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菲莫国际2014 GAP良好农业操作规范(二)

2016年09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元宽
A+ A

  作物领域(Crop pillar)

  菲莫国际致力于推动/促进良好农业措施的实施,以支持作物的可持续发展,帮助我们烟叶种植区域的团体与环境。

  1.1 品种的诚信度

  烟叶种子/品种的诚信度应该保持并且提高。

  品种选择对于获得理想的烟叶质量、烟叶特征及最优化农民/农场主产量都是最根本/重要的。为了促进品种的诚信度/一致性,菲莫国际已经建立了TSIPP(烟叶品种保存计划),目的是为了系统的测试烟叶种植过程中使用的种子,以防止转基因品种进入商业生产中。

  可衡量的标准

  1.1.1 所有批号的种子都是经过测试及认证的。

  ·评估指标:农户使用经过专门机构测试认证的种子的百分比。

  1.1.2 所有批号的种子都有记录

  当种子发放给农户的时候,供应商必须记录发放给各农户种子的批号。以防止农民/农场主直接从其它种子公司购买种子,这样供应商就可以清晰的证明只有认证的种子才是可以使用的。

  供应商应该至少保留种子记录5年,如果需要应该更长。记录应该包括购买发票,认证证书,发放给农民/农场主的批号记录。

  ·评估指标:农民/农场主所使用的种子可以追踪到种子批号的百分比。

  1.1.3 在新品种发布前,供应商必须咨询菲莫国际或其它烟叶购买商。

  ·评估指标:在新品种发布前,供应商咨询了菲莫国际及其它烟叶购买商。

  1.2 养分管理

  植物的养分管理将会导致成本,质量及产量的最优化。

  施肥是烟叶养分管理中仅有的可变因素。肥料的使用必须与土壤、气候及作物的信息结合起来。通常情况下,气候与作物的信息是已知的,因此土壤与肥料的信息就需要进行定期的分析与研究。

  可衡量的标准

  1.2.1 土壤类型及营养状况是已知的

  为了对烟叶种植区的土壤结构及肥力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供应商应该使用所有可能的信息或者完成相关的检测。土壤化学、生物、及物理特性的了解对于土壤中养分的可利用性及效率的了解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土壤测试是唯一能够了解土壤类型、结构、有机质含量、潜在的根系深度、土壤pH、土壤石砾含量、土壤成土母质等的有效方式。

  应该不断的比较土壤测试结果并且确定以下水平/含量:

  ·作物养分需要的主要养分(氮、磷、钾)、矿物质、微量元素(硼、铜、镁、锌、硫)

  ·有机质

  ·土壤pH

  ·评估指标:农民/农场主种烟土壤被中间商土壤取样方案/或公共取样方案覆盖的

  1.2.2 肥料中养分含量及来源是已知的,并且在合理范围之内。

  有机及无机肥料的来源及肥料中养分含量都应该是已知的,并且应该有检测证书。任何肥料中镉的含量不能超过40毫克/千克P2O5,氯的含量不能超过2%。除非在该区域有专门的研究表明超过这些范围不会对环境及烤后烟叶有负面影响。除此之外,当对土壤进行熏蒸时,如果实施接近于移栽日期,或者没有降雨,氯使用的量也必须考虑进行。

  供应商必须每年有一个检测肥料的计划(氮、磷、钾、镉、氯及氮的形态)。肥料取样的方法按照官方规定或当地最佳措施来取代表样。

  当供应商没有给农民/农场主提供肥料的时候,他们必须证明只有经过认证接受的肥料才使用。

  可以接受的肥料(有机、无机)必须包含在烟叶生产指南中或者其它措施中以便与农民/农场主进行沟通,通知所有可以使用的肥料。

  ·评估指标:农民/农场主所使用的肥料养分来源及含量是已知的并且在合理范围内的百分比。

  1.2.3 根据土壤肥力及养分需求,使用肥料及石灰

  为了更好的理解烟叶产量及质量的最优化措施,需要研究根据当地条件养分的需求及吸收曲线。肥料及石灰的使用应该基于实际土壤分析研究结果或者大学/研究所的推荐。氮与磷的使用量必须根据实际养分及目标养分供给的差异来使用,考虑所有作物已有的养分来源,包括土壤、前作肥料的使用、收获后残留物、豆类植物、绿肥及覆盖作物。

  为了确保作物获得了他们需要的所有养分,必须有一个作物营养管理系统来优化所有作物的养分管理,平衡收获后养分的流失。推荐根据当地的条件每种作物都研究出肥料最佳管理措施。肥料及石灰的研究将会帮助定义推荐的施肥量/石灰量、时间、施用方法。而且这些研究必须不断的得到更新。

  理想的情况下,肥料及石灰应该根据土壤测试结果来调整。在一些市场中,由于每户的面积较小,代表样品是能够代表一个区域养分状况的合理样品。

  供应商必须证明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养分的需求及土壤肥力,也必须有其他分析记录的结果及其他相关文档。

  ·评估指标:按照取样方案、土壤分析、当地研究、或大学/研究所推荐而采取土壤校正(即养分及石灰)措施的烟区百分比。

  1.3 苗床及大田管理

  苗床及田间措施的管理是为了获得高质量的烟株,最优化烟叶质量、成本及产量;并且为下季作物提供良好条件。

  供应商应该承担责任跟农民/农场主进行交流以确定最适合当地条件的品种(最好由当地机构推荐)。重点应该关注作物保护剂(农药)及肥料的使用量,主要的的病虫害,及产量。

  田间管理是为了获得理想风格烟叶质量而采取的最佳农艺措施的实施。这些措施将被不断的进行评估并调整以获得新的贸易的需要。众所周知,田间管理措施应该根据以下因素来调整:生产的烟叶的类型、当地气候、技术对农民/农场主的可操作性等。应该监测降雨及温度信息来更好的调整田间技术措施。

  可衡量的标准

  1.3.1 农民/农场主采取最适合当地的技术措施来生产均匀、健康的烟苗

  ·评估指标:使用最适合当地技术措施来成产一致、健康烟苗的农民/农场主的百分比。

  1.3.2 为了获得理想的烟叶风格,农民/农场主采取合理的打顶及抹叉技术。

  基于当地可使用的技术、成本、劳动力、烟叶类型及风格推荐打顶及抹叉技术。一些烟叶类型,比如香料烟,不推荐该打顶及抹叉技术。

  ·评估指标:按照当地推荐的打顶及抹叉技术来获得最佳风格烟叶的农户的百分比

  1.3.3 使用合理的农艺措施来最优化产量及质量

  基于当地条件、烟叶风格及与农民/农场主的交流来定义当地合理的田间技术措施。这应该也同时考虑GAP中的环境及人的领域,来优化农民/农场主的利益。一般情况,在任何种植区域,最顶端的20%的农民/农场主代表了能够种植出的烟叶的最佳产量及质量。

  能够最优化农民/农场主质量、产量及农民/农场主效益的农艺措施因素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措施)

  ·株行距

  ·施肥量及施肥时间

  ·灌溉

  ·杂草及虫害控制

  ·采摘时间

  当实施GAP时,供应商应该有一个最小的目标产量值及质量水平。

  ·评估指标:获得最优化质量及产量的农场百分比。

  1.4 采摘、调制、及市场(交售)准备

  为了获得理想的烟叶质量,应该采取最适宜的技术及程序来调制烟叶并准备交售烟叶。

  在生产高质量烟叶的过程中,调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程序:它需要知识、经验及悉心照料。对烤房容量的规划及对烤房的维护是成功调制的先决条件。市场(交售)的准备应该与烟叶购买者需求一致。

  可衡量的标准

  1.4.1 有足够的烤房来调制烟叶

  每个农户都应该有足够的烤房(烤烟烤房、白肋烟的晾房等)来调制他种植的所有烟叶。合理的装烟密度应该按照当地条件来定义。

  除此之外,烘烤管理对于保持烟叶质量及市场需求是很关键的。

  ·评估指标:拥有足够烤房的农民/农场主的百分比

  1.4.2 按照交售烟叶的要求来为销售做准备

  供应商应该定义农民/农场主如何交售烟叶并且与农户进行充分的交流。交售信息的准备应该包括分级、打包尺寸、重量、水分指标、包装材料、及运输的标准。供应商也应该提供一个给农户反馈信息的系统,比如非烟物质的信息。

  合理的水分对于保存烟叶、避免损失、减少TSNA都是很重要的。供应商应该与农民/农场主沟通合理的水分水平。该水分标准应该是打包时的水平而不是交售时的,即使最终会在交售时测量。

  ·评估指标:满足交售烟叶规定的农户的百分比

  1.5 打破病虫害的周期

  应该有一个综合病虫害管理系统来促进采取最佳措施来控制并且预防病虫害。

  烟草,与其它任何作物一样,都需要保护其免受病虫害的侵袭。菲莫国际致力于促进采取多样化的措施来预防或者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该方案必须优先考虑使用物理的、机械的、农业的、生物的控制措施,最后才使用化学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使用抗性品种、轮作、使用诱集作物、驱虫作物、及销毁烟株残体等措施。

  综合病虫害管理体系强调采取对环境影响最小的生物防治方法。这些计划应该建立在明确的鉴定病虫害及益虫的基础上,或者在特定区域采取农业措施,从而建立当地的经济阈值水平,以确定在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来降低农民/农场主的经济损失。供应商必须要实施对病虫害综合管理的战略性的承诺,有书写出的文档(例如,公司政策等),并实施。

  做为综合病虫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