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提升考核机制执行力度不能只靠管理者

2016年05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何提高单位工作效率,一直以来,也是管理者思考的问题,也是头疼的问题。好的管理就必须以考核为杠杆,通过本级的考核与上级对下级的监督考核相结合,充分发挥监督考核与管理的职能作用,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的发挥所属员工的潜能,实现工作效能最大化。

  当前一些单位考核的现状

  当前,大多数企业单位管理考核的意识在不断的加强,认识觉悟也在不断的提升,但在具体实施上却大打折扣,方案不够全面与细化,操作性不强,或者存在考核的公平公正性不够,造成执行度不高,连续性差,大多数员工对结果不服,意见较大,考核的目的与效果没有深入人心。

  执行考核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分析考核当中存在的问题,感到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考核的方案还不够全面,或者说是公正公平性还不够,缺乏站在全局考虑问题的前瞻性;二是执行考核的部门工作的韧性不够,怕得罪人的思想或多或少还是存在,造成工作的连续性不够;三是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作力度还不是很好,缺乏配合工作的强烈意识,各自站在自己部门的角度思考问题多于全局性考虑问题;四是考核结果不够公开,考核成绩做不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有失真实性与公平性等等。

  提升考核机制执行力度的几点思考

  针对考核机制存在的问题,应从源头抓起,从机制的完善与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单位利益和广大干部员工意愿的制度开始,狠抓制度的落实,做到考核公平、公正,结果公开,切实达到奖罚并重的效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领导重视,实行主官负责制。单位如何最大效益的发挥好考核杠杆作用,直接牵涉到单位的发展,内部的科学管理,能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转化为企业的直接经济效益,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重要性不言而喻。单位应该高度重视,由主官亲自挂帅负责制,并指定责任心强的副职具体负责,亲自从方案的制定,考核的实施,结果的公开、公正、公平上把好关,坚决按照方案执行,并妥善处理好在考核当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尽量做到让广大干部员工对考核的实施过程和结果心服口服,让受表彰的部门和个人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让受处理的员工有压力,形成人人自觉服从与遵守考核机制的良好氛围。

  方案科学,人员内容全覆盖。为了有效减少考核当中的问题与矛盾,关键在于考核方案制定的是否科学不科学,合理不合理,考核制度完善不完善。因此,单位应及时总结在以往考核中好的方面,克服存在的问题,通过广泛深入细致的调研分析,不断的完善考核方案和机制。在方案制定中,做到对单位所有的在职干部员工全员覆盖。由于工种岗位的不同,做到所有岗位考核,所有内容全覆盖,符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不留死角,不搞特殊化,做到工作有人做,事有人管,考核标准有人监督。同时,单位要提前完成定人定岗定薪工作制度,解决工作当中苦乐不均的问题,创造和谐的工作条件与环境,为确保考核机制执行度上打下良好的基础。

  严密组织,确保考核公开透明。实践证明,“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考核模式,其效果是不可能使人满意的。单位考核应杜绝部门自己考自己的怪圈,妥善处理好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关系,严密组织考核,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打破固定考核模式,可以临时抽取人员参与,尽可能的让大家共同参与到考核当中来,分解权力,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不公正问题;结果签字存档,问题当场反馈,及时网上公开,杜绝人情,杜绝事后个人修改结果的现象发生,确保考核过程与结果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考核机制在常态化下良性运行。

  奖罚并重,调动员工积极性。考核的目的是通过奖优罚劣,树立榜样,激励后进,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最终达到促进工作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完成。对考核结果做到奖罚并重,树立的典型能够服众,促使后进在思想上有所触动,在整改上有所行动。同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挂钩,让广大干部员工感到通过努力的工作可以评先进,当典型,优先提拔使用。通过考核机制的良性运转,使榜样的旗帜引领作用得到张扬,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的调动,最终实现单位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