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我们的“芋头队长”

记宜丰县烟草专卖局潭山稽查中队长陈瑜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杏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江西省南昌市九四医院重症监护室观察窗前,一批又一批干部职工自发前来,看望慰问一位头部缠满绷带、重度昏迷三十多天的危重病人,他就是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烟草专卖局潭山稽查中队长陈瑜。

  事情发生在2016年4月19日上午,陈瑜带领一名稽查队员深入宜丰工业园卷烟零售店例行市场检查,在对阁楼上存放香烟进行抽查时,因过度疲劳导致头晕目眩,不慎一脚踏空,头部径直从2米多高的阁楼摔倒在水泥地面上,瞬间血流满地、瞳孔放大、不省人事,经医院两次手术全力抢救,仍然昏迷不醒,得知此事的干部群众无不为之伤心落泪、悲痛万分,殷切期盼他能尽快醒来。

  37岁的陈瑜,在农村基层一线连续工作长达十六年,先后担任过稽查队员、营销经理、稽查中队长等职务。由于做事吃苦耐劳、为人豁达大度,他普通平凡,如同我们南方农村随处可见的农作物芋头一样朴实无华,加之在当地方言中“瑜”与“芋”同音,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芋头”。

  一、虚心好学、执法为民的“芋头兄弟”

  记得那是2001年的金秋十月,陈瑜同志从部队退伍进入烟草工作,主动放弃机关舒适的工作岗位,毅然选择到条件艰苦的大山中的潭山镇工作,成为一名农村山区烟草稽查队员。

  “刚接触烟草工作时,几乎是两眼一抹黑。”陈瑜深知这项工作不仅要胆大心细,更要刻苦钻研、潜心学习,才能胜任工作。为此,他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系统学习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真假卷烟鉴别知识,虚心向身边的人请教,坚持做到边学习、边实践、边摸索,不仅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更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周末休息时间,一个电话或一条短信,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还是山高路远、穷乡僻壤,他都会第一时间为客户上门排忧解难。

  2005年3月,潭山镇中兴村70岁的奚春兰大娘打电话给陈瑜称烟草公司送给他的芙蓉王(硬)是假烟,陈瑜立即与同事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原来前天早晨,两个“老板”模样的人开一台桑塔纳轿到店门口,要了两条硬芙蓉王,接着又要了一箱酒和一箱奶。当奚大娘向里屋拿奶拿酒回来的时候,一位“老板”接了一个电话后称有急事退回卷烟就上车走了。听完奚大娘介绍,陈瑜明白奚大娘的烟被不法分子掉了包并进行了耐心的解释。事后,陈瑜想到其他卷烟零售户也可能遇到同样的情况而受损就寝食难安,该如何预防卷烟调包事件的发生?他向老同志请教并结合实际工作总结了防止卷烟掉包经验:一是要在条包上做暗记,做到先收钱后给货。二是要多学习真假烟鉴别技巧,遇到顾客退烟或换烟时,自己先鉴别一下真假,如果感觉卷烟不对,应及时找当地烟草部门工作人员咨询。三是有条件的情况下安装监控设备。监控设备往往可以记录下行骗者的行骗过程,这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了证据。有些行骗者看见有监控,也会做贼心虚,从而打消对该店下手的念头。陈瑜向领导建议印发了《卷烟防盗、防骗、防调包注意事项》并张贴在卷烟零售店内醒目位置。这样既可以时时提醒自己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争取一眼就能识破骗子的伎俩,对行骗者来说也是一种警告和威慑。此后,在他管辖的片区卷烟调包案件再也没有发生,为卷烟零售户避免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受到卷烟零售户和同事的好评。

  2005年4月的一天,陈瑜和同事一道在棠浦镇68岁的卷烟零售户刘海文店中进行市场检查,突然阴云密布、电闪雷鸣,瞬间倾盆暴雨使河水猛涨,转眼间就漫到了店中。“不要怕,我们来帮你!”危急时刻陈瑜带头扛起货物向高处转移,当河水已涨至齐腰深时,陈瑜依然冒着生命危险搬完了最后一箱货物,及时避免零售户3万多元的损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许多客户和他相处成了好朋友,辖区零售户有什么邻里纠纷也会找到他来断一断,客户们有什么红白喜事陈瑜也乐意去帮个忙,随个礼……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芋头兄弟”,这一叫就是6年。

  二、心系客户,乐于助人的“芋头快递”

  2007年,陈瑜因岗位调整到大山深处的黄岗农村营销片区任客户经理,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他无怨无悔。因为他深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凭着“勤走访、多交流、善思考”,很快的适应了新工作和新环境,所服务的辖区卷烟销售各项指标得到稳步提升,之前落下的经济指标迎头赶上,片区卷烟销售指标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增长。

  2011年初,因岗位调整,陈瑜将精心呵护了4年,各项销售指标平稳上升的营销片区,让给了新进人员。陈瑜被调整到更困难的芳溪、石市农村片区开展营销工作,同时还被要求指导好新进人员开展工作。同事们都纷纷为他抱不平,然而他却笑着回答:“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11年正逢卷烟营销向信息化管理转型初期,陈瑜所在辖区芳溪、石市两个乡镇,卷烟零售户年龄大都是50岁以上农村人,对于网络这种无形的交易方式难以理解、无法接受。但通过陈瑜同志的耐心讲解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不断的给客户灌输思想理念,帮助未购置电脑的贫困客户牵线搭桥,就近到有电脑的客户经营场所进行网上订烟。经过短短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在其他片区客户都还一筹莫展时,他所在辖区就以网上订货100%、电子结算99%的进度位居全县第一。

  营销工作无止境。在正常的工作之余,陈瑜还认真学习营销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营销理论水平。他经常看营销理论方面的书藉直到半夜,有时看着看着就掩书而睡。他老婆跟我们讲了一个笑话,有天晚上,半夜听到陈瑜在说梦话:“是……我……的……,鸡……会……游……水……”,他老婆觉得非常奇怪,这是什么意思,百思不得其解,急忙把他推醒,要问个明白。结果是陈瑜在梦中背诵营销理论“swot分析理论”,里面有“优势与劣势,机会与威胁”四个方面的分析,结果他老婆听成了“是我的,鸡会游水”了。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瑜在不久后就顺利拿到了“高级卷烟商品营销员”的资格证书,同期参加营销技能鉴定考试的25人中只有9人通过。

  由于山高路远,他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山里的零售户,还经常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上门拜访偏远客户,碰到农村零售户要到集镇赶集,他都乐意捎上一程;知道了他走访市场规律的客户,也经常会叫他从集镇带货物到农村;为方便客户,他也会提前预约他们,片区零售户都开心的叫他 “芋头快递”,这一叫又是9年。

  三、身先士卒,敢于担当的“芋头队长”

  2015年6月因工作需要调潭山农村烟草专卖稽查中队任稽查员,两个月后,由于人事调整,城区稽查中队长一职空缺,局领导班子经会议讨论后决定,调陈瑜同志暂代中队长一职。这对离开专卖岗位已9年有余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艰巨的挑战。随着形势的发展,以前“老专卖”的很多工作方式方法对于现在的市场管理已经过时。各项细微的工作要抓好、各项任务要落实,作为当兵出身的他,本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坚定信念,虚心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市场学,从创建材料、行政许可、案件制作的内部管理到日常走访、市场检查、线索收集、大户监管的市场管理工作,一步一步认真学习、反复思索,中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6年2月3日,稽查中队配合县稽查大队对一烟贩窝点进行轮班蹲守,队员们都想在白天上班时间值守,早些回家过小年,只有陈瑜陪着每个班次的队员披着大衣坚守在刺骨的寒风之中。“当时气温零下三四度,吃的是冷饭,更不敢喝太多水,怕上厕所耽误监控。”直到凌晨三点,狡猾的烟贩终于有行动,为不打草惊蛇,陈瑜一边跟踪一边请求支援,正当厢式货车带着违法卷烟从仓库开出之时,收网行动正式展开,现场人赃并获,查扣非法卷烟469条,价值6.9万余元。代理城区稽查中队长期间,陈瑜带领队员共查获违法违规案件28起,一万元以上案件1起,五万元以上案件3起,共查获涉嫌违法卷烟638.4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6年3月,扎根基层一线十六载的陈瑜走上了潭山稽查中队长的岗位。在公开竞聘时,陈瑜同志以一场流利的竞岗演说获得满堂的喝彩,全场参与打分投票职工30人,陈瑜同志以2745分的总分超越竞聘对手237分的成绩夺得潭山稽查中队长一职。陈瑜所在稽查中队辖区共9个乡镇场,占全县总面积的60%。他通过多年的专卖、营销工作积累的经验,积累出来一套自己的专卖市场管理方法。刚上任中队长便迎来了今年的许可证延续高峰期,为方便客户办理延续手续,提前通知客户准备材料,并根据客户年龄及身体状况进行细分,然后针对部分残疾人、弱势群体上门开展个性化服务,这一小小的举动获得了零售客户的赞扬。

  上任刚几天,迎来清明期间市场整顿,陈瑜因老家位于“蒙吉铁路”沿线,土地被征收,他爷爷的坟墓因工程需要动迁,按照宜丰乡俗迁坟动土只能在清明期间。父亲一再要求他请假,回家打理大小事务。“清明正是非法卷烟销售的高峰期,作为中队长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上市场稽查。”为不影响工作,陈瑜硬是未请一天假,一心都扑在工作上。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陈瑜带领队员共查获违法违规案件31起,一万元以上案件3起,五万元以上案件2起,共查获涉嫌违法卷烟782.8条,成绩斐然。紧张的工作之余,他还喜欢与同事们开玩笑,活跃气氛,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芋头队长”。

  舍小家顾大家,一直是陈瑜的真实写照。因工作任务重、突发情况多,陈瑜很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