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黄山松”廉政制度执行模式初探

2017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构建烟草行业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作为重要抓手和保证。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着重从“固基、强干、建体系”三个方面入手,打造具有黄山烟草特色的廉政制度执行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

  固基

  “固基”,就是从根本上抓好制度设计,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适用性。

  根固而枝荣,本强而业盛。要从根本上抓好廉政制度体系的设计,保证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制度的执行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自身的科学性,制度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执行起来就顺畅,推行过程就简便,干部群众接受就容易。

  近年来,我们在卷烟经营、专卖执法、财务管理和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逐步形成了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有效促进了“卷烟上水平”。但廉政制度建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做好持续改进,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不断提高制度制定的科学化水平,确保所制定制度用得上、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

  特别是干部任免、财务报销、物资采购、公务接待、专卖内部监督管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审批、涉烟违法案件处理等重点领域应作为制度建设的主要对象,以重点制度建设牵引整体制度推进,构筑全方位、全覆盖的廉政制度防线,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

  强干

  “强干”即通过有效的宣贯,使得各项制度入脑入心入行,增强员工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树干的作用就是将树根吸收的水、无机盐,以及树叶制造的有机物进行输导,送到树冠,是将树根和树冠联系在一起的介质。如同制度从制定到落地执行之间也有一个过程,需要一个媒介将制度导入,这就是制度的宣贯。

  要构筑教育防线。把廉政制度学习纳入员工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通过加强具体案例教育,使广大员工意识到放松制度学习的危害,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熟知规章制度的“明白人”,落实规章制度的“有心人”,记于心而见于行。要用好教育载体。运用“三会一课”、业务培训、主要负责人上党课等教育方式,加强廉政制度学习教育;通过开展读书思廉、廉政知识辩论赛等,提高其学习积极性。要创新教育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廉政制度网上教育,创办廉政网站,开辟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及时以声音、图像、文字等形式,吸引大众“眼球”,让烟草干部职工能切身感受到廉政制度文化的存在,从而关注廉政制度,学习廉政制度。

  建体系

  “建体系”就是要形成不敢腐败的惩戒机制、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不易腐败的保障机制,保证制度的严肃性和震慑性。

  如同由一片片树叶组成的树冠,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廉政制度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作,是由一个个具体的规章制度、准则和要求形成的一个大系统。抓好廉政制度的体系建设,才能充分的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

  要抓好惩戒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督查惩处机制,建立主管领导负连带责任制度,建立严格的决策失误追究制度。要抓好防范体系建设。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事项制度,建立健全干部交流和岗位轮换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谈话制度。要抓好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党内集体领导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行业内部监督,实行政务公开;提升廉政制度建设工作的科技含量,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努力营造严格执纪、违纪必究的良好氛围,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