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促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了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烟草企业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企,促进队伍优化升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奋斗。

  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进一步拓宽思路、健全体制机制,营造人才创新氛围、调动人才创新热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打造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促进队伍素质优化升级,真正发挥人才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

  管理的艺术就是会用人。有一个黄金寓言这样说:狮子听从了狐狸组建学习型组织,让每一个动物都成为复合型人才的建议,给狐狸发放了建议奖,成立了动物培训学校。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教授们却把“复合型人才”理解成了“各方面优秀人才”。于是,他们要求所有动物都必须会飞翔、会游泳、会长跑、会爬树、会举重。教授们测试了强项和弱项后,因人施教,重点培训。结果出现了悲剧,一些会游泳的鸭子、会跑步的兔子在举重中丧生,有些兔子在游泳中牺牲,有些大象在悬崖边练习飞翔时摔死。而那些没有死,并且领到结业证书的动物,也出现了问题,鸭子失去了游泳的本领,兔子不知道如何跑步了,大象忘记了怎样举起重物。

  世界上哪能找到各方面都优秀的人才呢?要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每一个人的长处和优势,就是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本事了。如何用人是一门艺术,学习这门艺术,绝对不亚于学习任何一项专业技术。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可以不懂专业技术,但要懂得如何用那些有专业技术的人。说到知人善任,中国有一则寓言,堪称经典:西邻有五子,一子朴,一子敏,一子盲,一子偻,一子跛。西邻将质朴的儿子安排去种地,将机敏的儿子安排去经商,让双目失明的儿子去算卦,让背驼的去搓麻绳,安排跛足的去纺线。这样,五子都从事着适当的工作,并且回避了自己的短处。有缺点,有毛病,都无所谓,关键是用人者要知人善任。用不好一个有缺点的人,首先是用人者的失败,其次才是被用者的失败。

  烟草企业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每一个人都发挥出积极作用,在党建工作、品牌培育、质量管理、科技创新、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精益改进、专卖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中体现出价值。必须重视培训,除了新员工的岗前教育和员工基本业务技能训练之外,还要建立一套符合企业自己发展的课程,保证资金,严格奖励制度,激发员工的上进心。特别是要激活团队资源,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明确团队的目标,强化团队意识,有效利用团队的智慧。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企业发展中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烟草企业要以人为本,发挥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适应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在市场营销和产品研发上持续发力,夯实市场基础,做优做精规格,提升产品结构,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课题,努力推动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