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从“经验决策”到“数据决策”

山东烟台海阳市局(营销部)探索卷烟营销新路径纪实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山东烟台海阳市局(营销部)今年以来转变工作思路,以需求预测、品牌培育、队伍转型等工作为重点,迈实改革的每一步。

  用需求反映市场,靠市场组织货源

  7月2日一大早,海阳市龙山街田丰烟草商行老板贾文刚正认真填写着海阳市局(营销部)客户经理姜素洁发给他的《零售客户库存调查表》。在他看来,清点卷烟库存好比做体检,只有全面检查后才知道自己哪里“营养过剩”、哪里需要“滋补”。

  “贾老板,我还需要统计一下您的年龄、文化程度、店面面积等信息。”姜素洁把贾文刚填好的库存调查表仔细核查了一遍后,便准备开始填写《零售客户终端建设评估表》。

  今年以来,海阳市局(营销部)深入落实“实、真、细、精”工作要求,将建立真实的需求预测作为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突破口,通过建立市场信息数据库、精确计算存销比等方式,使货源投放由事后分析转为事前预测。

  做强细支烟市场,加强卷烟品牌培育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海阳市局(营销部)在培育细支烟过程中不断学习总结,努力使自身在开拓细支烟市场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在摸透辖区卷烟市场真实容量的基础上,海阳市局(营销部)全面开展市场调研,力求全方位收集各类消费数据,准确把握消费动向,有针对性地做好消费引导,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在前期库存摸底的基础上,海阳市局(营销部)建立了9条“细支烟标杆线路”,通过打造细支烟展示柜、陈列专区,制定细支烟上柜宽度和高度标准等措施,发挥现代终端的辐射带动作用。

  为使品牌拥有一个良好的成长周期,海阳市局(营销部)通过强化消费引导,基本形成了各品类3个主导规格、2个护卫规格、若干潜力规格的品牌培育格局。

  用数据说话,推动营销队伍转型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海阳市局(营销部)在加快营销队伍转型上下功夫,以客户经理拜访记录为突破口,要求客户经理据实填写拜访时间、拜访内容。通过建立拜访时间折线图,为服务对象设置合理的服务时间,控制好各个服务环节的时间点,从而减少拜访中人力物力的浪费。

  除此之外,海阳市局(营销部)还通过建立《营销工作岗位细则》、《全制式柜台使用现状表》、《零售客户终端建设评估表》、《零售客户卷烟价格执行情况表》等一系列详实、可靠的台账,将精益管理理念贯彻到卷烟营销工作中,为经营决策提供更多数据支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