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乘改革东风 将法治建设进行到底

2015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凌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几年来,中央到地方谈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改革”,而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逐步进入了深水区。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改革”工作开展起来更是举步维艰。此时,找准薄弱环节,强化薄弱环节,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将成为企业努力向前的重要举措,而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越来越多的法律风险及难题成为亟待解决的一个首要问题。

  在此种情形下,构建企业法治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便日益凸显。对县级烟草专卖局来说,如何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力推动基层局烟草法治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将成为一个重要课题。本文从一个基层县局法规员的视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在工作岗位上为县级局法治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谈几点认识。

  一、全面认识法治工作重要性,提高业务素养

  “无规矩无以至方圆”,法律是一个国家最为权威的工具,通行于整个国家区域内,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是最大的“规矩”。依法治国更是我党执政的核心观念,因此作为县级局法规员要以虔诚的姿态正确看待法治工作,要将思想认识提高和努力学习教育结合在一起。在法治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法规员作为基层局此项工作主要从事人员,不仅要对《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精熟于心,而且要熟知其它相关法律法规,这是高效执法的前提和条件。

  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要想赢得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以烟草专卖法为生存根本,在“两个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指引下,做实“三个依法”,确保规范经营、文明执法。县局(分公司)法规员作为基层单位法治工作的主要牵头人员,不仅要认真完成经济合同审核、行政执法情况审查、法制制度建设等业务工作,同时还要负责单位及行政执法对象、经营业务对象的普法工作。这就要求法规员要对法治工作重要性有充分认识,思想上牢固树立法治观念,重视法治工作;行动上以身作则,开展好法治工作。

  二、进一步丰富法律宣传方式,增强浓郁氛围

  管用而有效的法律,铭刻在干部职工的内心里。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行业企业,法律无小事,涉法事务处理失当就有可能动摇烟草专卖制度、影响行业发展大局。要如履薄冰、加倍重视,以更高的标准进行法治建设。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充分利用职工大会、学习培训会、法律法规竞赛活动和宣传专栏等形式,在全体职工中开展日常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充分利用“3•15”、“12•4”等重要节日加强对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卷烟零售户、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知法、守法意识。同时要加强办事公开工作,对于专卖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程序要在政府网站、政务大厅和办事公开专栏向社会全面公开,方便办事群众,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融入到全体烟草人的灵魂深处。行业企业全体员工尤其是领导干部应根除“以言代法”陈习,时刻以“是否合法,是否合程序”这面明镜检视自身。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全面提高法治队伍整体素养,提升工作效率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县级局法规员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要在自身素质过硬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执法队伍阵容;要将全员容纳在内,专职和兼职结合在一起;要将精锐和一般结合在一起,既要队伍人员数量和规模,也要人员的高素养,强能力。而这点需要县局法规员开动脑筋,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普法工作做到有成果,有效率。

  例如要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对县级局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考试,不断增强依他们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能力。又譬如要抓好专卖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通过建立和完善培训学习长效机制,有计划地组织培训。开展法律知识考试、综合业务技能培训、大比武竞赛活动,实施岗位技能鉴定,打造一支“严干律己、秉公执法、乐于奉献、英勇顽强”的专卖执法队伍。

  四、进一步健全制度与加强监管,推进行政水平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从行业长期发展来看,要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以制度来保障规范的实现。在基层县局(分公司)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关键是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强化执法责任,明确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活动。

  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县局领导要高度重视,形成一把手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明确责任、任务。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计划,专题有安排,定期有监督,年度有自查,随机有监督。县局法规员要充分发挥业务专长,对县局行政执法中产生的台账、审查底稿、案件处理审批表等痕迹材料进行审查,要仔细审查执法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案件事实、证据、依据是否确凿,处理过程中程序是否合法,手续是否完备。通过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保证县局执法全过程内容、程序合法,执法人员既不失职、又不越权,有效克服行政执法的随意性,增强行政执法的廉洁性。

  五、全面完善法治工作体系,适应依法经营

  随着现代烟草的不断推进,新的生产组织方式和服务体系不断产生,现有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模式也将迎来更新换代,这其中的法律问题无先例可循。近年来,烟草行业在行政执法、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法律争议和诉讼呈现出数量增多、案值较大、关系复杂、应诉困难等明显特点,就需要基层法规员在实践中探索,建立完善新的法治工作体系。

  优化结构工作是未来一段时间烟草商业企业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在这一重要举措落实的过程中,基层法规人员就要勇于探索,积极学习,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中的重要作用,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按制度办事、严格按程序办事。提高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行业和谐,不断激发改革红利和发展潜力,保持行业健康发展。

  总之,在推进烟草法治建设过程中,县级局法规员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只有通过不断强化自身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将全局人员纳入到法治建设工作当中来。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工作体系,才能有效提升县级局烟草法治建设水平,为行业烟草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