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关于基层企业党建品牌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2018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佩、刘旭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建品牌”是各级党组织在进行党建工作过程中,形成的被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所接受、所认可的品牌形象,是党建工作外在表现和内涵价值的形象化体现。党建品牌建设作为新时期、新形势下,为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一种新的实践途径,归根到底就是“用品牌承诺服务群众、用品牌标准约束自我、用品牌形象接受监督、用品牌效果提升效应”。让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品牌建设的助力下,不断增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让基层党员队伍在党建品牌建设的推动下,不断提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服务群众效能。所以,党建品牌建设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也是党员履行义务、服务职工群众的平台和载体,更是与时俱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机制。

  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的意义

  (一)党建品牌建设有利于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必然体现在广大基层党员对于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学习的积极性;广大基层党员对于党的指示、决议的执行度;广大基层党员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增强这种积极性、执行度、自觉性,一方面需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更加有效的管理手段来促进党建工作开展。就企业而言,建设党建品牌的过程中,要将党的各项工作在赋予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党员群众接受度更高、更贴合企业特点的品牌理念引领下进行展开。基于该种理念下所开展的各项党建工作,其认同度相较于缺乏特色理念引领的传统方式必将大大提高,党建工作的感染力与号召力也必然得到提升。

  (二)党建品牌建设有利于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党建品牌在塑造的过程中借鉴了营销范畴内的品牌概念。品牌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有“特定”的属性。同理而言,党建品牌也应该独具特色,否则,企业之间的党建工作会无法展示自身特色,形成雷同的状况。同时,缺乏自身特色开展的党建工作没有生命力,也就起不到示范引领作用。因此,在建设党建品牌时,要树立鲜明的品牌理念,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更是要采用各种贴合实际情况,行之有效的载体和实践进行建设,如悬挂党员责任区标示牌、开展党员公开承诺等方式。这样既能推进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又彰显党建品牌的特色,促使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党建品牌建设有利于赋予党建工作新思想、新活力

  相较于传统的党建工作,在党建工作中植入品牌理念,根本目的在于增强党组织移植、借鉴企业品牌理念和管理经验的能力。党建品牌建设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眼基层管理体制的创新、工作效能的提高、服务理念的变革,这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思想、新活力,让党建工作走出重复循环低效的原有发展模式,走上基于新思想的引领创新高效的发展道路。

  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的路径

  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可牢固树立“党建+”的理念基础上,以新概念、新机制、新方法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互联网、全员参与、为职工党员服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使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在“党建+”的助力下,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

  (一)党建+互联网

  作为卷烟工厂,在生产车间由于生产任务重以及流程化作业,所以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党员数量较多,且基本是三班倒。因此,在基层党支部党员学习时间与生产时间不协调问题较为突出,集中学习的机会和条件更是不能实现。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依旧采取集中在会议室学习的传统方式,那车间三班倒的党员难免会缺席,学习将流于形式,难以入脑入心的效果。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广阔的空间,因此,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可依托“党建+互联网”新模式,在卷烟工厂以车间大班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建立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大班党员实名制加入,大班支部书记充当“线上”和“线下”互联互通的联络员,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及时传达公司及厂党委的工作要求,并把党员教育和学习融入日常,让党员能及时获取最新理论知识,这样不仅为基层党员学习交流提供便利,也解决了三班倒党员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党建+互联网突破了基层党员学习的时空限制,用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增强了党内教育活动对基层党员的吸引力。基层党组织更是依托媒体、互联网,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效率的同时,还提升了基层党建品牌的影响力。

  (二)党建+全员参与

  党员群众对一个基层党建品牌的感性认知基本来自于在工作、生活中接触到党建品牌的传播载体。在卷烟工厂,以经营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精益管理、技术创新和QC课题,组建党员攻关团队,集中党员带职工集体智慧破解工作难题就是一种传播载体。以贵阳卷烟厂一车间甲班为例,当前,精造工程是贵州中烟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深入推进工厂精益管理工作,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贵阳卷烟厂一车间鼓励基层员工从岗位现场出发为精益改善建言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及精益提案。一车间甲班党支部根据本班实际情况,以生产工序为节点划分责任区,建立了六支以“1+2”即1名党员+2名职工为模式的“合理化建议小队”。小队每周与自己负责区域内的老师傅进行沟通交流,详细记录师傅们提出的各种可以帮助车间乃至工厂挖潜增效的问题、想法及做法,并以合理化建议的形式进行归纳总结。

  (三)党建+为职工党员服务

  基层党建“品牌化”是党组织的领导方式,由行政命令型向指导服务型转变的直接体现。卷烟工厂基层党支部做好服务工作,要注重与职工进行双向性沟通,对职工思想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如工作产生的疑惑、抵触情绪等问题,基层党支部要抓住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及时帮助职工解决问题,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以各种形式进行谈心,相互沟通,促进思想统一。在与工厂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方面,基层党支部还要与职工进行工作指导性沟通。在卷烟工厂,车间基层职工人数多,整体年龄层次偏大,文化水平偏低,获取信息渠道单一,所以存在着生产运行过程中公司乃至工厂当下重点工作、新的设备技术及工艺质量标准,不能及时被职工获知、了解的现实问题。因此,在卷烟工厂要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使行业、公司和工厂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得到落地、贯彻及执行。以一车间甲班党支部为例,每周甲班跟班主任及跟班支部书记,带领部分党员走访生产现场,结合工厂当前重点工作、发展思路和车间管理中须注意的问题,适时地对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和职工进行宣贯、指导,拉近本班所有党员及职工与工厂发展、车间管理的距离,使他们熟悉当前工厂的重点工作和车间的生产状况,从而明确自己应尽的岗位职责。

  (四)党建+复合型人才培养

  党建品牌建设的核心是党管人才,所以内涵丰富的党建品牌要依托于人才团队建设。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打造适合企业发展特色党建品牌,就要将队伍建设与党建品牌建设工作相结合,以非常规特色为平台,以有所作为的复合型人才为主体,凝心聚力,创新思维,形成优秀创新团队,为党建品牌建设提供软实力支持。因此,在卷烟工厂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中,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在车间既要注重全员整体实力的提升,也要注重个人技能的培养,可以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人才培养线路调查,征求职工对业务技能培训的意见,了解职工对个人发展的愿望,不断改进工厂人才培养工作。可以把重点培训与全员培训结合起来,把岗位练兵与业余学习结合起来,举办了全员技术比武。也可进行技术骨干和职工“生产现场传帮带”“师带徒”等活动,促进全员技能水平整体提升。并在车间开展跨工序人才输送交流培养工作,为青年职工能岗位成才搭建平台。以贵阳卷烟厂一车间甲班党支部为例,该党支部根据甲班党员职工实际情况,在贵阳卷烟厂“5+3”党建工作思路和“3+5”工作重点下,以一车间党总支创建党建品牌“丝丝铸精品党旗创争先”为导向,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让符合条件的青年职工以自愿报名的形式,跨工序开展轮岗学习,让青年职工掌握更多的岗位业务技能,拓宽自身职业发展通道,也为工厂的变革和发展建立人才储备库,到目前为止已进行到第二期培养,第一期参加培养的9人,已通过车间、大班轮岗培养考试,并获得车间资格认证。党建+复合型人才培养,让在企业或工厂营造了“培养人、激励人”的浓厚氛围,发挥基层党组织品牌建设“凝聚人、改变人”的独特效应。

  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在基层党组织“党建+”模式的实践下,已经逐步成长起来,并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中彰显出了强有力的作用。但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依旧要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不断改进和完善,为公司正全力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为工厂正努力续写“贵烟制造”管理模式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