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工会在行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15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胡传祥、郭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工会一直以来都在美国、英国、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新加坡等工业化新兴国家的企业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在中国,工会的作用也日益显现,相比较于多年前,工会现在在行业有着崇高的地位。

  工会在参与行业管理中,对企业的发展、绩效、管理等方面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工会负责人在参与高层管理决策时,可以更好的为员工争取利益,在行业做出相关发展计划时,职工代表的建议也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如今工会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协调员工与企业的关系,而更重要的是参与行业的发展决策。

  领导重视是工会行使权利,推进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讲,工会在推动行业改革发展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的支持和行动。领导者应该结合行业改革发展状况,积极听取工会员工的意见建议和对行业改革发展提出的独到见解。

  一、保障员工权益,推进行业改革发展

  工会可以通过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优秀的员工,不断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工会要以维护全体员工的权益为主要职能,推动员工以团队的工作方式替代个人为中心的工作方式,建立以人为中心的人本文化。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升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水平,使每位员工都能看到成长进步的“路线图”。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和协调工作,实现员工和行业共同发展的双赢。

  工会应当积极推进行业健全完善机制。在行业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推进行业精益文化建设,在推进过程中积极化解员工与行业的矛盾冲突。在机制建设上,要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筹指导的原则,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机制,使行业改革发展建设始终沿着系统构建、上下联动、整体提升的轨道有序推进。

  工会在通过与负责人的积极沟通中制定制度保障。组织员工代表对本年度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倾听广大职工的心声。针对本阶段行业改革发展建设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根据行业发展环境的变化、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行业战略发展的需求,从行业改革发展建设历程和建设经验中探索规律、总结方法。提升烟草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使改革发展建设进入可实施、可控制、可评价、可改进的良性循环。

  二、健全工会制度,深化工会在行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制度,保障行业稳定发展。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的组织建设必须要与党联系到一起,行业在工会组织制度建设中要发扬群众路线,切实维护职工的权益,从整体上提高基层工会组织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群众基础夯实了,保障行业改革发展的推动力。

  履行工会参与职能,保证行业可持续发展。在工会建设中,要保持工会主体独立性,保证行业在改革发展中不走错路。烟草行业的工会要从传统的参与职能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完善新时代背景下的参与职能。工会负责人要参与领导的管理决策会议,加强与员工的沟通,有效向上级反映员工的需求和合理化建议建议。协调员工和企业的关系,以员工切身利益和企业改革发展进行综合权衡,构建企业和谐关系环境,保持行业的生命力。

  履行工会教育职能,保障行业改革的长远发展。带领职工提高职业技能,构建学习型企业文化。企业和工会合作共同构建学习型企业文化,职工的技能不断提高,便于企业引进创新机制,提高企业生存力。工会应当积极行使在积极指导员工提高职业技能和岗位能力,注重员工素质培养方面的职能,同时还可以组织劳动技能竞赛等激发员工学习潜力和动力,让员工间形成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积极推进行业与员工合作共赢的理念

  随着行业发展中瓶颈的出现及控烟措施的出台等,行业如今举步维艰,以及世卫组织签署的协约等,都对当今烟草行业有着沉重打击。行业危机即将到来,面对这种境地,行业必须进行改革发展,工会也应当代表行业与员工的基本权益,积极协调好员工与行业的关系。

  在2011年10月,深圳发生了“古驰血汗工厂”事件,公司不合理的用工制度严重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益,使员工的利益得不到保障。随后深圳市总工会与古驰中国行政高层进行了约见和协商,在工会组织的努力协调下,使员工的权益得到了维护,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根据社会交换理论和心理契约理论,当员工意识到工会能够维护自己权益时就会相应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行交换,形成了积极的关系氛围。这反过来又能够有效激励员工,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这为烟草行业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行业理念,实力合作共赢的管理理念。在现阶段,行业的管理理念比较传统,并没有太过于重视工会对行业发展起到的作用。如果烟草行业想要获得长期可持续的发展,那么就必须要依靠行业的员工。因此,烟草行业应该改变其管理思想,不应该仅仅把产量与税利作为行业发展的唯一追求目标,更不应该把效益建立在牺牲员工利益的基础上。要在未来与海外各大烟草巨头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树立与员工合作共赢的管理理念。

  加强行业内各工会的协同合作,推进行业发展。行业管理层要加强行业内各工会的合作关系,充分给予工会发挥职能的空间,构建起一个行业内工会制度共守、齐头并进、和谐发展的大家庭氛围。工会也就能够给行业发展提供和谐的环境,通过工会的调解作用更大程度上推进烟草行业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