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牢记使命 忠诚守卫(图)

记河南省义马市烟草专卖局市场稽查队队长宋海波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大家再坚持一会儿!这辆可疑车辆马上就过来了!”2014年10月20日凌晨3时,接到群众举报的他,已经和队员们在晚上蹲点守候了7个多小时,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寒冷,心里只有的是尽快把那些不法分子绳之以法,还市场以安宁,还消费者以放心。黑夜里,他那疲惫的脸上写满了刚毅,充满了无畏,这一切不为别的,只为肩负的使命,只为事业的执着他,就是河南省义马市烟草专卖局市场稽查队队长宋海波。

 

宋海波(左一)和队员一起开展市场检查治理

 

宋海波(右二)带领队员开展擒拿格斗训练

  今年刚刚40岁的宋海波,已经在市场管理岗位滚爬摸打近10年了。多年来,他凭着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多次获得了“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用智慧和汗水,捍卫者市场的净化稳定,维护者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动人的赞歌。

  主动作为 创新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卷烟市场凸显出了更多的问题:零售客户数量的不断增加为市场管理带来更多的困难,不法分子制售假手段更加隐蔽更加严密,传统的市场管理模式存在太多的漏洞和弊端,等等。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如何不断提升市场精准化监管水平,更好地践行维护“两个利益至上”,为“卷烟上水平”保好驾护好航?这些问题一一摆在了宋海波的心头之上。

  “有创新才有作为,创新才能解决问题”。在经过一番实地调查和缜密思考后,宋海波决定改变以往传统的市场监管模式。他结合辖区卷烟市场实际,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工作举措。首先,创新管理方法。将辖区市场重新划分为3个区域,且每季度进行一次换区管理、交叉考核,此举改变了稽查员在某一区域“时间长、人头熟、难管理”的弊端,杜绝了人情关系,突破了执法阻力,提高了监管成效。其次,改变监管模式。成立了3个日常管理组和1个机动执法组,每个小组配备两名专管员。日常工作中两名专管员相互配合,既可开展日常市场管理服务,又可进行专卖执法检查,改变了以往单人“只能管理、不能执法”的弊端,提高了市场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其三,实施精细监管。对专卖管理服务手册进行了重新修订,要求专管员对商户的持证亮证、法律法规宣传、高档卷烟销售、规范经营等内容进行真实详尽地记录,并及时准确地录入当日工作日志。通过强化痕迹化、精细化管理,杜绝了专管员在日常管理服务中代签或应付的现象,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较好落实。

  在今年的“APCD”工作法推广中,他在组织队员开展教育培训、明确方法步骤的基础上,积极完善工作细则、主要流程和运行机制,并重点突出“信息收集、市场分析”这一基础工作落实,对商户订货量、品牌、价格以及近年来查处的案件全面分析,并从“收集了多少信息、实施了几次检查、取得了哪些成效、总结了那些经验”等方面完善痕迹化资料,一周一例会,一月一总结,一季一考核,使市场管理实现了检查有目标、治理有对象、监管有方向,初步达到了预期目标,保障了“APCD ”工作法的稳步有效推进。

  不畏艰险 热情服务

  暴力执法是烟草专卖执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发生冲突甚至流血。然而,在维护正义、反对邪恶的战斗中,宋海波始终做到无畏艰险,勇敢战斗,树立起了烟草稽查人员勇于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

  2014年6月的一天,宋海波带领稽查队员到高速路口拦截一辆无证运输烟草的车辆。当时,正值夜里。到了晚上10点多钟,他们拦下了运输车辆。就在宋海波联系公安交警部门的时候,从车里下来了四个手持铁棒的年轻人,朝着他气势汹汹地走了过来。“你们想做什么?赶紧放下手里的凶器!警察马上就到!”宋海波大义凌然地告诫那几个年轻人。“今天非打你不可,让你多管闲事!”几个年轻人叫嚣着,迅速超宋海波包抄过来。为了防止其他队员受伤,宋海波硬是把两名队员推回到车上,锁住车门后,自己则独自去面对这几个不法之徒。“就凭你们几个还敢暴力抗法?有本事冲我来!”宋海波说着,立即摆出了战斗的架势。“这家伙像是练过?”几名年轻人中有人说道。“管他呢!给我打!”只见雨点般的棍子朝着宋海波袭来。宋海波不但没有后退,而是迎着棍子冲了上去。由于晚上光线太暗,几个不法分子并没有对宋海波怎么着,反倒是被他一一收拾了。其中一个不法分子见势不对,就打算开溜,正好被迎面赶来的公安交警抓获。在回去的路上,队员们看到宋海波的肩膀红肿起来,并向外渗着血丝,“宋队长,你不应该把我们锁在车里,有困难咱们应该一起面对”,队员们埋怨起来,“你们都刚上班,没经验。再说了,我是队长,遇到这种危险我就应该带头”。看着宋海波坚毅的眼神,两个队员不再说什么,但心里的敬佩之情更增添了许多。

  铁血汉子也柔情。面对不法分子和违法行为,宋海波显示出的是刚毅和顽强,而面对群众和服务对象,他表露出的则是爱护和关心。

  今年10月15日,客户经理茹建军在查看卷烟订货系统时,发现辖区零售客户李秀云有一个多月没有进货记录。“莫非这个客户乱渠道进货?”茹建军当时就把这一信息反馈到了市场管理所。接到信息后,宋海波立即打电话给李秀云,他想询问一下具体情况。但拨打了几次都没有人接听。“会不会是出了什么事情?”宋海波的心里犯起了嘀咕,“不行,我得下去看看。”说话间,宋海波就带领一个队员走出了办公室。在李秀云的店铺门口,宋海波看到大门紧锁,经打听村民,他得知李秀云因丈夫在医院做手术无人照料,所以店门已经关了一个多月了。“真为难了这家人了!农忙时候还在医院。”村民的一句话,让宋海波想起了什么。第二天一大早,他就组织全所队员开会,号召大家帮助李秀云抢收秋作物。短短的两天时间,李秀云家的5亩玉米颗粒归仓。望着满脸汗水和泥水的稽查队员们,李秀云感动的流下了热泪…

  “两个至上”闪金光,一心一意为群众。在宋海波的带领下,该稽查队多次获得上级通报表彰,成为全区行业唯一一个获得“省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的基层专卖稽查队。

  牢记使命 忠诚守卫

  “作为一名烟草稽查员,就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承担起‘两个利益至上’的责任”。宋海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的做的。

  今年春节过后,宋海波在市场走访中得到一条举报,有一个年轻女人向商户推销假烟。虽然这是一条信息量非常少的线索,但他并没有放过。围绕这条线索,他带领稽查队的同志,苦心经营,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摸清了贩假嫌疑人朱某的住址及活动规律等相关信息。为了掌握更多的证据资料,切实弄清朱某的销售特点和部分销售下线,宋海波带领队员“两上郑州、三下平顶山”,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架起了严密的布控网络。每一次外出都在半个多月以上。7月12号,在得到朱某可能从平顶山叶县其上线处进货的信息后,宋海波决定对其收网。此次行动共查获假冒卷烟495条,来往账册3本,案值达到55万余元,当场抓捕3人。为了抓捕潜逃的上线马某,宋海波在案件查处后未来得及休息一天,就再次辗转郑州、平顶山等地区,一去就是三个多月。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份,马某终于被抓捕归案。自此“7.12”网络案件成功告破。

  据统计,近两年来该稽查队共查处制售假冒商标卷烟案件68起,收缴烟丝加工机械4台、假冒卷烟3000余条、烟丝8.84吨、烟叶10余吨,移送司法机关逮捕6人、刑事拘留3人、判刑1人。宋海波以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捍卫了烟草专卖制度,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义马烟草卷烟打假新的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