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对企业如何营造拴心留人环境的思考

2020年09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利辉、徐建文
A+ A

  企业科学的制度、严格的管理及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是留住人的重要因素。在企业中给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环境,让干部职工有一种家的感觉,感受到幸福感和归宿感,才能真正达到拴心留人的目的。

  对干部职工的“三感”调查与利弊分析

  通过组织对江西新余全市系统干部职工进行问卷抽样调查,通过调查得知,干部职工的满意度较高,“三感”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还需进一步完善改进,促进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一)干部职工满意度高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党组“一班人”干事创业积极担当作为。二是干部职工的工资收入稳中有增。三是干部职工工作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四是职工工作生活保障质量得到提高。五是对干部职工的关怀关爱细致周到。六是把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七是组织职工100%签订劳动合同。新余市局根据国家局、省局文件要求,以人为本,每年都能够及时组织暂时到期的职工进行签订劳动合同,做到法律程序清楚,责任与薪酬挂钩,改进了过去一些不科学的做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中层干部的年龄结构偏大。中青年层面干部较少,缺乏活力与朝气,各个年龄段人员不均衡,将造成干部接续失调,对年轻人的素质培养缺乏力度与广度。

  二是精益管理还有待加强。质量体系建设的好与坏,是衡量一个企业管理水平高不高的尺子。虽然近些年得到不断改善,但是还需要不断的建立健全管理机制,适应新时代企业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精益管理方式方法,力求企业在现代化管理中再上水平。

  三是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参差不齐。一个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通过问卷调查,感到干部职工还存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在奖惩上存在“干好干坏都一个样”的问题,严重挫伤了干部职工干工作的积极性。

  营造企业拴心留人环境的思考与对策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各大城市都制定了抢人才的计划,放宽了户籍和购房条件的限制。作为一个好的企业,更应该通过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制定科学的精益管理机制,使干部职工到了企业能够留得下来,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建立和谐“班子”,营造清风气正的工作环境。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市局党组“一班人”应该团结协作,主动担当作为,以企业发展为重心,充分发挥“班子”的头雁效应,做到以上率下,处处模范带头,清正廉洁,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潜能。

  二是健全激励机制,创造中心工作的最佳业绩。创益创收是企业发展的前提,企业没有好的经济效益,将无法保障干部职工的工资收入,留住人将会变成一句空话。因此,党组应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明确专卖和营销工作目标,专卖工作做到以净化市场为己任,以打击非法卷烟流通为抓手,为卷烟销售工作保驾护航。

  三是优化管理机制,创新精益管理的工作方法。通过不断完善质量体系建设,做到岗责一致,因岗选人,不断提升精益管理水平,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营造拴心留人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四是制定关爱方案,建立关怀职工的常态机制。作为一个企业,党组“一班人”也应该把干部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完善走访慰问方式方法,做到科学思考,人性化管理,建立党内关怀机制,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实情,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对生活困难的职工进行关心关爱,让干部职工有归宿感和安全感。

  五是加大干部培养,健全青年人才的选拔任用机制。真正让年青人有奋斗的目标,这样的企业才能留得住人才,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才会迸发出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