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老谢的凡人善举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丽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来,单位要组织离退休人员体检。打电话通知退休员工谢维志时,电话那头传来他爽朗的笑声:“我在武鸣老家种树呢,山里空气好,我天天爬山除草,身体好得很呢,不用体检啦。”

  老谢是今年8月份从广西崇左市管员岗位退休的,此前服过兵役、参加过越战、在烟厂做过工人。三十多年的事业版图上,他并没有太大的建树,但是,他却凭着一颗善良的心做了不能尽数的细碎善事。

  2008年岁末寒冬,老谢就做了这么一件被人广为传颂的善事。12月6日,对于老谢来说是一个稀松平常的周末。在宁明一周的工作结束,他回到远在武鸣的家庭陪伴亲人。他素来有垂钓的爱好,但凡周末有空都会去钓鱼。当天上午,寒风萧瑟,雾气迷蒙,老谢来到武鸣县郊区的涞琶水库钓鱼,远处影影绰绰似乎也有其他人在钓鱼,隐隐约约也能听到小孩的嬉闹声。

  怡然自得地垂钓几个小时,收获颇丰的老谢就收拾行当,踏上了归家的路途。刚走不远,老谢就发现水面上有异常情况。有个孩子在水里冒出了脑袋,嘴巴露出水面吃力地呼吸,还试图翻转身体,作出类似攀爬梯子的动作。老谢迅速判断出这是个不熟水性的孩子掉水里了。眼看着孩子快沉下去了,老谢顾不上寒冬刺骨的冷水,也来不及把身上的钱包和手机放到一边,扔下手中的工具,就和衣跃入水中,凭借娴熟的游泳技巧,及时把落水小孩救上岸。一位青年男人急匆匆地跑了过来,他说自己专注于钓鱼,根本没有注意到自己的儿子走远并且落入水中,听到这边有声音,才得知儿子落水并被救起。他紧紧抱着儿子,不停地说着自责的话语。

  老谢确定孩子脱离险情以后,默默地收拾自己的钓鱼工具离去了。当时气温只有4摄氏度左右,全身湿透的老谢不由得打了好几个喷嚏,但是心里却因为施救成功而暖烘烘。回到家里,妻子发现他从头到脚都湿漉漉的,而且手机、钱包被水泡坏,以为是他自己钓鱼不小心掉水里了,责骂了他大半天。他只是笑笑,并没有对妻子道出实情。

  这次救人的事情,老谢并没有向任何人诉说。一个月之后,老谢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是广西新闻网的记者,希望老谢接受他的采访。原来,孩子的爸爸事后一直惦记着那位做好事不留名的路人,一直想登报感谢这位热心人,辗转打听到老谢的联系方式后,就联系记者电话采访老谢。 

  老谢在电话里平淡地对记者说:“你不提这件事,我都忘了。现场救人要紧,哪还会顾及天气冷啊钱包啊手机啊什么的。” 

  最后,这篇新闻在广西新闻网发表,标题为《武鸣县一儿童溺水获救 舍已救人精神温暧“牛年”》。有个同事浏览新闻时看到这篇报道,老谢的救人事迹才在单位传开来。当别人称赞他时,老谢说:“其实这也没什么的,换做别人,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在工作期间,老谢也做了很多好人好事,2013年在台风中帮助菜农一事便是当中的沧海一栗。

  11月11日,台风“海燕”横扫宁明县。宁明县暴雨如注,洪水上涨迅猛,大部分乡镇道路、农田、菜地被淹。次日,老谢结束一天的工作返回县城途径驮龙镇时,发现有一辆三轮车侧翻在路上无法动弹。原来是一个菜农驾驶一辆三轮摩托车,经过低洼受淹路段时不小心打滑以致车仰菜翻。尽管自己没受伤,但望着整车菜都陷入淤泥中,菜农非常无奈。

  当时夜幕降临,路过的行人车辆匆匆赶路,无人伸手相助。老谢二话不说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并动员周边群众共同帮助菜农。在同心协力的行动之下,大家终于将三轮车扶正,还把落水的蔬菜全都打捞装箱。将蔬菜装车完毕后,老谢还登上菜农的三轮车,帮忙扶稳车上的蔬菜,直到三轮车顺利淌过受淹路段为止。辛苦耕种的蔬菜总算化险为夷,当事人紧锁的眉毛终于舒展,正想跟老谢道谢时,发现他已消失在暮色当中。

  当天跟老谢一起走访的陆哥亲历了这件事,默默地拿手机记录下了当时的景象,回到单位后立刻把照片发给我,激动地说:“老谢做了那么多好事,可算让我逮着一回了。你们要写个报道,跟同事宣传宣传一下这位老同志的善人善事!”

  老谢总是对同事说,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烟草人,做了最平常的事。但最平凡的事情,往往能折射一个人最内在的品格。感悟老谢的凡人善举,我不由得觉得:我们终其一生,或许并不能顺遂地拥有功名利禄这些外在的东西,倒不如做一个平凡的好人,予人以善,善意无边,丰盈自己的内在财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