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一个最熟悉的种烟“达人”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史利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新春时节,我带着孩子们回乡过年,一走进村庄,就有一个熟悉的声音向我呼喊。我循声望去,原来是我们小学同学史小艳。她迎面向我走来,边走边热情地打招呼。小艳比我大二岁,一张瓜子型的脸上时常堆满笑容,特别是那双长满老茧的手尤其使人敬畏,也是这双手成就了她现在这样一副有声有形的模样。

  每次一见到她,哪些年的情景就犹如影视般地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令人回味无穷。

  小艳和我家同住一个村,相隔一里多地。我俩从小一起长大,从小学到初中整整九年时间一直形影不离。初中毕业后我去城里读中专,她去了外省打工。我毕业后应聘到烟叶站上班。后来,小艳打工回来对我说,她在外面吃了不少苦头,钱也没攒到多少。看到我有了工作,心里特别高兴,经常夸赞我,羡慕我,为我祝福。我也为有这样一份稳定的职业而感到自豪。没过几年,我们都各自成了家,小艳在我们村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宿。

  小艳是一个特别好强的女性。丈夫长年在外打工,自己又没有工作,还要抚养两个孩子,可是,她从来不气馁,不泄气。她是一个自信心特别强的女人,从来不把任何困难放在眼里。她喂过鸡、养过鸭,育过树苗,但由于缺乏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成功率不是那么高,也没赚到钱。后来不知不觉竟然迷上了种植烟叶。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和反复实践,在种植优质烟方面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掌握了大量的种植方法和烘烤技术。曾经,按种植面积比例,她是全村出售优质烟堪称一首的收入大户。

  当时,小艳的烟叶种植面积仅有三亩多地。无论是土质还是其它方面都不占什么优越条件,然而她每年生产出来的烟叶质量在全村是名列前茅。这与她灵活运用和掌握科技方面的知识是息息相关的。如育苗环节中,种子的选择,苗床的设置,薄膜的温度、湿度以及通风的掌控;再如种植和管理环节中,烟苗大小的分类,肥料的配制,病虫害的防治及打岔等。特别是烘烤环节极为关键,它关系到烟叶质量和本年收入的问题,弄得不好会前功尽弃,所以每当到这一环节的时候,小艳从来不敢马虎,经常半夜三更的起来观察烟叶烘烤情况等等。所有这些,小艳都做到胸有成竹并一丝不苟,不分昼夜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其中。因此,她每年向国家出售的优质烟叶多达3000多斤,收入达40000余元。

  虽然现在的小艳为了到城里照顾两个读书的孩子,放弃了她曾经深爱的种烟事业,但她告诉我:“知识才是力量,现在我就要好好照顾我的孩子们,让他们学习好文化,将来用科学知识创造更多的奇迹,等孩子们都不用我照顾了,我还要回到我的哪片烟田”。回想小艳的哪些话,让我看到了她对种烟事业的挚爱,看到了她对科学知识的崇拜,更看到了她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