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创新,应谨慎对待大数据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这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

  今天,数据已经无处不在。从生产到流通,从制造到服务,大数据正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变革的关键力量。以致许多人断言,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未来。美国《连线》杂志甚至写道:“数据已经大到可以自己说出结论了。”

  大数据果真有如此巨大的功能?在更加强调创新发展的当下,大数据在人们推进创新的进程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笔者以为,面对蓬勃兴起的大数据热潮,人们更应该保持一份冷静判断,辩证地看待它的利与弊。

  不可否认,大数据可以对人类既有的知识、信息和数据进行多维度的挖掘和分析,发现隐藏在海量数据中的知识矿藏。此外,大数据的分析手段还可以助推人们改变获得新知识的方式,从传统的观测、实验和模型阶段,发展到数据驱动阶段。这对推动人类创新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然而,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大数据只是人们推动创新的工具。无论这种工具的功能多强大,在人们的创新活动中,它都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从另一个角度说,人才是创新的主角,即使在大数据形成的结论面前,也要保持独立、清醒的判断。

  就创新的本质而言,创新是人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探索,并且这种探索本身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这就要求人们充分发挥主观创造性,去应对各种可能的不确定性。同时,也正是这种不确定性为探索中的人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意外和惊喜。

  对此,著名科学家亨利·N·波拉克深有感触:“科学会因为不确定性而衰弱吗?恰恰相反,许多科学的成功正是由于科学家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学会了利用不确定性。不确定性非但不是阻碍科学前行的障碍,而且是推进科学进步的动力。科学是靠不确定性繁荣的。”

  反观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它通过对既有知识、信息和数据的深度挖掘,力求对当前现象或未来趋势提供一种确定性的解读。可是,当这种确定性进入无比丰富而又变幻莫测的实践进程时,却经常黯然失色。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名噪一时的谷歌流感预测系统,受《纸牌屋》启发而以大数据指导创作的诸多影视作品等。况且,许多具有开创意义的创新,往往就发生在这种确定性之外。

  其实,说到底,对大数据作用的盲目夸大,不过是技术崇拜心理在当前社会的一种表现。工业革命以来,见证了技术对自然世界和经济社会前所未有的改造后,许多人便萌发了对先进技术的崇拜。这种盲目崇拜的实质,是重技而轻道,重物而轻人。只是,如果因为有了先进的技术手段,便忽略了人的主观创造性在创新中的主导作用,那就真的是舍本逐末了。

  当前,随着我国“两化融合”的不断推进,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制造企业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如何用好大数据,如何在数据化的浪潮中激发人的创新主动性,是制造企业在通往智能化道路上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