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增强队伍凝聚力 提升队伍执行力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队伍建设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带队伍”更是各级党组织赋予“书记”角色的一项神圣使命。队伍带得好,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活力,利于安排部署工作,确保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实现企业发展新跨越。反之,会出现“一盘散沙”、队伍凝聚力不强、执行力不到位等现象和问题,轻则影响工作成效,重则影响企业稳定。为此,笔者通过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提出对策,旨意增强队伍凝聚力,提高队伍执行力,不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水平,努力推动基层工作上台阶。

  一、员工队伍现状分析

  (一)年龄结构偏大。队伍出现“老化”现象,既有历史形成的原因,也与基层队伍“新陈代谢”缓慢、新进员工“外流”多有直接关系。毋容置疑,老员工工作经验丰富,勇挑工作重担、能独当一面,但在工作中,难免滋生“船到码头车进站”的无为思想,有的安于现状、自我满足,不求上进。

  (二)文化程度偏低。一方面,员工缺乏必要的文化素养、知识储备和岗位技能,学习自觉性差,素质提升缓慢,复合型人才少,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基层专卖、营销和综合管理等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员工培训“欠账”多,有的培训缺乏系统性、持久性。

  (三)党员意识弱化。部分党员意识弱化,示范带头作用不显。个别党员除了缴纳党费外,忘记党员身份,思想落后,工作平庸,作风飘浮,言行不一;工作拈轻怕重,遇事不坚持原则,缺乏党员应该具备的“四种意识”。

  (四)业余生活匮乏。基层员工队伍中坚持读书学习、热爱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参与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的员工不多,多数员工业余生活单调,习惯于“上班忙工作,下班回家看电视、玩手机”的生活模式。

  二、增强队伍凝聚力、提升队伍执行力的有效途径

  一个企业犹如一个家庭。幸福之家既要靠家长的精心打理,也要靠每名家庭成员的和睦相处。同理,一个好企业需要坚强的领导班子,也需要一支爱企爱岗、遵纪守法、作风优良、技能过硬、充满朝气、积极进取的员工队伍。那么,如何提升队伍建设水平?笔者觉得,应该突出抓好队伍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一)以人为本,提升员工思想认识。“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队伍的凝聚力来源于员工大脑,只有解决好“大脑”问题,才能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目的效果。一要坚持自学与培训相结合、传统方式与现代媒体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工作实践将结合,确保教育入脑入心入岗位。二要坚持“一人一策”,“对症下药”。积极发挥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辅导员”角色,通过上党课、与员工交流互动、互结“对子”、谈心谈话等形式,解答员工关心的话题、问题。三要丰富活动载体。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员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有奖征文、技术比武、素拓训练、兴趣培养、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员工在积极健康的活动中放松心情、增长知识,提升技能,增强素质,进而调动积极因素,“反哺”工作,回报企业。四要关心困难员工。关爱员工是人之常情,也是凝聚人心,提升队伍执行力的重要保证,不可忽视,不可缺失。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心中要有员工,常念困难员工,经常性过问走访、慰问帮扶因病因学因残等原因致贫的困难员工,体现党的殷殷关怀,让困难员工感受到“烟草大家庭”的温暖,激发工作热情,增强队伍凝聚力。

  (二)“严”之当头,用制度管人管事。队伍执行力是否到位,这是检验和衡量一个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体现,也是员工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笔者认为。提高执行力既要靠员工的责任心和自觉性,更需要强有力的管理制度和与之配套的考评机制做后盾。一要完善岗位职责。工作有岗位,岗位有职责。现实中,员工岗位职责都很具体,操作性强。因此,员工的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一定要做到明晰化、精细化,不能含糊。除此,岗位职责既要挂在墙上,更要装在员工心中。通过提高员工的岗位职责知晓率,让每名员工“心中有职责”,工作中时刻敬畏职责,自觉做到负责担责尽责。二要强化制度建设。制度既包括岗位职责,还包括行业及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员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自觉遵守考勤管理、廉洁自律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约束,不断规范员工行为,培养全员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有效预防和杜绝“纪律涣散、行为失范、有令不行、运转不畅”等不良现象。三要严格督查考评。首先,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员工认可、便于操作的工作考评激励机制,确保考评工作求真务实。其次,要发挥考评机制的激励作用,通过严考实考实挂,让真正干事、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员工得到应有的荣誉。通过奖优罚劣,还要鞭策后进赶先进、当先进,不断激发员工队伍活力,营造“追赶超越”的工作新氛围。

  (三)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发挥党员在工作、在群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是党组织的一份子,也是员工队伍一员。过去在党员培养与提拔任用方面,普遍存在“重中层、轻一线”的现象,影响到普通员工、普通党员的上进心和工作积极性。为此,新时期要高度重视普通员工、普通党员的成长与进步渠道。一要强化党员意识。通过政治学习、主题日活动,让普通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树立党员形象,展示党员风采,争做合格党员,树立学习楷模,让普通员工学有榜样,追有目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二要开展“评优树模”活动。在员工岗位开展“优秀管理明星”、“专卖卫士明星”、“综合服务明星”、“客户服务明星”、“学习型员工明星”等评比活动,让优秀党员、优秀员工进“红色橱窗”、上光荣榜,增强荣誉感、归属感,成就感,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提升执行力。三要走出去,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与扶贫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让党员成为多面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岗位添彩,为党旗增辉。

  总之,队伍建设事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队伍凝聚力,提升队伍执行力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笔者坚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正确引导下,在行业上下的高度重视和不懈努力下,基层队伍建设中遇到的共性个性问题,会逐步得以完善与解决,队伍建设会迈上新的台阶,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和重要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