工作,打破身份界限,择优选择人才,实现员工自主管理,形成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用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激发员工热情与活力,鼓励他们创造性工作,多为贵港烟草提出好的意见与建议,把烟草企业创新融入实际工作中去,使烟草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群众实际收益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

  (三)建立一支具有强大管理创新意识的队伍。随着烟草行业不断深入发展,尤其是贵港烟草的发展潜力还尚未完全发挥阶段,在未来,人力资本将取代金融资本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在企业管理创新中,要转变为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系,充分激发贵港烟草企业干部职工的潜力、积极性、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建立一支具有强大的管理创新能力的队伍,才能更好地实现贵港烟草企业管理上水平。

  参考文献:

  1.李京文,中国在21世纪全新环境下的管理创新

  2.孙军正,论烟草企业管理创新

  3.刘红飞,谈谈烟草商业企业的管理创新.[J]2007(1)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