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推动企业文化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举措探讨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符程斌
A+ A

  企业文化是灵魂,是核心竞争力!今天,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已经获得普遍认同。然而,企业文化的功能价值在不少企业尚未得到充分体现,还需要采取有力举措促进企业文化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才能顺应时代脉络、契合企业发展需求、引领企业前进。笔者以为:当前应当从理念认同、工作融合、典型塑造、主题强化、机制构建、价值观考评等方面去推进文化建设,促进创新发展。

  一、深入诠释解读文化内涵,强化理解认同

  任何文化理念都是放到特定组织的特定时期、特定场景而提出的特定思想指引或特定行为规范,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因此,人们对理念的理解是不一致的,有的甚至不以为然。为此,要结合这些“特定”进行充分的诠释解读,才能让干部员工充分理解文化理念内涵,以及在本企业特定时期特定环境下的指导意义,统一认识。

  这就要求要深刻解读核心价值理念,结合具体工作案例和事务去分解细化理念所指引、倡导的行为,使理念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才能得到员工理解、认同,进而引导、感化员工思想,激发员工活力,约束员工行为。比如说“重执行”,要引导员工深刻认识执行的重要性与严谨执行要求,并举例说明“不严格执行”的危害,明确指引员工从哪些方面去“重执行”。同时,在具体工作任务布置与督促考评中,体现出“重执行”的明确要求。这样才能促进员工深刻理解、认同该理念、践行该理念。

  理念诠释解读,不能只印在文化手册上,必须贯彻到每一个员工心底,落实到各岗位具体工作中去。既要让员工经常能够看到醒目的理念,也要让员工经常听到领导时常提起、主张的理念,深入脑海、融入血脉。一要加强理念的宣贯培训,通过报刊杂志、板报持续宣传,通过全员培训全面解读。二要“上墙”,在厂区员工时常经过的地方,醒目地展现出来,时刻提示员工这些价值理念内容,让大家“避”不了、忘不了。贵州中烟企业文化视听走廊已将这一点形成规范标准,理念上墙的正确性、必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对核心价值理念的强化与文化氛围的营造是至关重要的。三是各级管理者尤其是领导班子要时常倡导这些理念,报告讲话中少不了,会议上常提起、交流时多解读,纠偏中多对照,让大家知道重要、深刻理解、融会贯通。

  二、在实际工作中丰富发展理念,推动企业文化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文化理念要更深层次地发挥引领指导作用,就要落脚到具体工作中去,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既要在各类职能工作中去细化理念内容,也要在各时期重点工作中去发展理念内容,还要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去完善理念、构建子文化理念体系。

  一是针对各方面工作,比如安全管理、规范管理、精益生产、降本增效等,提出更具体的理念来指导工作的良好开展。比如公司对照安全工作解读核心价值观,强调“安全是第一责任”,由此延申出安全方针“人本、严格、精细、科学”和安全管理“123456”理念,继而分解细化安全工作举措和“三真”安全文化运维方案。贵州中烟铜仁卷烟厂在2016年提出的安全“五个严禁”,也是对文化理念在安全方面的丰富和发展。

  二是各单位将公司核心价值理念与本单位文化底蕴相结合,提炼出子文化理念。比如铜仁烟厂在2016年构建了子文化理念体系,其中工作价值观“认真、严谨、超越”就是与公司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是对其进行深入解读和丰富发展。因为“负责任”就必须要认真细致,扎扎实实做好岗位工作;“重执行”就得严谨务实,用数据说话;“求卓越”就要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持续地提升、超越。

  三是在各时期重点工作推进中对文化理念进行深入解读,促进丰富和发展。比如公司推进精造工程,提出了“精造思想”、“精品文化”、“树立标准的权威”,“产品就是作品”等理念和“六步工作法”、“数据说话”、“用消费者眼光审视”,“放大镜下看问题”等思路措施,我们从核心价值观上去解读,就是对“负责任、重执行、求卓越”的深刻阐释和实践。

  三、运用典型故事去“照亮”、“暖人”,增进理解认同

  “有故事,才能让人记牢;理念靠故事,才有感染力!”企业文化要融入实体工作,必须要多挖掘案例故事,用典型事迹去诠释理念,去深化丰富理念内涵,让员工信服认同。“企业文化是‘灯’与‘火’,‘灯’要照亮,‘火’要暧人。”企业文化建设就要大量挖掘塑造典型形象去“照亮”“暖人”。

  一要对照理念内涵去策划编写案例故事,促进对理念的理解。比如贵州中烟对照服务理念“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所运用的“天堂与地狱”哲理小故事,非常贴切有说服力。我们要是能对每一条文化理念都对应地编写一些哲理小故事或案例故事来,对理念的宣贯就容易多了。为此,工厂在编印《铜烟文化手册》时,也对照理念内容同步编写了十多个哲理小故事,促进员工理解工厂子文化理念。

  二要从平常工作中去挖掘典型、闪光点,不断去塑造形象,创作出感人的作品,去展现理念内容、深化理念内涵。多年来,工厂运用《铜烟通讯》这个宣传平台,发动通讯员挖掘创作出众多人物小事故和典型案例,还专门组织编撰印出《铜烟故事》三本企业文化案例丛书,对公司核心价值观和工厂“认真、严谨、超越”理念进行了深刻诠释和宣导。

  三要运用移动新媒体平台,故事化视频化简短化展现典型案例故事。要让员工有时间、有途径、乐意地去看企业倡导的文化理念与典型故事,就必须创新宣传模式、拓展宣传平台。抓住用移动传播的特性,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内容,去感染员工、丰富员工精神生活。为此,工厂大力拓展微视频宣传。目前,工厂已经组织创作出企业文化类微视频作品6个,并将持续组织创作行为规范系列微视频、微电影。

  四、创新企业文化主题活动,强化文化实践

  “有活动才能让人快乐,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员工都吸引过来,参与进去,收到润物细无声之效。”企业文化要强化、要发挥作用,宣贯培训只是第一步工作,是浅层次的贯彻。要真正落实到员工行为上,还必须要运用主题活动和具体工作去实践,反复地在用中学、在快乐参与中感受、在实际操作中体验,最终达到感化、知行合一的目标。

  要努力拓展、创新活动方式方法,策划设计出有内容、有内涵、有情感、有温度、有力度、有趣味、参与性强、感染深刻的活动来,让员工乐于参加、踊跃参与、广泛融入,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文化场。这些活动主题是广泛的、形式是丰富的,既可以是传统的主题辩论赛、演讲赛、文化知识抢答赛、团队拓展活动,也可创新性开展网络积分式学习答题活动、文化论坛沙龙、员工轮流主讲的主题微讲堂、行为规范践行表率示范与纠偏系列活动、良好行为积分评比活动、不良行为曝光台、班组文化行为积分大比武、文化践行先锋示范岗等。要多途径策划组织主题活动,把企业文化充分结合起来,丰富各种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

  五、构建一体化机制,实施价值观考核,推进文化管理

  企业文化的引领驱动作用,不只是通过精神与思想指引行为,更关键的是通过制度机制去约束引导。也就是说,企业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必须与核心价值理念所倡导的相一致,是与价值观融合为“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否则就可能是两张皮,是言行不一,是说一套做一套。

  因此,我们首先要分解价值观的要求:首要原则是什么、底线是什么、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然后对照企业机制去分析,用人机制、分配机制、奖惩机制、竞争机制等等,是不是与价值观相一致,不一致就整改,就完善。然后在良好的机制作用下去建立完善制度体系,让各项工作制度标准规范到价值观要求上来,让员工感受到价值观是有用的、是严格执行的。比如我们价值观说要“负责任”,那我们在用人机制、分配机制上是否把“负责任”分解成一项或多项硬指标进行评价。再看“华为公司基本法”,事实上就是其分解核心价值体系而得出的基本原则、运行机制,是其公司内部的“宪法大纲”。这个大纲充分运用到其制度体系和实际工作之中,严格去贯彻执行,才发挥出了华为文化的巨大作用。

  将文化价值观融入制度机制之后,还要对照各岗位工作,分解成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考评细则,严格实施考核,以促进企业文化、机制制度、规范标准的严格执行,约束违反规定的不良好行为,规范员工行为习惯,从而迈向文化管理。文化价值观要纳入考核,才能发挥好作用,否则就会高高挂起,落不了地。这已经是不少知名企业的共识和实践经验,华为、阿里巴巴、华夏基石、辛巴达等公司均在价值观考核中探索出成功经验。

  总之,推进文化创新发展、迈向文化管理,需要深刻诠释解读和宣贯强化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去丰富发展理念内涵,用典型案例、主题活动去强化,融入企业管理机制,结合具体工作实施价值观考核评价,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迈向文化管理,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同步创新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