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两学一做”应当理顺与专卖管理的关系

2016年04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前,整个烟草行业在行业全体从业党员中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既学党章法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这是烟草行业深入落实中央精神与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为了全面加强行业党员队伍管理与建设,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三严三实”活动成果而开展的具有较强效能性的专项活动。特别是烟草企业应当重点加强和全力推进基层企业党员队伍“两学一做”活动向纵深开展,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全面提升党员整体素质,细化和做实活动内容,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应付了事等过于消极的态度和做法。真正将“两学一做”活动做到实处,抓出成效,取得预期的效果,推动基层党员队伍管理与建设工作更具实效性与发展力。

  一、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开展“两学一做”的必要性

  烟草行业一直实行“农、工、商”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其性质属于高度垄断的特殊行业,其在发展进程中为国家经济和财政收入做出了巨大贡献。从这个角度来说,烟草行业也是集经营和管理一体的特殊行业,专卖管理在整个烟草行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一直以来较为注重如何履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特别突出专卖执法、市场管理和案件查处等方面业务性较强的执法工作。

  相对而言,专卖管理部门以及决策层面对党员队伍的管理与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着较多的薄弱环节和弊端。因此,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应当全面认识大环境变化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深刻领会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有步骤、有层次的深入实施和推进此项活动,确保整个党员队伍教育活动真正取得预期成效,推动整个烟草专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是夯实专卖管理队伍基础的内在要求,能够为专卖管理“增动力”。烟草专卖管理队伍在开展专卖执法、市场管理和案件查处过程中,尽管有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执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要求专卖执法人员必须公正执法、严肃执法、文明执法。但是这仅仅是从烟草专卖管理的职能层面提出的要求。整个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队伍的建设还涉及到许多的层面,既涵盖了每个人员的素质、思想、态度以及能力和实际水平,还包含了其应当接受到的教育、培养以及在每个环节和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得不断完善与提高。

  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的一个根本目的就是以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为突破口,以提高党员党性和宗旨为要求,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和系列讲话,使其有效提升自身的素质与修养,进一步转变党员的思想觉悟。从而,确保整个基层烟草专卖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显著增强,成为作风优良、能打硬仗、奋发向上的一流团队。“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是从微观的层面对党员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尽最大程度地提高党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可以使得烟草专卖党员素质再提高,认识再加强,观念再更新。这对于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可以使得专卖管理与执法行为更规范,效率更提高,效果更到位。

  是规范专卖管理和公正执法的重要条件,能够让专卖执法“守规矩”。“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在教育和引导烟草专卖党员队伍学什么的同时,提出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开展此项活动需要达到的一个目标是要求每个党员都做合格党员。从这个层面来讲,“两学一做”活动可以进一步净化党员的思想认识,引导和教育党员如何做人、谋事、创业和发展。党中央明确指出党员应当讲政治纪律和整治规矩,还得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等相关的规定要求。烟草专卖执法与市场管理必须“守规矩”是一个大前提也是必须要严格遵守的一条“底线”,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必须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规定与要求,严格按照执法流程和规定开展工作。

  因此,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对于烟草专卖执法活动来讲能够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从思想和认识的层面,全面加强党员思想认识和纪律意识上的有效引导,使其能够有效提高思想观念,约束自身的管理与执法行为,真正做到思想观念不偏差,境界更加透明提高,并且将这些层面的提高与进步真正转变到实际的工作中去。确保自己所开展的市场管理、专卖执法、案件查处等活动更加合法、客观、公正、实效。带动整个烟草专卖队伍转变观念,增强实力,提高素质,提高效能,真正做到秉公执法,优化管理,净化环境,树立形象。

  是转变专卖执法作风的有效手段,能够为强化管理“注活力”。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广大党员当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对于整个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有着重要意义,也是真正强化队伍管理,切实专卖执法作风的有效手段。一方面,通过“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能够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的管理。一直以来,基层烟草专卖组织建设始终处于相对滞后的不利境地,专卖党员队伍管理较为松散,组织活动开展不到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不明显。这些问题与不足严重影响着整个党员队伍作用的有效发挥。因此,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可以更好的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与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工作。

  另一方面,个别党员忽视了党性宗旨的再提高,其在参与组织活动态度不积极,情绪较为消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能够有效转变党员态度和作风,使之在学习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党员强化宗旨教育的紧迫感和重要性,重新认识作为党员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必须在整个烟草专卖执法工作中坚持党性,不断增强修养,发挥党员的重要作用,敢于面对困难,敢于解决难题,勇于无私奉献,全面树立先锋模范形象。

  二、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应当着力理顺的重要关系

  应当正确理解“两学一做”与烟草行业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关系。众所周知,烟草行业提出的维护国家利益至上、维护消费者利益至上是整个行业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每个烟草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与切入点。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开展专卖执法、市场管理与案件查处过程中没有行业和个人的利益,必须从维护市场和消费者利益出发,全面做好自身的执法与管理工作。

  从这个角度来说,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所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与烟草行业核心价值观不存在着偏差,相互不存在着矛盾。“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是通过有效的教育和引导,使得烟草专卖党员队伍更好地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不断规范队伍行为,有效提升整体素质和实力。可以使其带动广大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更好的深入到专卖执法、市场管理和案件查处中去,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化解因为执法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引发的各类矛盾。从而,使其思想的高度为努力践行行业“两个至上”核心价值观更好工作。 

  正确认识“两学一做”与“专卖执法”工作的内在联系。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绝不能将开展“两学一做”与专卖管理以及队伍建设割裂开来区别对待,更不能对这两项工作有主次之分,出现“重管理,轻活动”的现象。换而言之,“两学一做”与专卖管理工作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党员通过参与“两学一做”活动,可以学习到许多新思想和新理论,从理论政策的层面能够更好的理解和认识新时期出现的一些新动向和新变化。从而,使自身的能力与素质有大幅度提高,工作自觉性和责任感会显著增强。这些对于专卖管理工作的开展是极为有利的,其能够有效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执法与管理也更加规范到位,能够为管理对象所认可,并得到管理对象的理解和支持。这样的话,能够极大推动整个烟草专卖执法与市场管理等工作向纵深方向有效开展。

  三、细化“两学一做”活动需要着力采取的几点对策

  对策一:“两学一做”的开展应当融入到实际的专卖执法中去。“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绝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学习党章规定以及系列讲话,更不是纯书本上的制度和理论的学习。在活动中,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更应当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注重理论与书本学习,还要探索更多的渠道与途径在实际的工作中加以实践。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应当结合市场管理工作的实际以及烟草专卖党员队伍的现状,开展更为实效的活动。

  通过开展诸如“党员挂牌行动”、“文明窗口服务”、“帮扶到业户”、“法规宣传在基层”等看得见、摸得着的、能够有效树立党员形象的“两学一做”活动,努力形成提升广大党员爱岗敬业、敢于奉献的思想认识,引导广大烟草专卖管理人员切实感受到活动的实效性与互动性。同时,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还应当努力提升决策能力和具体执行力,真正将学习到的规定、理论和要求在实际的专卖执法、市场管理以及案件查处中加以运用,使之真正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动力和手段,全面提升整个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整体效果。

  对策二:“两学一做”的开展应当着力科学规范的形成长效机制。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应当具体细化“两学一做”的相关机制与制度,注重形成和完善开展活动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应当将其当做企业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对待,对此项活动进行有效的设计与全面的规划。针对活动的每个环节,制定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方案和办法,使得各个阶段的活动开展有据可行,有规可依,有事可抓。

  还应当进一步明确激励机制与制约机制,严格活动的要求和流程。对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组织到位,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