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红塔员工话“两化融合”

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两化融合”建设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红塔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红塔消息

  “‘两化融合’的关键在人。”在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玉溪卷烟厂,这已经成为上至管理者、下到普通职工的共识。伴随着玉溪卷烟厂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一支勇于追赶时代潮流、勇攀现代化高峰的员工队伍逐渐成长起来。作为“两化融合”的亲历者和实践者,他们的感受更为深刻——

  我参与,我骄傲!

  玉溪卷烟厂两次重要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我都有幸参与了。

  一次是在2001年,红塔集团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上线前夕,我参加了集团组织的培训。当时ERP在行业内还是新鲜事物。这个系统串联起了红塔集团所有的人事、财务、设备、物资等信息,后来系统又经过一次升级改造,核心版块达到了13个。直到现在,我感到ERP始终是集团信息化建设的核心之一。

  另一次是2014年,作为卷包二车间的兼职信息管理员,我又有幸参与了玉溪卷烟厂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的建设,参与了指挥中心卷包模块的设计。卷包模块包括软硬包分析、化学分析、费用分析等子模块。这些模块数据都是从ERP里面实时获取的,其他部门的数据我们也同时能得到,这大大有助于卷包车间管理的改善。

  比如,生产科的计划码段分析,能源车间提供的能耗指标,其他模块提供的设备效率、维修费用等数据,都可以在指挥调度中心查到,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关键数据分析车间工作存在的不足,找到管理水平提升的方向。

  还有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2014年玉溪卷烟厂开始在车间开展卷包数据采集,数据提取的频率增加了,精确度提高了,玉溪卷烟厂的信息化之路真是越走越快了。

                           ——卷包二车间 杨绩

  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转变

  制丝车间的信息化主要体现在制造执行系统(MES)的应用上,它对提高车间各牌号和批次工艺稳定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简单来说,信息化让工艺质量管理从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转变。比如真空回潮环节,设备筒壁温度需达到96℃,以前温度没有达到要扣分,剩下的分值就代表这个工序段的六西格玛水平。现在通过MES系统,每个工序段的六西格玛水平都可以随时监测到。六西格玛水平为何下降?是哪个工艺参数没有达到?这些信息都会以短信形式实时推送给工艺质量科相关人员,后者就会马上反馈给车间相关人员,并且及时对工艺进行控制。

  还有,现在MES系统增加了智能判定的能力,以前生产某个品牌的卷烟,在刚开始排产的时候,如果操作人员将错误的工艺参数录入进去,很容易造成制丝产品不合格。现在,我们在后台预设了自动对比功能,如果输入的工艺参数错误,系统就会自动预警,工作人员收到相关信息后,三分钟内就能解决问题,这样就避免了重大质量事故的发生。

                          ——制丝二车间 李琼美

  多了一把“安全锁”

  我国相关安全法规规定,灭火器材需要定期检验,到使用年限后报废。

  以前,玉溪卷烟厂滤嘴棒车间对灭火器的管理,主要通过人工录入信息建立纸质台账的方式来进行。

  使用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后,车间所有灭火器的信息均录入到系统中,在车间平面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车间每个灭火器箱摆放的位置,以及每个灭火器箱中所有灭火器的类型、开始使用的时间、检验时间、报废时间等信息,系统还会自动提示需要检验、报废的灭火器信息,大大方便了灭火器的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安全管理中,人的安全意识、安全操作至关重要。在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之初,我们就将所有部门所有人员的相关信息录入到系统,这就相当于给每位员工建立了一个安全信息“档案”,他们参加安全培训的次数、课时以及参加演练的情况等都可以在系统里查到,为车间安全管理及时、合规地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滤嘴棒车间 朱振宏

  办公更高效了

  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协同办公系统(OA)。这个系统已经使用近13年了,我们开展工作越来越离不开它。

  以前发布一个标准,需要经过征求意见、部门领导审批、经济运行科审批、职能科室审批、分管领导审批等程序,逐级审批通过后方能发布。记得当时使用纸质版的审批表单,整个流程耗费时间长,有一个环节沟通不畅,不但自己麻烦,也影响了效率。

  2002年,OA系统正式在红塔集团上线,2008年系统进行了升级,办公效率明显提高了许多。比如,我们发布的流程都固化在OA系统的标准化管理模块中,所有审批表单都在系统中流转,各级部门意见也可以通过表单及时反馈,标准发布的时间大大缩短,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

                           ——党群工作科 杨杰

  信息化在重塑玉烟

  作为一名新员工,能参与到玉溪卷烟厂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建设,真是一件无比兴奋的事情。要知道,这可是玉溪卷烟厂三十多年信息化建设历程中集大成的事件。

  我于2012年开始参与指挥中心建设。这是一个面向企业决策层、部门管理层及班组管理层的指挥中心系统。系统建设旨在促进企业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管理执行力的全面提升。通俗地讲,它就是玉溪卷烟厂生产管理的“大脑”。

  如果将玉溪卷烟厂信息化的技术架构用楼层做比喻,那么指挥中心无疑处于最上层,它以业务协同为核心,为工厂决策、管理、调度和监控提供平台;其次则是以协同商务为核心的ERP系统和进行精细化生产的MES系统,这是“脏腑”;而最底层是生产控制与执行层,进行自动化生产与调度,这是“躯体”和“四肢”。

  楼层所有信息都由“一网到底”的网络系统提供,这张网覆盖全厂所有车间、科室,连通各类自动化设备、数采终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等工业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网络设备、服务器。

  指挥中心的信息多而全,很多部门立足管理需求,需要查阅一些相关的信息。我们的任务就是将这些信息组合变成一目了然的“管理视图”,便于大家开展工作。可以说,信息化建设,正在重塑玉烟。

                          ——信息管理科 周晓龙

  “不出门”,也能“知千里”

  2012年大学毕业后,我就来到了玉溪卷烟厂动力车间,说实话,“两化融合”在课堂上并不陌生,来到工厂后,更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它的力量。

  刚进厂时,我被分到了仪表组,观察各个仪表的使用情况。听师傅说,做这项工作以前必须经常跑现场。现在,我登录能源信息管理系统就能直接看到各个仪表的使用状态。如果想了解供气情况,我就可以打开锅炉控制系统,车间所有用气的区域和设备信息都被实时采集写入系统。设备正常运行的话,会被标识成蓝色,旁边还会跳跃着采集到的数据,如果这些数据没有跳动,我就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故障诊断。跟以前相比,维修时间大大缩短,能耗大幅度减少。

  还有,能源信息管理系统还能帮助我们进行远程自动调节。比如,以前锅炉房内的节水调节阀经常因为温度过高发生异常,这就需要师傅亲临现场解决问题。现在,我在中控室给它一个指令,就可以保证它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出现问题的频率也大大降低了。

                           ——动力车间 郑博升

  互联互通,也是一种监督

  这次玉溪卷烟厂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建设,根据集团和工厂管理要求设计了很多管理模块,比如“项目管理分析”模块就是为全面推行“两项工作”年度管理任务而设立的。

  调度指挥中心系统通过系统接口集成了企业ERP系统、“两项工作”管理平台,运用信息系统强大的分析能力,结合项目管理涉及的预算及预算执行、采购方式、合同履约、项目执行进度、验收、关闭等几个重点环节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检索、分析,发现问题,进而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开展重点监察。

  目前,玉溪卷烟厂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开始逐步使用调度指挥中心系统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备维修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信息化维修项目进行统一监控。

  调度指挥中心系统“项目管理分析”模块,明确了项目相关信息,提高了项目监督的及时性,强化了项目管理的重点,解决了项目相关管理者需要在不同信息系统查询不同信息的问题,大大降低了相关职能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也为促进企业项目管理规范化提供了有力支持。

                           ——信息管理科 刘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