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香烟外包装七十二变之构想

2016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曾看过一种酒的组合包装,共两瓶一组,每瓶以瓷白色为基调,上有书法词句。瓶盖为卷轴的一端,两瓶合在一起,外有牡丹图案的金色外套包装,如一幅完整的图画卷轴般儒雅、精致。其宣传也到位,出诗上阕: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让消费者或诗词爱好者互动填下阕,结果深得热爱古诗和热爱文化的消费者所追捧,除征集到一些颇为精彩的诗句外,其包装儒雅的产品,也被订购一空。显然,外包装创意对于喜好其类型的人有多么大的诱惑力。

 

  至于香烟的外包装为何只是以扁方为主,尚未查到最初设计者初衷的记载,但一定是出于对携带方便的考虑。不过,如果在家呢?或是摆在茶盘旁边,亦或是摆在案几上呢?这种扁方形制的外包装则不够大气,失去了优势。历史上曾出过一种圆柱形铁质厅装香烟外包装,50支,很适合室内接待之用,但可能是造价的缘故,成本过高,不宜于大规模生产,所以有人用装茶的圆柱形硬纸板筒代替,但又需要将原本扁方形香烟外包装扔掉,颇有些浪费的嫌疑。但是,如果生产一种由硬纸板材质的筒装20支外包装香烟,是否会博得部分有需求消费者青睐呢?结果是一定的,因为这种包装形式不仅满足了这部分消费者猎奇的需要,也满足了实用的需要。

  这两天在沈阳市法库县走访时,与商业公司同仁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商业公司同仁举了一个例子,他讲:某卷烟生产企业生产了一种只能装进两条烟的包装袋,虽然设计的很简朴,但却很受零售业户和消费者的欢迎。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走亲访友送两条烟,正好用上这种包装袋。因为送烟都是送两条,如果用装四、五条烟的包装袋,反而有了袋子大礼薄的空荡感,而只装两条烟的包装袋却显得庄重许多,很是应景。所以,零售业户和消费者很喜欢,并因此对该品牌的细致营销大加褒奖,也从此认可、记住了该品牌。

  最近卖得比较火的“宽窄巷子”香烟外包装设计很值得让人思考,一包烟既装了粗支,也装了细支,这不仅是“宽窄”文化地域和哲学的胜利,更是包装创意上的胜利。从另一个角度讲,这种外包装创意满足了部分消费者心理和实际上的需求,这也是“宽窄巷子”大卖的理由。笔者认为,“古瓷”香烟是否也应该设计一种以传统瓷器形制为外表的包装呢?比如:以琮瓶为形制的条包装,四四方方,既能反映出古瓷的神韵,又能概括出天圆地方的哲理。或以上述所讲的那种白酒外包装为模板,小包装以硬纸板圆筒形20支为形制,5筒一组,冰裂古瓷纹饰条包呈卷轴式样,定为文人雅士所青睐,其成本也绝不会超过过渡包装的范畴。

  没尝试过就不要以为这是笑谈,也许这就是一个伟大的创意,并影响深远。正如细支烟的最初设计一样,今天却成为一种香烟外包装流行趋势。当今社会,步他人之后尘永远是被动和失败的,唯有领他人之先,应消费者之需求,才可独占鳌头。正如法库县商业同仁所言,把所有香烟摆在一起,在同质化的今天,谁也不会比谁好到哪里。唯有独特才会更加具有吸引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