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围绕“严、实、细、新、俭”推进企业降本增效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程晖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精益管理的核心是“消除浪费、持续改进”,降本增效是消除浪费的有效手段,是精益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企业中应形成“严、实、细、新、俭”的管理文化,围绕这个五个字下功夫,着力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向纵深发展。

  立足“严”字,强化目标引领

  围绕“抓重点领域,抓关键过程,抓潜力环节”,紧密结合行业及企业的“十三五”规划战略目标、企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历史生产经营数据、成本费用数据,制定企业的降本增效总体目标,并按照“大成本”控制理念的工作要求,围绕影响成本费用的关键要素,进一步将总体降本增效目标分解为若干类别降本增效子目标,比如研发成本、销售成本、生产成本、采购成本、物流成本、管理成本等,对每一类目标明确具体项目、目标值、责任单位、数据来源,确保目标的严格、严密、严谨、严肃。将降本增效目标融入公司目标指标体系进行统一管理,在公司一级目标中设立销售成本率、成本费用利润率、三项费用率、生产成本占销售收入比重等指标,在部门二级目标中按照业务条线领域设立营销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研发经费支出额占销售收入比重、新产品利税贡献率、单箱物流费用、存货周转率等指标,切实将降本增效目标和公司目标指标体系形成“一张皮”,统一管控,统一考核,在公司内部建立起全面覆盖、逻辑清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降本增效目标指标体系。

  立足“实”字,强化责任落实

  制定和下发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实施内容及相关工作要求,全面部署降本增效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公司降本增效工作方案,广泛动员,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制定子方案,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围绕降本增效总目标,相关责任部门要围绕各自的降本增效类别,将降本增效总体目标分解到部门和车间,细化到班组,落实到具体岗位,构建基于岗位的成本责任中心,如各卷烟厂可以将生产成本细化成烟叶单耗、嘴棒单耗、烟标单耗、综合能耗、备品备件消耗、备件修旧利废、设备运行效率、制造费用等具体的项目,物流中心可以将物流成本细化成提高仓库利用效率、辅料运输费用、卷烟运输费用等具体的项目,针对每一个项目测算明确的目标值,形成了对公司降本增效总目标的有力支撑,确保“人人身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扛责任,人人努力保目标”。

  立足“细”字,强化过程管控

  坚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工作思路,将降本增效工作与全面预算管理相结合,与体系换版升级相结合,与流程梳理、制度完善相结合,与目标绩效考核相结合,强化目标的动态跟踪和过程控制,充分发挥各条线专项管理工作和企管各项综合管理工作的融合推动作用,形成“以目标结果倒逼过程改进,以过程控制确保目标达成”的工作开展机制。

  一是与全面预算管理结合。通过设置合理预算指标,逐步建立和完善定额标准体系,将制订的定额标准在预算信息系统中进行初始化,并在编制、审核、执行、评价等预算管理环节予以应用,落实到相关预算主体,按照预算定额管理要求对各项费用开支下达预算标准,促进费用管理的标准化,严格执行“无预算不开支”的原则要求,严格把关控制“可控费用”,深入研究控制“不可控费用”,切实抓好成本费用控制。

  二是与体系建设相结合。将精益思想融入各条线业务运作和管理的各环节,强化“消除浪费、持续改善”精益思想的渗透,加强过程方法体系原则对解决各业务条线部门在降本增效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的支撑和服务能力,由过程出发保障目标实现,从对标中发现问题,从内审中发现问题,在过程中分析问题,在末端因素中分析问题,对异常趋势指标进行原因分析,深入剖析指标背后的构成要素,制定相应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挖掘指标背后的管理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从具体的管理流程出发,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制度、健全标准,充分发挥各专业条线部门的推动作用,发挥全体员工的改善提升作用,以过程的持续改善促降本增效目标的实现。

  三是与流程梳理、制度建设相结合。积极运用精益管理价值流图工具,对影响降本增效目标的重点业务流程、关键业务环节进行流程梳理,找出流程中存在的迂回、等待、交叉等浪费环节,找出制约降本增效目标完成的流程瓶颈和制度短板,结合流程梳理和优化、制度梳理和评审,以流程为主线,串联起职能职责、制度文件、对应流程、信息化固化、目标指标,形成各部门制度运行的总体框架,为清晰界定职能职责、理顺流程运行接口、打通业务运作屏障打下基础,为实现降本增效目标提供坚强的制度流程保障。

  四是与目标绩效考核相结合。对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的降本增效目标实施月度跟踪、季度考核、半年评价和年度总结。相关单位和部门每月要跟踪降本增效目标完成情况,每季度将降本增效目标完成情况提交至降本增效工作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纳入公司季度目标绩效考核,形成公司、部门(单位)、岗位目标绩效考核联动,和岗位月度工资薪酬挂钩,切实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惩优罚劣”激励机制。相关单位和部门每半年要认真总结各自活动开展情况及管理实效,形成自查材料上报降本增效工作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和部门目标完成情况及工作措施经验进行通报和宣传,形成相互学习、相互竞争的良好氛围。

  立足“新”字,强化课题带动

  围绕“提质、降本、降耗、节支、增效”开展课题策划,下达专项指令性课题,积极运用精益管理思想、理念、方法和工具,着力攻坚解决降本增效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薄弱环节,通过课题的形式落实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推动工作的落地,激发全体员工自主改善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创新积极性和能动性对降本增效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课题形式可以不限,可以是管理创新、QC小组活动、精益改善、精益提案、质量改进、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金点子、OPL、A3报告、ppt展示、word陈述等多种形式,课题不注重形式,更加关注围绕目标实现所开展的职能梳理、流程优化、制度完善、标准健全、工艺改进、技术创新等一系列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工作经验和工作感悟。适时组织降本增效课题汇报、展示和交流,总结和提炼各单位、部门在推进降本增效过程中管理方面或技术方面的具体工作措施、工作经验以及对降本增效工作的体会、思考和感悟,通过课题带动、交流研讨形式转变思维、提高认识、促进学习、总结经验、启迪智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在课题实施过程中推广运用精益管理工具和方法,引导各单位在课题推动过程中积极运用精益管理各种方法工具,抓好基础工具应用,比如增强PDCA的自觉应用,提高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推动工作水平持续改进、螺旋式上升;推进6S管理的深入应用,提升现场的工作环境、秩序和效率,突破生产现场管理难点;推动看板管理、OPL一点课、TWI一线主管技能培训的日常应用,提高基层员工运用精益思维开展各项改善活动的能力,在用好基础工具的同时,不断拓展价值流程图、TnPM、6σ、V-SOP、SPC等成熟工具的深度应用。

  立足“俭”字,强化文化渗透

  将“主动作为、持续改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益理念融入到降本增效工作过程中,形成融入血液、深入骨髓的企业基因。在企业内树立“节约一分等于挣两分,节约就是竞争力”的节俭理念,倡导全体员工立足自身,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一张纸、一只笔”,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美德,把“消除浪费、降低成本、严控费用、提高效益”的精益理念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岗位,一点一滴降成本、一点一滴提效益。广泛利用门户网站、报纸期刊、班组看板、宣传视频、QQ微信等不同载体和平台,从公司、部门、班组、岗位四个层面开展一系列精益活动,推动精益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策划精益管理降本增效专题,通过降本增效关键词、降本增效大家谈、降本增效小故事、降本增效时评等栏目的设置,集中展现各单位和部门在推进降本增效过程中的工作措施、工作经验、工作感悟,挖掘全体员工的管理智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