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细微之处彰显用心服务

记江西弋阳烟草分公司客户经理黄志华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余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想法:要做就做大事,不愿意或者不屑于做小事。实际上,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真正所谓的大事反而很少。就拿客户服务工作来说,它就是由客户经营指导、营销策略宣传、市场信息传递、新品牌推介、卷烟陈列等一件件小事构成的。这些看起来的“小”事对每一位客户来说都很重要,都需要客户经理认真仔细地做好。我们不能因为是“小”事而敷衍了事,更不能因为是“小”事而轻视懈怠。

  黄志华,江西弋阳烟草分公司的一名客户经理。他年轻有朝气,热情有活力,是一名典型的80后。从走上客户经理岗位的那一天起,做客户眼中的优秀烟草人就成了他的梦想。他常说如何为客户服务、将客户放在心上,往往就体现在自己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发出的每一个微笑之中,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细节往往能体现服务的用心与细心。工作近八年,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因此也得到许多客户的赞许。

  网上订货是卷烟营销的新模式,但由于网上订货需要客户购置电脑和承担宽带费用,在刚开始推广时,农村片区零售户显得很不情愿。于是黄志华不厌其烦地走访零售户,将网上订货的目的和意义耐心向零售户作解释,挨家挨户上门指导,手把手教会操作程序。三县岭乡客户孙志顺因年龄大,文化程度低,不会上网,不愿意配合进行网上订货。黄志华得知后,就带上笔记本电脑到该客户家,讲解网上订货的好处,现场手把手指导孙志顺如何登录、如何录入订单、如何查询余额、如何修改订单,还指导他如何玩娱乐游戏,直到客户弄懂弄会为止。孙志顺说,“看来我确实应该转变观念了,这网上订货还真是方便直观,谢谢黄经理耐心指导,我将尽快购置电脑进行网上订货。”

  去年2月份,卷烟品牌红河(硬甲)的批发价格由45元/条上调至54元/条,虽然公司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但还是有部分客户不知道价格上调这件事。为了不让客户因不知情而受到损失,客户经理在每天的订货跟踪中,都要查看有哪些客户订购了该品牌,然后一一打电话告知客户相关信息。在一次例行的订货跟踪中,黄志华发现姚畈客户余某订购了红河(硬甲)20条,立即打电话告知余某该品牌价格上调的事情。余某知道后,随即修改了该品牌订单,连声说:“谢谢你的提醒,不然我要损失100多元钱。”虽然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电话,一个例行的提醒,对客户来说确是真正的关心,避免了客户的经济损失。

  卷烟销售陈列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窗口,也是客户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在农村市场,客户由于受习惯性经营方式的影响,对卷烟陈列的重视程度不高,配合度较差。中畈客户吴某就是这样的例子,他店内的卷烟柜台满是灰尘,出样卷烟凌乱、价格标签丢失……黄志华每每到他店里,都会重复强调卷烟陈列的重要性,帮助吴某整理烟柜。吴某看到这种情形,总会略表歉意又十分不解地说:“都是熟人买烟,不用摆得那么好的,反正卖的都是烟,只要不是假的就行。”面对多次宣传指导客户拒不接受的现状,黄志华决定用行动去引导客户观点转变:当吴某明码标价签丢失时,就赶忙帮其补上;当吴某卷烟出样凌乱时,就迅速帮其摆正;当卷烟柜台有灰尘、污垢时,就耐心帮其擦除。黄志华深知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长期坚持的结果。就这样反复坚持了一个月,吴某观念终于有了很大的转变,他说:“你还别说,我发现柜台干净整洁、卷烟拜访有序还真能吸引生客。很多路人经过,都会选择在我家买烟,说我家的烟看起来就比别家的干净、舒服。”看到客户整洁的烟柜、规范的卷烟出样时,黄志华也感到十分欣慰。

  此外,黄志华在拜访客户时还有一个好习惯,就是随身备好工具包,里面装有价格标签、胶带和抹布等。走到哪里,看到价格标签旧了,就更换新的;发现客户烟柜脏了,就用抹布擦干净。  

  黄志华所做的事或许很琐碎、很细小,或许很平淡、很简单,或许很“麻烦”、很重复,但就是这么一个个小小的动作,却为客户提供了无数实实在在的服务,他用自己的耐心和点点滴滴的行动深深感化着客户。这样的小事,正伴随着像黄志华这样的烟草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微笑,悄悄地发生着。这样的小事,体现了一种尽职尽责的精神,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一种坚毅果敢的执行力。这样的“小”事,不是“小”事,而是每一位烟草人的“大”事,彰显了“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也流露出了客我之间的浓浓的温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