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践行规范护航发展势在必行

2018年04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郭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规范是发展的基石。上级局党组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一切以规范为主”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加扎实措施,狠抓规范基础管理,实现长效治理,以高质量的规范护航企业发展势在必行。当前,行业依然面临“四大难题”凸显、“三大压力”叠加的严峻形势,基础脆弱、低位运行、任务艰巨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全行业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发展;发展之要,提质增效。只有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才能逐一破解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才能真正在增长速度、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发展动力发生变化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始终保持全系统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在坚持专卖制度、市场取向、创新驱动、统筹兼顾的发展原则下,认真落实“稳销量、提结构、降库存、增税利”,更加注重“四组关系、八大要素”统筹协调,统揽好发展的基石、发展的动力、发展的中心、发展的支撑、发展的引领以及发展的保障,推动烟草行业更平衡更充分高质量发展。

  实用实效健全规范体系。“实用才会有用,实战才有实效”。要围绕废改立,分条线分部门梳理规范制度,升级规范制度手册,提高制度覆盖面,加大制度抽查和评估力度,确保制度体系有效管用。在营销规范方面,以“三个不出现”为目标,即不出现向历史关联企业倾斜,不出现单户次单品规超标,不出现外流进入全国十名。要建立多维度监督、三员沟通协作“两个机制”,完善营销规范考核细则,有效遏制违规经营行为。在专卖规范方面,要加强卷烟异常流动分析,长效化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执法工作制度体系。落实涉烟案件外调费用管理规定、涉烟案件费用支付管理办法及补充规定、现场执法工作规范等制度,促进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在物流规范方面,持续加强规范宣贯,落实送货服务规范和卷烟打码规范要求,强化市场动态信息反馈,建立立体式的送货到户和卷烟打码监督体系,确保送货到户、卷烟打码“两个百分百”。按照省局(公司)物流条线“四个报告”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统一物流费用统计核算口径和办法,促进物流运行规范高效。在管理规范方面,完善和落实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在“三重一大”等事项上严格按照程序、规则和集体意志办事。细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具体操作标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完善网上审批、网上报税、会计核算、罚没烟出入库核算“四项技术规范”,完善会计报表、年度预算、总账会计“三项操作规程”,做细重点费用支出和国有资产处置审批程序。依托全省投资采购一体化系统,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实现采购项目全程监督、同步公开。完善审计体系建设,拓宽管理审视的范围,加强审计成果应用,推动传统型审计向增值服务型审计转变。

  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问题就是发力点,弱项就是突破点”。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观念,认真抓好专项巡视、巡察、审计、内管等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打消“过关”心理,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推动整改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成果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坚持直面问题不避短,抓好全系统房屋权证办理;以“减人员、清资产、保生存”为重点,推进历史关联企业瘦身转型,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

  从严从实防控八大风险。“风险就是危险,隐患就是事故”。要积极发挥“安全、法律、廉政、纪律、道德、网络安全、规范经营、专卖执法”等8个风险防控体系的预防作用。在安全风险防控方面,严格落实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扩展“立体式”安全检查,突出抓好消防、交通、电气、特种设备设施及相关方管理,做好应急预案演练,确保隐患治理实效。在法律风险防控方面,针对专卖管理、卷烟营销、劳动争议、制度管理、招标采购等法律风险易发、高发领域,完善法律风险清单,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组织技能竞赛做好宣贯。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突出抓好工程项目、物资采购、营销费用、专卖管理、大额资金、选人用人等六个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实现权力运行监督关口前移,防治系统性廉洁风险。在纪律风险防控方面,认真抓好违规违纪处理办法学习宣贯、细化落地执行,探索推进同体监督异体化、异体监督实体化、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完善纪律风险防控体系。在道德风险防控方面,落实五大类15个方面领导干部道德正负面清单,努力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覆盖。在网络安全风险防控方面,实行网络安全责任制,规范上网行为,全面落实省局网络信息安全风险防控体系“1175”框架。在规范经营风险防控方面,进一步端正卷烟经营理念,改进卷烟营销方式,强化内部规范监督,从需求预测、货源采购、货源投放、订单采集、客户管理、终端建设、品牌培育、状态监测、队伍建设九个关键环节,健全规范经营风险防控体系。在专卖执法风险防控方面,以专卖“两份卷宗”为核心,以执法音视频管理系统为依托,完善专卖执法权力清单,排查执法规范风险,细化风险防控措施,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整改规范执法问题,落实规范执法责任,形成更加有效管用的专卖执法风险防控体系。

  总之,规范工作不是阶段性工作,事关行业的生死存亡,必须引起行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要把规范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强化监督考核,落实执纪问责,对出现不规范行为坚决给予打击,遏制一切不规范的苗头,保持行业健康协调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