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靠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

2016年04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企业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国家和行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势,依靠干部职工的创新激情,走特色发展之路。要将创新的思想理念、创新的意识行动贯穿到企业发展中,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走具有烟草企业特色的发展之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动之举。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培森表示,“十三五”期间,全行业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对中式卷烟发展、新型烟草制品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支撑,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减害、科技增效上水平,把烟草行业建设成为创新型行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它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是烟草企业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化解企业发展难题的根本方法;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实力的有效途径;是引领品牌驱动战略实施,实现“十三五”发展新突破的重要保障。

  面对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行业新一轮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烟草企业要将创新发展摆在极其重要的地位,通过技术、营销、体制、管理、队伍等方面创新,努力走出具有烟草企业特色的发展之路。特别是要加快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为烟草企业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靠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要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科研观念创新是前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对外合作交流,营造科研思想活跃、科研成果竞相迸发的良好氛围。产品维护创新是根本,要切实提高产品维护的针对性,不断提升品牌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科研方法创新是关键,要以关键研发技术为目标,聚焦技术攻关,确保研发新品的特点、创新点成为上市后的卖点和亮点。

  靠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要在市场营销上求突破。要创新营销手段,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传媒技术,宣传产品特色和亮点,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创新品牌文化内涵,用文化来承载品牌宣传功能,不断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和精神寄托。要创新营销途径,精准实施营销对策,有效提高消费者的依赖度和忠诚度。要创新终端建设,稍紧满足市场需求,促进销量稳步提升。要创新营销管理模式,明晰界限,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高营销实效。

  靠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要在体制机制上寻出路。要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打通各类职工成长通道,充分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奖优罚劣,推动工作落实。要提升效率,大力压缩耗费资源成本的无效工作,大幅降低隐形成本。要优化资源配置,控制人力资源成本,提升人力资源效率。

  靠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要在企业管理上鼓实劲。要深化精益管理,推进精益管理向精准管理转变,不断增加管理对效益提升的贡献度。要深入推进按订单生产和精准生产,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有效满足市场供给。要深化财务管理,强化预算定额标准执行,加强资金管理和银企合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狠抓对标提升,不断提高节能降耗水平。要深化规范管理,推进“四个全覆盖”,落实“五个公开”,向规范管理要效益。

  靠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要在队伍建设上求实效。要加强党的建设,把“两学一做”活动做得有声有色,提高党的战斗力。要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用铁一般的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保证中央决策和行业部署落到实处。要着力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推进党风作风持续改进。要拓宽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途径和方式,为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员工提供发挥才干的平台。

  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烟草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把握机遇,以创新应对挑战,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锲而不舍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干劲,扎扎实实推进创新发展,齐心协力建设创新型企业。要群策群力,再接再厉,总结经验,乘胜前进,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源泉不断涌流,激发出实现烟草企业“十三五”发展新突破的强大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